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梓潼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08-23 11:09 作者:郑月明  来源:梓潼县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黄建县长委托,代表县人民政府,现将梓潼县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审计结果表明,2022年,全县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17亿元,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2.53亿元,争取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08亿元,民生支出17.84亿元。审计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6.94亿元,提出建议139条,提交重大事项专题报告8篇,移送案件线索10项。

一、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主要问题有:预备费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预算单位未及时上缴非税收入、决算报表编制不规范、项目推进缓慢等11个问题。上述问题,已责成县财政局及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对自强镇原党委书记卫顺、自强镇镇长王源,县农业农村局原局长王杉,梓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梁磊等3个单位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主要问题有:

自强镇:内控制度不健全、资产管理不到位、河长制贯彻落实不到位、存在多处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现象、环境整治不彻底等27个问题。农业农村局:验收把关不严、对项目缺乏有效管控、重大事项未经党委会讨论、相关人员履职不到位等20个问题。梓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依据设置招标控制价、项目实施内容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更改立项、公司长期未召开董事会、提前支付勘察费、接待费用报销不规范等19个问题。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65个,剩余1个因整改难度较大,正在持续整改中。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2年,组织投资审计专业技术人员对部分项目进行复核抽查和跟踪审计,提出审计建议92条,节约财政投资10562.32万元,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绩效。主要问题有:

绵阳市“两弹一星”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项目:多付项目总承包招标代理服务费0.96万元、限定履约保证金缴款方式、项目推进缓慢等5个问题。梓潼县九洲商业综合体及崇文广场改造提升项目:8个项目招标不规范、监理和过控单位履职不到位等7个问题。梓潼县沙河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晚于开工时间、2个项目背离招标文件实质性条款签订合同、超规定约定预付款支付比例且未约定预付款扣回方式、监理和勘察设计单位未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职尽责等9个问题。梓潼县土地整理项目:未严格执行工程量变更审批程序、已完工的部分设施缺乏管护等3个问题。上述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对5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主要问题有:

梓潼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滞后、部分项目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工程建设过程管控不到位、土壤改良工作还有欠缺,超标准或低于标准发放有机肥等10个问题。梓潼县人民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情况:药械采购制度不完善、医患数据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7个问题。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各镇(乡)实施方案缺乏地方特色、部分镇(乡)环境卫生维持情况不佳、已建成项目未落实资金来源、后期管护不到位等11个问题。梓潼县2021-2022年债券资金使用情况:2个项目在建工程已竣工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管理、梓潼县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农产品展示中心利用率不高,资金使用绩效低等2个问题。梓潼县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收取投资分红款、未通过专账进行会计核算,涉及金额240万元等5个问题。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26个,剩余9个因未到整改时限或整改难度较大,正在持续整改中。

五、国有资产资源审计

对绵阳两弹一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主要问题有:红色经典景区建设项目多付总承包招标代理服务费、4个建设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项目建设成本控制不严格、重大事项未经董事会集体决策、“三重一大”制度设定不合理、合同签订不规范,内容不严谨、商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等19个问题。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剩余1个因整改难度较大,正在持续整改中。

六、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梓潼县医共体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等2个项目开展了跟踪审计。主要问题有:梓潼县医共体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建设项目: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项目负责人与招投标资料不相符等5个问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购买设备未计入固定资产核算、穗丰粮油集团公司内控管理不规范等7个问题。上述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剩余1个问题被审计单位正在积极进行整改。

七、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下一步举措

(一)增强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强化预算管理和执行主体责任,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完整性,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防范运行风险,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完善库款管理和保障机制,兜牢兜实“三保”支出底线。加强对关键环节领域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

(三)狠抓贯彻落实,促进政策落地见效。聚焦县委“12345”工作思路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措施研究,强化政策执行力度。查找影响制约的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县人民政府将认真督促,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