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02-21 14:55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实施一揽子稳住经济大盘财税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全县和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同比增长11.1%(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2.3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3%。加上上级补助22.53亿元、上年结转1.73亿元、调入资金3.1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4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05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5.37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5.54亿元,完成预算的84.5%,增长11.9%。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30.68亿元后,全县结存资金4.69亿元,结存资金因项目跨年实施全部结转继续使用。全县各级均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增长11.1%。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2.81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2.98亿元,完成预算的83%,增长10.9%。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上缴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支出28.12亿元后,县本级结存资金4.69亿元,结存资金因项目跨年实施全部结转继续使用。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0.06亿元,全部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的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物资采购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增长30.9%。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余、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8.37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4.56亿元,完成预算的97.8%,增长74%。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17.76亿元后,全县结余0.61亿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全县各级均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1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9%,增长30.9%。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余、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8.17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4.41亿元,完成预算的97.8%,增长74.5%。收入总量减去当年支出、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17.61亿元后,县本级结余0.56亿元,按规定结转继续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0.1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8亿元,完成预算的100%,支出实现0.9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当年收支结余0.86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

截至2022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0.67亿元,较2021年底增加7.28亿元,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40.77亿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46亿元,增加0.3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3.21亿元,增加6.91亿元。2022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0.33亿元,主要用于水利和地质灾害等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93亿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以上2022年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批准。

(二)2022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1.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配置。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政策,助力企业纾困发展,2022年全年办理税费减免4.49亿元。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2022年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2亿元,占采购总额的98.4%优化统筹财政资源。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压减率达20%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坚持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统筹安排的原则,强力推进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和集中连片实施。2022年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0.67亿元,有力推动种业园区、高标准农田、武引农渠、土地整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村通户道路等项目顺利实施。清理盘活闲置资金,对预算执行进度明显滞后的项目资金1.2亿元予以调剂或追减。全力做好对上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争取取得新突破,成功争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等项目,2022年共争取资金32.04亿元,增长21.5%。强化财政金融互动。支持做优做强金融产业,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新增各类贷款25.71亿元,存贷比由2021年的77%提高到83%。切实防范债务金融风险,金融生态环境稳步提升,荣获全省类区县金融生态环境评价第一名。

2.着力打造民生财政,增进社会民生福祉。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2022年全县财政民生支出17.8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0%。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支持乡村振兴投入资金6.62亿元,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为5.2%。兑现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资金0.75亿元。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投入教育方面资金3.97亿元,切实保障教师队伍待遇,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职业教育均衡发展。投入社会保障方面资金4亿元,优先促进就业保障,优化困难群众救助机制,落实老年群体福利、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及优抚政策。投入医疗卫生事业资金2.1亿元,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层医疗、公共卫生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322万元,用于核酸检测、隔离点运行、防控物资采购等项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9亿元,统筹推进交通、城建、水利三大攻坚。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金1.3亿元,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3.守牢安全发展底线,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政治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严格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强化债券资金监管,加快推进债券项目实施,确保资金使用安全。2022年政府法定债务率为106%,全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面完成2022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有效管控国企风险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到期债务风险预警与处置工作机制,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管控在预警线内。提升库款保障水平。强化库款动态监测,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兜牢“三保”底线,严格财政资金拨付管理,按照支出保障序列、分轻重缓急拨付资金,统筹做好库款资金支付保障。

4.深入推进财税改革,构建现代财政体系。强化攻坚克难,全方位纵深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常态化管理实行资金全流程、全覆盖、全链条跟踪监控2022累计下达直达资金7.1亿元,支出6.8亿元,支出进度96%确保财政直达资金更直接、更精准地用最亟需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低收入人群和困难群众大力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全流程闭环管理,全过程记录预算管理业务流程。紧扣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评估、绩效监控等关键环节,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深度融合,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效能。着力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出台便利化政府采购程序指导文件,持续推进远程“不见面”电子评标。2022年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75个,实际采购金额4.49亿元,节约财政资金0.44亿元,节约率8.9%。强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增量扩面。加大乡镇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提高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2022年全县16个镇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4个,涉及资金1034万元,增长244.9%坚持完善财政投资评审制度。以控制项目投资为重点,突出评审质效,2022年项目预算控制价送审金额11.6亿元,审定金额10.6亿元,审减率8%。持续优化国资国企监管体制。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资产总额达到234亿元,较改革前增长387.5%,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2年完成投资24.79亿元,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30个。

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是县委、县政府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支持关心的结果,是全县各部门和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三保”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县乡两级财政运行仍十分困难,预算执行需进一步从严从紧,预算刚性约束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3年预算编制原则

1.收支预算积极稳妥。收入预算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经济发展态势基本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适应。支出预算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力度,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

2.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挂钩,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切实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和本级预算资金。

3.风险防范统筹兼顾。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合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防范虚列收支、脱离监管。

(二)2023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县委确定的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23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10.18亿元、上年结转4.6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77亿元、调入资金3.29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预计为23.93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1.72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2.21亿元。

2023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5亿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1.9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1.72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0.18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保工资方面:安排资金7.6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性支出。

2)保运转方面:安排资金1.02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运转及事业发展等。

3)保民生方面:安排资金6.15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保障等。

4)支持发展方面:安排资金4.38亿元,主要用于夯实农业基础、支持交通水利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

5)安排债务付息支出0.6亿元。

6)安排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各级预算草案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前,可以安排上一年度结转支出以及必须支付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按此规定,2023年1月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亿元,主要用于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必需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9亿元,加上上年结余0.61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61亿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1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32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6.17亿元。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9亿元,加上上年结余0.56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56亿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1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32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6.12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成本支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付息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0.17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3年起,社会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由市级统筹,县级不再单独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三、2023年财政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县上下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认真贯彻本次会议关于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入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实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维护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财政各项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推进财政事业发展。站在全局谋划财政工作,确保全县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力落地落实。

(二)强化财源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坚持巩固现有财源,拓宽聚财理财思路,加强新兴财源建设,保持财力稳定增长。强化收入预算管理,依法依规及时足额征收财政收入。加强资金统筹力度,更大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园区提质、企业满园”、加快“四地建设”、补齐“三块短板”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财政金融互动等惠企政策,形成政策合力,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

(三)加大民生投入,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坚持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相协调,财政资金投入持续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增加财政对教育投入规模,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重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落实“乙类乙管”防控政策,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四)防范运行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完善库款管理和保障机制,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分析。统筹兼顾,优化资金调度机制,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大力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增强创收能力,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预警监测。守住财经纪律红线,将严肃财经纪律作为基本要求常抓不懈,加快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做好财会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五)聚力财政改革,健全财政管理体系。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强化“三项清理”制度执行。全面推进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各类专项信息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整合。扎实做好直达资金执行和监管。持续推进非税收缴电子化管理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加大财政评审力度。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

各位代表,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重、挑战多,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大力涵养“五种品质”,以财源建设为重点,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全县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更多的财政力量。

  公开目录.xlsx

   2022年预算执行和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pdf

  附表:2022年执行和2023年预算.pdf

  附表:债务情况.pdf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