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疫情防控

2023年9月份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9-04 15:35 作者: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综合预判,2023年9月我县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主要致灾因子为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需防范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危化品生产、非煤矿山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范围和风险程度。

一、9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9月我县平均气温为22.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10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

9月主要降水天气过程:1日阵雨转阴;6~8日阴有间断小雨;12~14日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暴雨;20~22日小雨;28~30日小雨

二、9月份主要致灾因子(灾种)分析

(一)洪涝灾害风险

预计9月梓潼水文站最大流量800~1400m³/s,与历年同期均值持平。当前我县仍处于主汛期,需密切关注实时水情信息、短期洪水预报和水情预警信息,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工作,不排除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的可能。病险水库、病险水闸、在建涉水项目施工现场及营地等度汛隐患排查整改需要持续加强,要严密防范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二)地质灾害风险

预计9月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主要有5次降雨天气过程。9月我县可能有强降雨和“秋绵雨”天气过程,易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场镇、医院、学校、农家乐、景区、聚居点、网红打卡点、重大公用设施、政府办公场所、安置点等场所需加强常态巡查和动态排查;对靠山靠崖、临河临坎、削坡建房等地要加强防范,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必要时有序指导群众撤离避险;特别关注各类工程建设、工矿企业、工棚营地、施工现场及其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地质灾害隐患风险再排查。受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等影响东部、北部黎雅、文昌、仁和、演武、许州、宏仁等镇(乡)诱发中小规模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仍是地质灾害重点关注区域,需高度重视,落实防灾措施,切实加强防范。南部、西部地区石牛等镇(乡)一带仍存在有一定风险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请结合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降雨实况,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预警等防范工作,遇极端降雨天气过程或发现临灾迹象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避险。

(三)城市内涝风险

预计9月我县城市内涝风险主要在城区内地势低洼区域、汇水面较大区域。主城区易发生内涝的点位主要有:建筑工地方面,因地下室部分未封顶且位置相对周围较低,东辰一品二期存在内涝隐患;城市道路方面,城北新区(十字路口)、崇文街(老人大)沿线等存在内涝隐患;物业小区方面,阳光新城顺河路段、江畔首府等存在内涝隐患,9月县住建局需进一步强化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城市内涝防治相关工作。

(四)森林火灾风险

密切关注9月天气和森林草原火险变化趋势,严抓野外火源管控,落实包保责任紧盯火灾火情“人为多发”主因素,强化巡护检查和火情监测,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聚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动态管理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五)农业生物病虫害风险

预计9月我县夏秋大豆上斜纹夜蛾和豆荚螟偏重发生,需重点做好开花结荚期的防控工作,继续做好晚熟稻田和秋玉米病虫害综合防控指导,强化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与应急扑灭工作。扎实做好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筑牢疫病防控免疫屏障,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和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工作,严格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强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集中消毒灭源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