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梓潼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3-04-04 09:52 作者:梓潼县自然资源局  来源:梓潼县自然资源局
字体:【    】 打印

源文件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zcwj/43261735.html

近日,经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复同意,梓潼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梓潼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更好理解《规划》内容,切实做好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意义

为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矿产资源,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促进矿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等需求的保障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全省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梓潼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级有关部门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是落实省、市级规划部署要求,是调控梓潼县矿产资源勘查规划、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及绿色矿业发展等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梓潼县矿产资源实行宏观调控、科学管理和审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活动的重要依据。

《规划》适用范围为梓潼县所辖行政区内的矿产资源,规划基期为2021年,目标年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二、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五个阶段:一是全面启动。建立规划编制工作协调机制,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二是草案编制。在完成专题研究和与相关规划进行对接的基础上,编制形成规划草案,并报然资源和规划局级矿产资源规划衔接。三是规划编制。在规划草案基础上,编制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级有关部门涉矿镇)人民政府及社会公众意见,组织专家及自然资源局有关股(对规划进行审查论证,组织召开听证会,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四是送审报批。由自然资源局形成送审稿后,经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报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五是审查批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有关专家、业务室等对规划进行审查,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完善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314日对《规划》予以批复。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个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现状与形势。概述梓潼县经济社会与矿业发展、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现状,总结“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分析“十四五”期间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面临的形势和要求。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原则和规划目标。包括“十四五”时期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紧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精品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重点围绕“文旅兴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和党的建设”六大工程,全面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推动绿色低碳协调发展。

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开发保护坚持服务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坚持节约集约,推进高效利用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

规划目标:

2025年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不断调整优化勘查开发布局,合理利用、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矿山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2035年,梓潼县矿产资源保障和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提升,砂石土类矿产资源量明显增加,膨润土、地热、饰面用砂岩资源矿产经济效益逐显成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矿政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矿产资源开采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实现矿业高质量发展、绿色矿业格局基本形成。

第三部分为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根据梓潼县矿产资源分布特点、勘查开发现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综合考虑县域范围内不同区域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特点,按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方向和地域分工要求,发挥矿产资源配置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部分为高质量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一是严格把控开采总量大力支持梓潼县地热、膨润土等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到2025年,砖瓦用页岩年产矿石量达到60万吨、饰面用砂岩年产矿石量达到4.5万立方米、地热年允许最大开采量达到300立方米/天、膨润土年产矿石量达到6万吨。

二是严格控制采矿权总数。到2025年我县矿山总数控制在7个以内,其中饰面用砂岩控制在2个以内,砖瓦用页岩采矿权3个以内。

第五部分为砂石粘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根据砂石土类矿产资源禀赋,充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布局, 综合考虑产业布局、城镇化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原则上不专设集中开采区,只设置饰面用砂岩开采区块,从严控制砂石区块设置数量,通过总量调控,避免砂石矿“小、散、乱”问题。到2025年底,我县砂石采矿权投放总数控制在2个,砖瓦用页岩采矿权投放总数控制在3个。

部分为规划实施保障。分别从强化规划约束、实施目标责任考核、实施规划评估、强化规划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提高规划管理信息化水平五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