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乡村振兴

新春走基层|梓潼县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走访慰问

2024-02-06 16:08 作者:梓潼县人社局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春节临近,梓潼县抓住农民工返乡时机,大力开展走访慰问,为全县728名困难农民工、因工受伤农民工及优秀农民工送上节日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累计资金32.72万元。

2月5日,梓潼县委书记刘强看望慰问困难农民工赵正强。为他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并鼓励他要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工作好好生活。赵正强是梓潼县宏仁镇白云村四组村民,家中前两年发展种养殖业因病亏损5万余元,女儿又正在读书花费较大,外出务工几经辗转也未挣到钱,巨大的开支造成家庭经济困难,了解到他家的具体情况,村镇及时上报给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经过情况核实,赵正强被纳入县级慰问名单。像赵正强这样收到慰问的还有很多。

梓潼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约有10.3万人外出务工。为了更好关心关爱农民工,每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梓潼县都会集中开展走访慰问。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走访慰问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资金更多,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1月24日,一场迎新春·话桑梓·叙乡情慰问一线务工人员座谈会的举行,拉开了梓潼县走访慰问务工人员序幕。50名从事物流、市政建设、餐饮行业的梓潼籍一线务工人员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童俊林是梓潼县玛瑙镇龙台村一组务工人员,在杭州萧山从事餐饮行业已有20年。这次收到新春慰问,他激动又感恩。他说:“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这次慰问让人很温馨也很温暖,也了解了家乡巨大的发展变化,让自己能安心在外打拼,有机会一定早日回乡发展,建设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潼江万里总思源,桑梓之地是帝乡。梓潼县共建立了13个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其中包括6个流动党支部和7个驻外农民工服务工作站,分别位于梓潼籍务工人员及流动党员较集中的上海、深圳、成都、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权益维护、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就业帮扶、集中学习等多项服务,让在外务工人员及流动党员找到“家”。每年,各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也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活动,既解决困难又联络感情,让在外务工人员深深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有“家”的支撑,在外工作的他们也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除了现金慰问,还赠送慰问物资等。梓潼县还通过发放新春大礼包、慰问信、慰问短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利用县农民工服务中心、16个乡镇农民工服务中心、60个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以及13个驻外农民工服务机构广泛开展针对务工人员的暖心服务。各项慰问资金加上慰问物资共计57.42万元。全覆盖走访慰问10.3万人次。

走访慰问是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之一,除了做好走访慰问,梓潼县在旅途服务、权益维护、文化服务、就业促进等方面都铆足了劲儿,下足了力,实实在在为广大务工人员服好务,充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旅途服务共计5000余人次,文化服务5000余人次,为70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0.6万元。召开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共计13场次,推送用工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大年初六,还将举办梓潼县春节期间农民工中国象棋大赛,丰富广大返乡农民工文化生活。

念兹在兹,朝斯夕斯!怀着对10.3万名外出一线务工人员的深切关怀,梓潼县用心用情用力把他们“急难愁盼”的每件事办好,不断涵养“包容、执着、柔韧、爽脆、争气”五种品质,以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书写新时代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作者:杨冬华 编辑:杨冬华 审核:邓海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