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17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17-08-25 16:13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梓潼县2017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824日在梓潼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梓潼县财政局局长  赵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报告梓潼县201716月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7597万元,完成预算24000万元的73.3%同口径增长8.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01836万元,完成预算161131万元的63.2%,增长21.4%。预算执行中新增上级转移支付27104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489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221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量计划安排用于弥补各类增人增支和年初预算基本支出缺口,专项转移支付专项安排用于相关项目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5780万元,完成预算35000万元的16.5%,增长276.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6096万元,完成预算32104万元的19.0%,增长15.6%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20038万元,完成预算25929万元的77.3%,增长11.4%,其中:保险费收入实现5603万元,完成预算5839万元的95.9%%;利息收入实现99万元,完成预算186万元的53.2%;财政补贴收入实现14324万元,完成预算19902万元的72.0%;其他收入及转移收入实现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8220万元,完成预算22807万元的36.0%,当期收支结余11818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2万元,完成预算54.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7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万元

五、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期目标,但收入质量持续下滑。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76亿元,完成预算的73.3%,超时间进度23.3个百分点,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主要依靠一次性非税收入拉动。1—6月,税收收入实现0.68亿元,下降17.6%,仅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8.6%,低于去年同期17.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税收收入平均占比23.8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实现1.08亿元,增长19.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高达61.4%,收入质量排名全省78个扩权县第72位。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入库进度缓慢,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形势严峻。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0.58亿元,入库数仅占年度预算的16.5%,低于时间进度33.5个百分点。鉴于目前我县土地市场持续低迷、商品房库存较大的现状,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依赖国有公司缴纳以前年度土地出让金欠款。今年以来中央省市相继发文,加大了债务管控力度,在对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的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国有公司融资行为的规范和管理,国有公司融贷难度加大,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形势十分严峻。

(三)重点支出有效保障,但全年收支平衡压力巨大。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0.18亿元,完成预算的63.2%,超时间进度13.2个百分点,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加快,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同时,本着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原则,加大资金调度力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了工资津补贴、年终绩效考核及离退休慰问等工资性支出足额兑现,有效保障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支出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点项目支出需要。但从全年收支形势看,要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按预期实现,必须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按年初预算足额入库才能保障。截至目前政策性新增支出1.18亿元,其中:在职职工绩效考核和离退休人员慰问金提标增支近0.3亿元。由于自身的收入财力难以达到预期,加之上级补助财力新增的空间很小,上述新增支出难以实现,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当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巨大。

六、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培植税源,依法征收,努力实现年度收入预算

加大优质税源企业招商力度,加快存量企业盘活进度,依法支持重点税源企业改善生产经营条件,加快增量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达效。积极稳妥开展土地出让,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创新收入征管手段和方法,加强税源监测和分析,加大税收稽查和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力度,着力催缴欠税欠费,坚决防止擅自减免缓或收取过头税的行为,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非税收入征管,采取强力措施依法加大对土地出让收入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重点非税收入的征收力度,确保年度收入预算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确保支出预算圆满实现

严格《预算法》执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坚持“坚守底线,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做到保障范围合法、标准合理、财力可供。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事业,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有效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量力而行,不留缺口,控制投资成本,避免重复浪费。努力争取并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强力整合,统筹使用,确保精准扶贫、民生支出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支出需要。

(三)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努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推进以预算管理制度、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为重点的财政管理改革。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加强政府采购监管,积极推行网上竞价等新型采购方式,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加大绩效评价与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涉企、涉农、扶贫等专项资金,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7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进取,为圆满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