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梓潼县双板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2022-11-25 09:05 作者:梓潼县双板镇  来源:梓潼县双板镇
字体:【    】 打印


目录

 

公开时间:2022112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党委工作职责: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坚决贯彻执行。

2)履行监督职能。

3)教育和管理职能。

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群团、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等工作。

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政府工作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行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卫生健康、文化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管理好财政资金,确保镇村两级正常运转。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农业总产值15479.67万元,比2020年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45元,比2020年增长8.5%。

二、机构设置

双板镇人民政府属于行政单位政府机关,核定行政编制18名,事业编制10名,机关工勤编制1名,内设机构7个。2021年末在职人员总数25人,其中:行政人员16人,事业人员9人;退休人员7人。全镇辖7个村(社区),67个社1个居民小组,总人口12079人。

   双板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统一核算,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实现920.08万元、支913.3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增加79.31万元,增长9.43%;支出增加207.9万元,增长29.47%。主要变动原因人员增加,导致支出刚性增加,二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收支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920.0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8.08万元,占97.6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万元,占2.3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收入。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91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62万元,占66.74%;项目支出123.34万元,占33.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支出。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920.08万元、支总计913.38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9.31万,增长9.43%、支增加207.9万元,增长29.47%。主要变动原因人员增加,导致支出刚性增加,二是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收支增加。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6.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23%。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20.5万元,增长32.15%。主要变动原因人员增加支出刚性增加,二是乡村振兴事务增加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6.3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2.37万元,占27.84%;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7.06万元,占6.29%;卫生健康支出2.68万元,占0.3%;住房保障支出17.16万元,占1.89%;节能环保13.2万元,占1.46%;城乡社区支出11万元,占1.21%;农林水支出546.98万元,占60.35%;交通运输支出3万元,占0.33;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3万元,占0.33%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仅罗列本部门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06.68万元完成预算100.9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人大事务代表工作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决算214.21万元,完成预算的88.19%,未完成的原因是部分办公费、宣传费、接待费未完成支出,结转至2022年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决算支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信访事务决算支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事业运行(退休人员活动费)决算支出0.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决算支出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统计信息事务统计抽样调查决算支出1.82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0.405万元,完成预算100%;民政管理事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决算29.8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07.94%;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8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决算数3.7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决算支出0.1万元

3.卫生健康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2.68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支出农村环境保护:支出决算13.2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5.城乡社区支出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支出决算1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6.农林水支出:事业运行决算支出4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农村道路建设决算支出11.4万元,完成结转预算安排的100%;水利工程建设决算支出1.5万元,完成结转的100%;扶贫中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4万元,完成预算数的54.54%,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南垭村提灌站建设20万元预算指标下达较晚,结转至2022年实现支出,生产发展决算支出2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其他扶贫支出决算支出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农村综合改革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补助决算支出10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68.25%,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决算支出229.0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7.55%,未完成的主要原因是乡村振兴专干报酬考核待考核后在2022年实现支出,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决算支出100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其他农林水支出9.856万元,完成预算数的98.56%。

7.交通运输支出:公路养护决算支出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公路和运输安全决算支出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公路运输管理决算支出0万元,主要原因是5万元预算下达较晚,来不及实现支出,结转至2022年完成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住房公积金决算支出17.16万元,完成预算数100%。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全生产基础决算支出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其他应急管理支出决算支出0.932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0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9.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6.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23.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94万元,完成预算60.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5.3万元结转至2022年继续使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94万元,占0.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94万元,完成预算94.1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5.94万元,增长198%。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较上年增加1辆。加之公车年限增加,维修保养费用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1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94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救灾、下乡调查研究(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3.34万元,比2020年减少3.14万元,下降2.48%(或与2020年决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务接待费尚未实现支出。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人社平台建设办公设施设备采购支出(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2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月31日,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台(套)。

(注: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扶持壮大发展集体经济、全胜村产业道路建设、棕林村道路改建33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双板镇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

……

……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不涉及的科目请自行删除。请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2.……。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1

梓潼县双板镇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梓潼县双板镇人民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人民政府。

 2021年底,双板镇实有在编在职人员25人,其中公务员15人,机关工勤1人,财政补助开支的事业人员9人。

2.部门职能概述

 落实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社区)的指导,培育和提高村(社区)依法自治能力和水平。

 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和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强化社会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2021年,进一步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严格“三公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确保了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严格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确保了资金安全,又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效益,紧盯重点环节、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切实做好风险防范,确保重点事项顺利推进。

(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农业总产值15479.67万元,比2020年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45元,比2020年增长8.5%。

深入实施产业富民行动,不断积聚城乡融合发展新动能。打造5000亩蜜柚、杂柑、脆红李产业基地。

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础。2021年新建农村公7公里,巩固“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扎实抓好农田水利建设。着力实施好高寨、南垭、凉泉村8200亩金土地项目。积极争取市县项目资金实施沟渠硬化、河道清淤治理、提灌站和山坪塘维修整治等工程。启动东方红水库“三A”级旅游景区建设,首先进行库区周边道路建设,改善道路交通条件。

