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梓潼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03-12 09:46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审,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级各部门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和政策支撑。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6.9%,同比增长19.9%(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实现2.93亿元,增长24.2%非税收入实现2.41亿元,增长15.1%。加上上级补助20.59亿元(其中税收返还0.46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9.0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06亿元)、上年结转4.79亿元、调入资金2.29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3.89亿元,收入总计37.6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0.15亿元,完成预算的93.9%,增长18%。收入总减去当年支出、上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35.63亿元后,全县结资金1.97亿元,结资金因项目跨年实施全部结转继续使用。全县各级财政均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34亿元,完成预算的106.9%,增长19.9%。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34.87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7.42亿元,完成预算的93.3%,增长18.7%。收入总减去当年支出、上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32.9亿元后,县本级结资金1.97亿元,结资金因项目跨年实施全部结转继续使用。

县本级动用一般公共预算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执行中新增政策性及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65亿元其中:国土方面收入8.84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增长5.2%。加上上级补助0.67亿元、上年结1亿元、债务转贷收入9.47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20.79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3.98亿元,完成预算的87.5%,下降3.9%。收入总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等支出18.8亿元后,全县结余1.99亿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全县各级财政均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65亿元,完成预算的101.5%,增长5.2%。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20.01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3.2亿元,完成预算的86.9%,下降8.4%。收入总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等支出18.02亿元后,县本级结余1.99亿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20.5%加上上级补助5万元、上年结转11万元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计为1716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12万元。收入总计减去当年支出12万元、调出资金1700万元后,全县结转4万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全县各级财政均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7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20.5%加上上级补助2万元、上年结转3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计为1705万元。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1万元。收入总计减去当年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1700万元后,县本级结转4万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

4.地方政府债务

截至2023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9.53亿元,较2022年底增加8.86亿元,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49.89亿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54亿元,增加2.0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9.99亿元,增加6.78亿元。2023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06亿元,主要用于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等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1亿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项目。

以上2023年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二)2023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1.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持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及特殊困难行业的支持,为各类市场主体办理税费减免4.38亿元。不断加大涉企资金补贴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兑现资金0.13亿元,惠及企业190家。统筹用好9.16亿元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以及0.41亿元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现代农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带动和扩大社会有效投资。紧盯信贷支持政策和方向,积极搭建银企沟通平台,举办政银企专题座谈会3场帮助企业融资21.21亿元。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基层保运转、稳就业、促民生的保障作用,全县直达资金支出5.84亿元,惠及群众51.53万人次。

2.全力抓好财源建设,切实筑牢收入根基

加大企业培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对上争取力度,提升收入规模和质量,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印发《梓潼县2023年加强财源建设的十条措施》,加快高质量财源建设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梯次建立工业企业、建筑业企业等重点税源培育库,大力培育骨干税源,新增年纳税5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2户,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4户、建筑业企业7户。大力推动重点企业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年招引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2个,兑现招商引资政策资金0.24亿元7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超年度投资计划14个百分点。全县各级各部门抢抓政策窗口期”“机遇期”全年对上争取资金34.15亿元,增长4.9%成功争取万亿新增特别国债项目5个,争取资金2.35亿元。

3.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保障“三保”的基础上,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2023年一般性支出压减15.4%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保重点、办大事。2023年全县民生支出21.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0.4%完成29项省市民生实事和6项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累计为16375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0.93亿元。投入教育资金4.1亿元,支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职业教育多元办学等方面重点工作。文昌三小开工建设,完成75套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老师周转房改造。完成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改造提升,建成乡镇全民健身中心3处。投入社保、资金6.29亿元兜牢“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底线,托育服务覆盖率达30%,建成石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2项免费基本公共服务惠及27.6万城乡居民,免费为5006名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投入资金8.21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美食荟暨“厨师之乡”厨艺大赛、莱仕顿啤酒美食节等促消费活动30余场次,累计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带动消费5亿元以上。设立乡镇经济建设专项激励资金1000万元,最美宜居集镇建设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支持全域乡镇开展产业发展、税源培育、环境提质等重点工作。2023年乡镇和村投入资金3.51亿元,比2022年增加0.81亿元,增长30%。

