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四川省梓潼县宏仁镇部门决算

2021-09-23 15:38 作者:梓潼县宏仁镇  来源:梓潼县宏仁镇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宏仁镇隶属一级预算单位,辖9个村、一个社区,93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总人口20860。财政供养在职在编人员41人,退休人员17人,遗属8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三农”工作为重点,力促农业产业化发展

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快全镇现代农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创省级农业产业园,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全镇现有耕地27093.7亩,全年流转土地500亩,全镇累计流转土地达13532.8亩,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个,推广种植海椒3200余亩、水稻制种1200余亩,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新发展种植艾叶、丹参、沙参、芍药等中药材2100余亩,新发展种植草莓、沃柑、耙耙柑、春雪桃、金宝李等水果320余亩,全年共计带动灵活就业4000余人次

2、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应统尽统、科学统计、依法统计”的原则,做好迎康凤蛋鸡养殖厂新建、鑫元陆旺养殖厂建设、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园区建设项目备案、入库工作依托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建成、硬化产业道路4.24公里,扶贫道路3.07公里,新建提灌站4处,整治堰塘20口,新建、维护沟渠8.5公里。全年共完成土坯房改造任务28户,四类人员住房功能完善共计完成199户。

3、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年处理群众关于环保问题投诉13件,集中办理养殖厂排污许可证30余件次对辖区内46家大小养殖场、5家工业企业集中排查80余次,提出整改措施100余条并限期整改到位。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发展理念,全镇大力推进秸秆全年禁烧工作,通过秸秆堆肥、田宝生物有限公司集中回收等方式,疏堵结合、奖惩并举,有效的改善了全镇大气环境。严格落实河长制,镇级河长全年巡河次数达120次,有效改善了辖区内水域环境,严厉打击非法河道采砂和肥水养殖等行为。

4、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圆满实现脱贫任务

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统一,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积极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加强镇党委、政府领导力量和工作力度,由11名党政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村、社、农户中,科学制定脱贫后续帮扶计划,建立健全防范返贫、稳定脱贫的有效机制,筑牢返贫防线。积极引导协调各方力量参与扶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精准精细落实各项政策,深入推进安全饮水、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巩固提升行动,重点关注“边缘户”和“监测户”,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后续扶持。深入分析研究脱贫攻坚“清零行动”排查反馈全镇存在的3309个问题,制定《宏仁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和单项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按住房保障、安全饮水、健康扶贫、收入核算等11类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全镇3721130人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存在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年人均纯收入均达4500元以上,切实提升全镇脱贫攻坚整体质量水平。

5、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全镇社会稳定发展

坚持教育先行,全面提升梓潼县特殊教育学校、宏仁小学、白云小学、石台小学办学条件与教学水平,用活、用好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等文化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抓好医疗卫生,进一步加大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力度,为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强化民生工作,重点做好504名农村低保、23名城镇低保人员、106名特困人员、706名持证残疾人、503名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全年共计发放低保金1334863元、临时救助金30190元、医疗救助金67491元、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359407元、高龄补贴188975元、孤儿生活费20700元、优抚补助1310896元、计生奖扶1325760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47340元、公益性岗位补助302850元、残疾人补助568025元。

6、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疫情发生期间,宏仁镇从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加强监控摸排,严防死守;加强环境整治、防患未然;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四个方面出发,统筹推进防控工作。累计摸排重点疫区返梓人员1420人,境外4人,浙江返132,广东省返梓418人,湖北省(含武汉)返梓155人,新疆返梓63人,5月30日后北京返10人,均落实好防控责任。集中开展10次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并号召群众自发开展卫生大扫除,养成良好习惯,定期组织人员对市场、公共区域、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

7、社会治理初见成效,群众自治结出果实

努力探索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线,以文明乡风建设为举措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细化“群众评价、评审小组评分、村委会评议、党支部审核、村民代表大会审定”的“三评两审”工作办法,逐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形成“村民订村规、村规约村民、村庄村民管”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强化对全镇的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烟花爆竹销售点、加油站、企业、地质灾害点、水库塘堰等日常安全检查工作,共进行各类检查60余次,迄今为止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打非治危,不断净化社会发展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借鉴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法治引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实行领导带班接访,对于群众信访切实做到件件认真调查、处理、回复,全年收到市长、县长热线、网络信访48起,办结率100%,主动化解积案3起,无越级上访。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宏仁镇本年收入共1667946.4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716076.40元,基金预算收入963384.00元),本年支出共10855380.24元,年末结转结余6598898.23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项目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395581.40

3453554.15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200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245003

805869.28

卫生健康支出

85621

85621

城乡社区支出

1079384

992571.98

农林水支出

9398338

4701088.63

住房保障支出

175533

175533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00000

200000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800000

80000

 

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项目

本年收入

占总收入比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395581.40

26.3%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245003

7.5%

卫生健康支出

85621

0.5%

城乡社区支出

1079384

6.5%

农林水支出

9398338

56.4%

住房保障支出

175533

1%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00000

1.2%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80000

0.5%

 

项目

本年支出

占总收入比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453554.15

21%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05869.28

4.85%

卫生健康支出

85621

5%

城乡社区支出

992571.98

5.9%

农林水支出

4701088.63

28.17%

住房保障支出

175533

1%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200000

1.2%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80000

0.5%

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共支出三公经费116994元,比上年上升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00元(比上年上升60%),接待费56994元(比上年上升42%)。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20年共支出会议费15000元,比上年上升78%

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15000元。

“三公”支出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乡镇区划调整,机构、人员、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基本支出7822403.60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231501.73元,公用费用支出1590901.87元。

项目支出2691834.44元,其中建设类项目1170000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0年共结余财政资金6598898.23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结余1078912.34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9180.72元,城乡社区支出126812.02元,农林水支出5291616.35元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0年项目收入6749045.00元,支出2691834.44元,结余4057210.56元,项目资金支付完成39.85%。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2020年资产为11022488元,其中流动资产为7940044元,非流动资产为3082444.00元。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计算资产负债率,可进行连续年度的对比,分析部门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资产效益管理,避免潜在的资产负债风险。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宏仁镇坚持依法理财,更加注重预算约束,抓好新预算法贯彻执行,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积极参与项目资金核算,认真审计小微工程项目资金,确保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率。认真履行村级财务监管职能,加强村级办公经费及其他集体资金监管,确保了村级财务收支合规、合法,群众清楚明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会议费、培训费、旅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五、指标解释及分析

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行政单位财务指标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0年宏仁镇部门决算公开.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