深入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切实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户的脱贫成果。二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两项改革”取得实效。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县财政局年初批复我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支出551.09万元,年度预算调整368.99万元,合计920.08万元。当年实际完成收入1063.69万元;完成支出913.3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3.6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9.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92.6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88.05万元;年底结余15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90.17万元、项目结余60.14万元。部门预算支出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55.14万元。

(一)基本支出

    2021年共实现基本支出609.6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86.2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23.34万元。主要用途:工资福利支出293.6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23.0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生活补助192.65万元。三公经费使用变化情况: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94万元,较2020年增加5.94万元,增长198.09%,主要原因是实际使用公车增加1辆和公车使用年限太久,维修保养成本增加;公务接待费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经办人未能完善财务报销手续,预计基本与2020持平,支出将在2022年1月实现;培训费1.53万元,较2020年减少1.72万元,增长-52.94%;会议费2.5万元,较2020年增长1.98万元,增长377.28%,主要原因是县镇村换届,会议增加导致。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镇政府成立了财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全部资金由财政所统一管理。 在资金使用上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执行,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按照财经制度的有关要求,做到专款专用,专人保管,镇纪委对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保证资金使用的合规性。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相关发票由财务人员审核后,报分管财务领导签字。

2.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及分析。2021年我镇项目资金共计36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91.4万元,当年收入272.5主要包括:政府机关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德胜村水利建设15万元,新寨村老窝埝整治7万元,原棕林村道路改建24万元,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奖励20万元,全胜村产业道路建设21万元,德胜村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0.5万元,村级一事一议补助63万元,扶持德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100万元,德胜村塘堰维修整治10万元,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经费5万元,应急值班室规范化建设2万元。上年结转主要包括:村建制调整经费补助15.5万元,原棕林村道路建设11.4万元,2020年德胜村左家堰整治1.5万元,2020年村级一事一议补助63万元。

3.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及执行进度情况及分析(见下表)。

2021年项目支出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

上年

结转

财政

拨款

支出

执行率%

备注

政府机关管理事务

 

5

5

100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

15.5

 

15.5

100

 

德胜村水利建设

 

15

 

 

 

新寨村老窝埝整治

 

7

7

100

 

原棕林村道路改建

 

24

24

100

 

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奖励

 

20

 

 

 

全胜村产业道路建设

 

21

21

100

 

德胜村驻村工作队经费

 

0.5

0.5

100

 

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100

100

100

 

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5

5

100

 

应急值班室规范化建设

 

2

2

100

 

德胜村塘堰整治

 

10

9.856

98.56

 

棕林村道路建设

11.4

 

11.4

100

 

德胜村左家堰整治

1.5

 

1.5

100

 

一事一议

63

63

106

84.13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评价得分及等级标准(见附表)。

 (二)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

2021年,双板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上下,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从经济性情况分析看,预算资金覆盖各个需求方面,“三公”经费预算没有超过预算安排。2021年预算资金基本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

从效率性情况分析看,在各项工作费用支付中,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人员经费和以办公费为主的商品服务支出能及时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专项资金,尤其是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能及时到位、及时报账支出。

 从有效性情况分析看,夯实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全面整合职能和资源,提升干部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群众收入增加,群众满意度提高。

 从可持续性分析看,我镇为偏远乡镇,基层工作综合性强,条件较为艰苦,需加大人力、资金投入。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的建设,为德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水利、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应急值班室规范化建设及农村交通安全综合治理项目将有助于提高我镇应急管理能力,村级一事一议补助极大地改善了我镇小型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现状,为下一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专项资金少,资金压力大。针对我镇以道路、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经济基础薄弱、资金压力大的现状,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产业项目尚需进一步的加强。

2、公用经费和三公经费控制有一定难度,基本为刚性支出。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费用,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附件2

梓潼县双板镇

2021年度项目(政策)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全胜村产业道路建设)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为双板镇全胜村产业道路建设,建设内容为改建道路长1.49公里,路面宽2.5米,路基宽3米,建设标准为C30混凝土路面。

(一)绩效目标情况。

计划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是:数量指标(道路改建里程、预计总投资)、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时效指标(项目完成时间)、效益指标(可持续效益、群众满意率)。项目计划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90天,预计于2021年12月完工。

(二)资金安排情况。经镇人民政府申报,县财政于2021年7月以梓财农(2021)0040号下达资金70万元,中期评估后县财政收回资金49万元,实际安排资金21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2021年县财政实际预算安排21万元,实现支出21万元,执行率为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1年12月底,项目顺利完工,经镇项目管理相关人员初验,完成1.49公里道路任务,总体目标全面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完成情况:完成道路改建里程1.49公里,指标完成率为100%。项目概算投资成本为75万元,合同价款为71.3883万元,预计能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实现预算资金支付21万元,执行率100%。项目于2021年12月完工,2022年1月经县级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时效指标和质量指标全部完成。