4.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规范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全面加强财政“三保”资金专户管理,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动态监测预警“三保”运行,兜牢“三保”底线。加强库款监测分析,深入研判库款运行趋势和保障水平,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违规拨付国库资金行为,排查库款保障风险隐患,化解国库资金风险。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预算保障,争取再融资债券4.2亿元,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1.34亿元,持续抓好县属国有企业债务管控和监测,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2023年年末政府法定债务率预计113%政府债务风险等级为绿色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5.持续推进改革创新,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持续强化财政监督,稳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拓宽绩效管理领域,组织对全县17个重点项目(政策)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金额3.81亿元,发现问题49个,已督促建立台账并整改销号。2022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获评全省好的等次,名列第四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加快预算执行。严把财政投资评审关口作用,全年项目预算控制价送审金额19.16亿元,审定金额17.41亿元,审减率9%。着力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79个,实际采购金额5.1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3亿元,节约率5.6%。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预算管理、内部控制、财经纪律政策执行和巩脱衔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等开展专项检查。全省率先建立财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探索“政治体检”与“经济体检”贯通衔接方法路径。全面推行乡镇财务集中核算,建国资国企在线监督系统,努力提升对基层和重点领域的监督实效。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随着决算审查汇总完成并与省财政办理结算后,收支、结转等数据还会发生变化,届时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监督指导、县政协支持关心的结果,是全县各部门和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紧平衡”矛盾持续加剧,财源建设还需加力,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大,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贡献少,财政资金调度困难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努力研究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4年预算草案

编制好2024年预算,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4年预算编制原则

一是坚持收入积极稳妥。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分析研判宏观经济走势,实时跟踪财税收入变化,有效应对收入组织难点,提前做好预研预判工作,确保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

二是坚持支出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落实“三公”经费总额“只减不增”要求,未经审批的节庆论坛展会活动一律不得安排预算。严格执行会议、差旅等费用开支标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

三是坚持保障统筹兼顾。兜牢三保底线,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债务还本付息以及重点项目支出需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提高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

四是坚持全面绩效管理。加快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将2023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整体绩效与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挂钩。

(二)2024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24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4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5.8亿元增长8.6%;加上上级补助12.18亿元、上年结转1.9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亿元、调入资金2.2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计为24.45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01亿元后,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64亿元。按照中央、省规定的“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测算,“三保”支出需求8.6亿元,预算安排10.64亿元。

2024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5.8亿元,增长8.6%;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计为22.4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解上级支出1.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01亿元后,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0.63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保工资方面:安排资金7.69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性支出。

2)保运转方面:安排资金1.16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运转及事业发展等。

3)保民生方面:安排资金6.26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保障等。

4)支持发展方面:安排资金4.46亿元,主要用于夯实农业基础、支持交通水利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

5)安排债务付息支出0.66亿元。

6)安排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2024年1月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亿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必需经费以及民生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0亿元,其中国土方面收入9.18亿元。加上上年结1.99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11.99亿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亿元、债务还本支出0.27亿元,全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9.72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成本支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付息等,其中安排用于农业农村支出0.87亿元,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5%。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20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4万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计为200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支出总计为2004万元,其中: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拟安排4万元,调出资金2000万元

以上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三、2024年财政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实施更高效能、更加精准、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奋力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实保障

(一)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做大财政收入

持续加强财源建设,找准经济发展与财源建设的结合点和发力点,督促引进项目既增产又增收加强非税主管部门协同,深入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和来源。加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与级同领域资金的统筹使用,加大对投向相近、零星分散资金的整合力度。强化部门收入统筹管理,将部门取得的各类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全面反映部门收入来源及规模,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存量资产盘活,推动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资产调剂使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二)用好财政政策,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持续提高税费征管质效,更好帮助经营主体减负担、稳预期,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推动解决政府拖欠企业账款问题。紧密跟踪中央、省、市政策动向,积极争取转移支付、新增债券和贴息等政策工具支持,千方百计增厚财力基础,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和投后管理,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营全周期、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重点领域投入,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三)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高效保障民生

用好职业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持续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办好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以及县级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修,持续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文化、体育、基层治理等社会事业发展。

(四)防范化解风险,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统筹各类资金、资产、资源和各类支持性政策措施,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强跨部门联合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新增隐性债务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防止一边化债一边新增。强化“三保”责任落实,统筹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确保“三保”不出问题。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将严肃财经纪律作为基本要求常抓不懈,做好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五)健全管理机制,提升财政治理能力

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传统,把过紧日子作为预算安排的长期原则,2024年对单位一般性支出按照3%进行压减,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统筹用于教育、社保等民生领域。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审查批准的预算。加强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强化绩效运行动态监控,提升事后评价广度深度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政府采购活动,严禁无预算、超预算采购。持续加大重点项目财政预算评审力度,依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手段助力项目及时高效落地。

各位代表,2024年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做好2024年的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更多的财政力量。

公开目录.xlsx

人大附表 - 2023年执行和2024年预算(含社会保险基金预算).xls

1.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说明.docx

2.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说明.docx

3.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说明.docx

4.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说明.docx

5.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说明.docx

6.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情况说明.docx

7.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说明.docx

8.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情况说明.docx

9.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说明.docx

10.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情况说明.doc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