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3-09-22 10:26 作者:梓潼县宝石乡  来源:梓潼县宝石乡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宝石乡人民政府辖11个行政村81个社,核定行政编制44名,事业编制24名,机关工勤编制2名。在编人员39人,其中行政编制24事业编制15人,退休干部7人。下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宝石乡农业服务中心和宝石乡便民服务中心和宝石乡农民工服务中心

2.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人民政府。

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宝石乡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坚决贯彻“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制定出台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管理。严格公务支出报销管理,对违反文件规定的有关公务支出一律不予报销,较好地落实了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财务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2022年,我乡财政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乡党委、乡人大、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监督关心和各位代表的理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支持我乡经济发展,狠抓收入管理,严格控制支出,自觉践行新的发展理念,狠抓增收节支,深化管理改革,经受住了各方面考验,全乡预算执行情况正常,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入

2022年全年财政收入实现1554.22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7.27万元,本年财政拨款预算共计1621.49万元。

(二)财政支出

2022年乡级财政支出实现1554.22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85.19万元;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64万元;3.节能环保支出163.33万元;4.城乡社区支出62.64万元;5.农林水支出631.24万元;6.交通运输支出5.0万元;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1.54;8.卫生健康支出25.64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2年全乡可用财力1621.49万元,支出1554.22万元,财政结转结余67.27万元。

三、部门预算管理情况

(一)加强日常监管,助力全乡经济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与县级项目部门的配合协调、组织实施工作、及时发放监督村级政权建设资金,协助项目村社做好协调工作;二是积极推进革命老区项目及村道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三是做好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以及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工作;四是做好全乡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按规定、按程序、按制度及时支付资金,不截留,不误拨;五是做好“村财乡管”工作,严格审核村级账务支出,应付而付,提高了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力度。

(二)规范财政管理,促进财政工作深化改革

扩大预算信息公开范围,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向社会公开。继续推进财政支出预算绩效评价,拓展评价范围,推进结果应用。建立健全乡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和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机制,提高乡财力保障水平,实现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八项规定执行、部门年度预算执行、乡乡财政财务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和透明度。

(三)优化支出结构,推动各项事业整体发展

一是按照乡党委、政府确定的重要实事项目,加大对新农村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投入。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把每一笔钱都花在明处、用在实处,降低政府运行成本。三是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就业与社会保障资金的投入,为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提供保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100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一)存在问题

通过前述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预算完成率有待提高 

由于我乡项目实施协调难度大,未能及时实施项目;有关项目工作开展效率低,结算支出时间滞后;导致预算完成率降低,有待进一步提高。 

2.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

 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二)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加强队伍建设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为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严格按照绩效管理及考核相关规定,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工作细化、量化到每个干部身上,建立由财政办牵头的长期、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

附件:1.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5日

附件1

 

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2年度

部门名称

梓潼县宝石乡人民政府

年度主要任务

任务名称

主要内容

预算金额(万元)

实际执行(万元)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乡村振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宝定公司与县粮油集团合作在宝石粮站建立粮食烘干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并逐渐发展为宝石片区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与聚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配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逐步推进宝石乡3万亩高标准农田规范化、产业化、品牌化经营或托管,对农户实施二次分红,推动共同富裕。

160

160

 

160

160

 

基础设施

 

80.713

80.713

 

80.713

80.713

 

生态环境

开工建设宝石河定远场镇段清淤及河堤建设项目。抓实抓好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全面提升集镇环境风貌,实现集镇功能品质“一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创特色”。

213

213

 

188

188

 

……

 

 

 

 

 

 

 

金额合计

453.713

453.713

 

428.713

428.713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乡“1234”工作目标,坚持“清单式”和“一线工作法”,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中心乡镇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一横两纵”交通骨干,实施“一环多点、两中心三片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建成东部片区中心乡镇,建成全市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重要供给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具有丘区特色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财务方面严格按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规定实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满意程度普遍提升。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按照乡“1234”工作目标,坚持“清单式”和“一线工作法”,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和中心乡镇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一横两纵”交通骨干,实施“一环多点、两中心三片区”的产业发展布局,建成东部片区中心乡镇,建成全市优质生态绿色农产品重要供给地,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具有丘区特色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财务方面严格按照“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规定实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公众满意程度普遍提升。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完成指标

