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石牛镇柚子发展的可行性报告

2015-06-30 15:03 作者:梓潼县石牛镇  来源:石牛镇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石牛镇地处梓潼南大门,国道108线穿镇而过,交通便利,全镇村通水泥路64.55公里,社通水泥路72.71公里。水资源方面,全镇武饮水保灌全镇17个村,80%的田地基本上是自流灌溉,水利工程方面,有一小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4座,山平塘313口,蓄水池135口,工程蓄水总量784万立方米,全镇共有17个村一个社区居委会,108个农业合作社,5404户,农业人口16847人,耕地25767.9亩,其中田11102.6亩,地14665.4亩,全镇劳动力10445人,省内打工3097人,省外打工4706,共计7803人,气候冬夏分明,年平均气温18.6-20.1℃,年总降雨量680-1150mm左右,属于浅丘,林地面积26580.6亩,纯属农业乡镇。

二、        现目前石牛镇各村发展柚子的情况

全镇现目前有687户农户种柚子,5亩以下的557户,5至10亩的有13户,10亩至20亩10户,20至30亩的有3户,40至50亩的有1户,已经挂果的有18亩,全镇已经发展蜜柚3310亩。计划2020年蜜柚发展达万亩。

三、        发展的优势

根据上述基本情况分析石牛是一个发展柚子的好地方,由于道路、水利、土质、气候温度,地势条件都基本适应柚子产业发展,而且我镇如富强镇9组白林江,前五年栽的柚子,目前已达到产果盛期,根据产量市场目前销售价格看,目前柚子发展比较效益好,投资不是很大,各种需求不是很高,栽培管理也不是很麻烦,在全镇范围内,永乐、双胜、石榴、板桥、化莲、柳林、华光、清泉、清河、团结、富强、安康等村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大力种植,是一个发展的好前景。

四、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

1、石牛镇目前存在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条件差异大。

2、气候、气温按优质柚子产业要求,总的说来产得出,但品质不是很优,因为温度比要求温度低1.9-2.4℃

3、目前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劳动力少,在发展上缺乏劳动力,加之还有部分老百姓的思想认识转变不过来,小农思想严重影响发展。

4、            低效林改造问题比较大,没有指标

5、            品种全镇没有统一组织,由各村与各地发展柚子苗的商家联系,产品品质不高

五、建议

1、目前是市场竞争时代,只有靠规模发展,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模式,靠公司、企业、发展大户,进行土地流转,低效林改造发展柚子产业。

2、在发展过程中突出重点,成片发展,把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管理配套,资金配套,发展一片,成功一片,不搞全面开花,防止劳民伤财。



附件:

石牛镇柚子发展的可行性报告.doc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