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05-29 09:17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切实发挥了财政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作用。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完成预算的104%,同比增长14.4%(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1.66亿元,增长14.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15.58亿元、上年专项资金结转0.22亿元、调入资金5.18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4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62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5.64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21亿元,完成预算的99.8%,增长20%,加上上缴上级支出0.92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34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3亿元、专项资金结转下年支出0.04亿元,支出总量为25.64亿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专项资金结转、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3.2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7亿元,完成预算的99.8%,增长27.1%,加上上缴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项资金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为23.2亿元。县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0.12亿元,全部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的预备费0.2亿元主要用于 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助、防汛救灾应急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31亿元(其中:国土方面收入6.07亿元),完成预算的100.1%。加上上级补助、上年专项资金结转、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02亿元。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1亿元(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城市环境卫生、城市公共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等),完成预算的98.7%,对乡镇转移支付0.16亿元,加上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专项资金结转下年等支出5.65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为9.02亿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县聚源公司等8家县级管理的国有企业,按企业税后利润20%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9%,其中2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6亿元,完成预算的 94.9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0.83亿元,完成预算的98.9%。当年收支结余0.33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

截至201912月,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1.15亿元,比2018年增加2.4亿元(全部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21.66亿元内。分类型看:全县一般债务限额14.92亿元,一般债务余额14.7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6.74亿元,专项债务余额6.41亿元。

以上2019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二)2019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严格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的工作基调,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认真编制2019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按规定报告预算、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和决算。健全财政与人大工作联系机制,认真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提高财政服务满意度。

2.切实推动财政平稳运行。严格预算收支管理,依法强化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征管,多渠道开源节流挖潜,严把支出政策关口,确保全县财政收支平衡,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一。实行预算执行动态调整,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积极盘活结转结余资金。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兜实“三保”支出底线。

3.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投入资金6.49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水利发展等农林水事务。投入资金1.39亿元,保障交通运输、城南棚户区改造、工业企业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2条工作措施,帮助全县民营企业授信签约7.85亿元。完成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目标任务,全年偿还0.3亿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新增减免税费0.64亿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为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4.持续做好民生领域保障。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财政民生保障原则,完善财政民生政策体系,扎实办好34项省市级民生实事和县7项重点民生实事,2019年民生支出13.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58%,较上年提高5.8个百分点。切实保障了教育、卫生、民政、文化体育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资金4.11亿元,巩固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积极就业创业政策,持续加大困难群众救助投入,稳步提高社会救助标准。

5.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投入资金2.68亿元,支持19个扶贫专项计划实施,确保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加强扶贫“四项基金”管理,建立健全基金补充机制,截至2019年底基金规模达0.43亿元,累计使用0.23亿元,救助扶持贫困人口1.49万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全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深化拓展“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工作。

6.有效防控财政风险。全面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动态监测和评估跟踪债务风险,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按时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本息,全县未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债务风险。积极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合规融资和加快发展。按照政府债务化解方案和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当年化解任务。持续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全年消化财政暂付款2.2亿元,推动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7.不断加大对上争取。部门协同配合,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资金争取实现新突破。2019年,上级转移支付到位15.11亿元,增长9%。切实搞好项目包装和对接,争取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7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0.28亿元,专项债券2.44亿元,有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垃圾污水治理、土地整理、医联体医疗业务综合用房建设等项目推进,极大支持了我县各类项目建设。

8.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聚焦改革重点任务,切实抓好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大力推动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政府投资项目预算审减0.32亿元,平均审减率5.8%。建立国库集中支付标准化体系,工资、扶贫资金等专户管理。全面实行电子化政府采购,抓实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全面使用财政电子票据,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加强国有企业运行监管,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0.59亿元,提高闲置资产使用效益。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

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监督指导、县政协支持关心的结果,是各部门单位和全县人民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还存在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小,财源结构单一,“三保”、偿债等刚性支出增加,收支矛盾日益突出,财政自给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支持经济建设和发展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和困难。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县委确定的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20年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根据收入预算编制原则,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3.24亿元,同口径增长8%;加上上级对我县税收返还、上级提前告知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07亿元、上年专项资金结转 0.0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12亿元、调入资金2.52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7.99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0.87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7.12亿元,增长28.3%。按照中央、省规定的“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测算,全县“三保”支出需求13.25亿元,预算安排13.57亿元,“三保”预算安排符合相关政策规定。

2020年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3.24亿元,同口径增长8% ;加上上级对我县税收返还、上级提前告知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上年专项资金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01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0.87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5.14亿元,增长33.2%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保工资方面。安排资金6.43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县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性支出。

2.保运转方面。安排资金1.0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县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运转及事业发展支出。

3.保基本民生方面。安排资金4.14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教育文化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保障等。

4.支持发展方面。安排资金3.16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工业生产、文化旅游发展及交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

5.预备费预计0.4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5亿元(其中:国土方面收入4.75亿元),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1.8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含上年结转)0.11亿元后,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6.91亿元。按照以收定支和收支平衡原则,扣除调出资金2.5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支出0.01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为4.4 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成本支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付息等。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数据一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240万元,上年结余2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42万元,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1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2.36亿元,收入总量为3.46亿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拟安排为0.84亿元。滚存结余2.62亿元。

以上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表和县级58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草案表已提交县人代会审查,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现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同时向大会报告。

需要特别报告的是:2020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已安排疫情防控、保运转、保民生等支出6亿元。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累计投入各类防控资金0.12亿元,其中县级财政资金0.07亿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运行,累计补助、减免和缓交各类惠企资金0.15亿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

2020年,县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本次人代会关于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相关决议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大力提质增效,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降低企业成本。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现代产业,支持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抓好财政对民营企业支持发展政策的落实,继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抢抓国家提前下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

(二)狠抓收支管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狠抓财税收入组织,全力挖掘收入潜力,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加大四本预算统筹力度,严控预算追加事项,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三保一优财政工作方针,重点做好“三单列三专项”工作,注重结构调整,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今年县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带头压缩10%经费,为全县部门单位做好表率。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按法定时限下达扶贫、民生、重点项目建设等各类资金。

(三)加大财政投入,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保持和稳定在58%以上,重点保障2020年省、市、县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提升公卫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就业创业,适时调整提高社会救助保障标准,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四)聚焦重点领域,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力度,研究做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工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厕所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建立财政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支持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攻坚战。落实防范化解经济财政运行风险“1+8”工作行动方案,建立健全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机制,继续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三年攻坚行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五)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健康。推进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国库管理规范化水平。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严格规范财政专户管理。深化政府采购法制化建设。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好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及应对预案,确保全县财政平稳运行。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克服经济下行及新冠感染疫情影响双重压力,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大会决议,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开拓创新、拼搏实干,为实现“团结奋进勇登攀,创新打造后花园”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人大附表 - 2019年执行和2020年预算定稿.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