数量指标

财政资金预算完成数

95%

95%

科目调整次数

20次

20次

……

 

 

质量指标

满足在职人员日常办公、工作需求率

90%

90%

指标2:

 

 

……

 

 

时效指标

按月发放职工工资、津补贴,并按时足额缴纳职工社会保障缴费。

90%

90%

指标2:

 

 

……

 

 

成本指标

对村(社区)干部、组干部报酬保障

=210.6万元

=210.6万元

指标2:

 

 

……

 

 

……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农民创收提供保障。

90%

90%

指标2:

 

 

……

 

 

社会效益
指标

深化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90%

90%

指标2:

 

 

……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

 

 

指标2:

 

 

……

 

 

可持续影响
指标

塑造村容整治、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村文明的农村新面貌。

90%

90%

……

 

 

 

满意度
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满意度

95%

95%

单位员工满意度

95%

95%

……

 

 

……

 

 

 


附件2

 

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绩效指标

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计分标准

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80)

预算编制(30)

目标制定

10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是否要素完整、细化量化。

1.绩效目标编制要素完整的,得5分,否则酌情扣分。

2.绩效指标细化量化的,得5分,否则酌情扣分。

有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根据项目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打分,无项目绩效目标的部门,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打分。

10

目标实现

10

评价部门绩效目标实际实现程度与预期目标的偏离程度。

以项目完成数量为核心,评价项目实际完成情况与预期绩效目标偏离程度,单个数量指标实际完成未达到预期指标或超过预期指标30%以上的,均不计分。该项指标得分=达到预期值的数量指标个数/全部数量指标个数(即评价选取的项目绩效目标包含的所有数量指标)

10

编制准确

10

评价部门年初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准确。

指标得分=(1-(10×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指标分值。其中:若部门全年预算调剂金额/年初部门预算数>0.1,此项得0分。

10

预算执行(30)

支出控制

10

部门公用经费及非定额公用支出控制情况。

计算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中“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数与决算数偏差程度                                                              预决算偏差程度在10%以内的,得10分。偏差度在10%-20%之间的,得5分,偏差度超过20%的,不得分。

10

动态调整

10

评价部门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后,将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到预算调整的情况。

1.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和结余注销额均不为零时,指标得分=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预算结余注销额)*10

2.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为零,结余注销额不为零时,指标得分=(1-10*结余注销额/年度预算总额)*10,结余注销额超过部门年度预算总额10%的,指标不得分。

3.当部门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与结余注销额均为零时,得满分

10

执行进度

10

评价部门在6911月的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在6911月应达到序时进度的80%90%90%,即实际支出进度分别达到40%67.5%82.5%6911月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达到量化指标的分别得343分,未达到目标进度的按其实际进度占目标进度的比重计算得分。

10

完成结果(20)

预算完成

10

评价部门预算项目年终预算执行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12月预算执行进度达到100%的,得10分,未达100%的,按照实际进度量化计算得分。

10

违规记录

10

根据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反映部门上一年度部门预算管理是否合规。

依据评价年度审计监督、财政检查结果,出现部门预算管理方面违纪违规问题的,每个问题扣0.5分,直至扣完。

10

绩效结果应用(10)

信息公开(2)

自评公开

2

评价部门是否按要求将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情况和自行组织的评价情况向社会公开。

按要求将相关绩效信息随同决算公开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整改反馈(8)

结果整改

4

评价部门根据绩效管理结果整改问题、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的情况。

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包括绩效目标核查、绩效监控核查和重点绩效评价)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将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改进管理、预算挂钩等的,得4分。否则,酌情扣分。

4

应用反馈

4

评价部门按要求及时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应用情况。

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向财政部门反馈应用绩效结果报告的,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4

自评质量

(10)

自评质量(10)

自评准确

10

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准确率。

部门整体支出自评得分与评价组抽查得分差异在5%以内的,不扣分;在5%-10%之间的,扣4分,在10%-20%的,扣8分,在20%以上的,扣10分。(部门在自评时,此项指标无需打分,部门自评满分为90)

10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