(四)项目效益分析。

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全胜村产业园区内道路交通条件,园区内道路交通条件改善为85%,受益对象满意率为9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绩效目标未发生偏离。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项目合同价款为71.3883万元,2021年实际支付21万元,尚有50.3883万元未支付,建议2022年根据项目验收及审计情况继续安排预算资金予以保障工程款的支付。

公开情况将根据县财政局的统一要求进行。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3

梓潼县双板镇

2021年度项目(政策)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棕林村道路改建)

一、项目基本情况

    双板镇棕林村道路改建项目位于双板镇全胜村(原棕林村),项目主要内容为改建水泥路长1360米,路基3.5米,路面宽3.0米,预计总投资87万元。项目预计于202110月开工建设,202112月底完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

(一)绩效目标情况。

计划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是:数量指标(道路改建里程、预计建设总成本,实现财政资金支付)、质量指标(验收合格率)、时效指标(项目完成时间)、效益指标(社会效益、群众满意率)。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年7月县财政以梓财农(2021)0027号下达预算指标80万元,因资金下达时间较晚,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准备(设计、造价、评审、招标)加之汛期影响,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成项目建设。中期评估后县财政收回资金56万元,实际安排资金24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实际下达资金24万元,完成支出24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该项目总体目标任务为改建道路1360米,路基宽3.5米,路面宽3米,新建标准为C30混凝土路面。项目于2021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12月完工,经项目管理相关人员现场查验,总体目标任务完成。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完成情况:道路改建里程完成1360米,完成率为100%。项目概算投资成本为87万元,经设计、造价、评审等,最终合同价款为83.8218万元,预计能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实现预算资金支付24万元,下达预算全部实现支付。项目于2021年12月完工,2022年1月经县级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时效指标和质量指标全部完成。

(四)项目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全胜村(原棕林村)道路交通条件,改善率为35%,受益群众满意率为85%。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该项目既定目标基本实现,绩效目标未发生偏离。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项目概算为87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预算安排80万元,群众自筹7万元。20217月,财政下达资金80万元,群众自筹到位资金6万元。2021年末,因预算体制改革,县财政将未能实现支出部分56万元予以收回,实际安排预算资金24万元。建议2022年继续安排资金予以保障道路改建工程款支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4

 

2021年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扶持壮大集体经济)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为县委组织部,主要职责为审核项目实施方案,指导推进项目实施

2.为扎实做好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根据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及有关政策法规规定

3.经镇党委、政府编制初步实施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分配我镇扶持德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10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5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0万元,县级资金2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扶持德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正大1200生猪代养场2栋,总投入400万元,预计年收入6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村民可按股份分红。

2.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数量指标有:建设1200生猪养殖圈舍2栋,验收合格率100%;效益指标有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30万元。成本指标为建设总成本400万元。满意度指标有扶持对象满意度100%。

3.分析评价申报内容是否与实际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镇党委政府组织财政、乡村振兴、农业等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生猪养殖场建设情况、查阅相关资料,重点查看质量、绩效目标完成问情。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说明项目资金申报、批复及预算调整等程序的相关情况。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可用表格形式反映)。

1.资金计划。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自筹30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中中央财政转移补助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补助3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20万元。

2.资金到位。实际完成投资498万元,其中财政补助100万元,自筹398万元。上述资金均已到位。

3.资金使用。到位498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扶持德胜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生猪养殖场。支付依据合规合法。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账务处理较为及时,会计核算较为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铸具党委、政府成立德胜村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由杜基太同志负责圈舍建设、资金筹集工作,张羽同志负责财务管理等制度建设。实施流程为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验收-绩效评价。

(二)项目管理情况。项目为集体经济组织购买其他业主已基本建成的项目,因财政资金为补助,自筹资金占主要部分,监督主要是设立财务和质量监督小组。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新建1400标准化生猪养殖场2栋,实现成本总支出498万元,验收合格率为100%,财政资金在2021年9月全部实现。预计投产后2022年集体收入将实现30万元。

(二)项目效益情况。

投产后,预计实现收入6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德胜村满意度为100%。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总体上看,该项目实施符合国家政策要求,项目实施确有必要,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合理,项目建设均按目标实现。

(二)存在的问题。

(三)相关建议。

无。

2021年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

梓潼县双板镇人民政府

 

项目预算
执行情况
(万元)

 预算数:

400

 执行数:

498

 

其中:

财政拨款

100

其中:

财政拨款

100

 

其他资金

300

其他资金

398

 

年度总体目标

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建设正大1200生猪代养场2栋,总投入400万元,预计年收入6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村民可按股份分红。

建设正大1400生猪代养场2栋,总投入498万元,预计年收入6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30万元,村民可按股份分红。

 

年度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预期指标值

实际完成指标值

 

完成

指标

数量指标

生猪养殖圈舍

2栋

2栋

 

质量指标

验收合格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建设总成本

400万元

498万元

 

效益
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村集体年增收

30万元

预计30万元

 

社会效益  指标

 

 

 

 

生态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满意
度指标

满意度

指标

德胜村满意度

100%

100%

 

附表:

(注:有两个及以上100万元以上(含)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的,需分别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并填写附表)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梓潼县双版镇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