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乡村振兴

新春送祝福 情暖农民工
梓潼县多措并举做好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

2024-03-06 17:06 作者:梓潼县人社局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为做好去冬今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实事”,梓潼县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高质量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农民工的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功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一是走访慰问暖民心。抓住元旦、春节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新春联谊会、一线走访慰问、发放新春大礼包、新春慰问短信等多种形式,实现“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全覆盖走访慰问我县农民工。

县领导带队远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迎新春·话桑梓·叙乡情走出去慰问春节期间我县留岗农民工代表50人。县级领导深入基层对特困的30余名农民工走访入户发放慰问金、送米、油等生活物资送温暖。16个镇乡对辖区内648名困难农民工、因工受伤农民工、优秀农民工开展全覆盖慰问资金送到家。经开区、总工会对企业春节期间在岗农民工和环卫岗的农民工重点实施慰问,对外乡农民工报销车费6700元。县内各级各部门开展在外人士新春联谊会、新年茶话会、新春乡贤座谈会等共计40余场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慰问返乡农民工15000余人,表彰在外优秀人士20余人,让他们深深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浓浓的乡情温暖。慰问资金及物资累计168余万元,发放县委、县政府印制的慰问信、年画、春联、雨伞等新春大礼包3万余份,发送慰问短信7万余条。2024年春节期间慰问农民工的标准和资金、覆盖面比去年大幅提高,由县委常委带队赴上海、杭州等地慰问省外农民工的标准提高到1000元每人,资金增加5万余元;县内困难农民工标准提高并增加162人,资金增加共计16.2万元,让我县广大困难农民工、因工受伤农民工、优秀农民工、返乡农民工、新春留岗农民工深切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二文化服务惠民智。通过发布《致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书写春联、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2024年新春音乐会、留守儿童管弦乐义教服务、崇文广场书画摄影展、举办首届“迎春杯”农民工中国象棋比赛、初八登高节、元宵佳节猜灯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服务活动,为我县广大农民工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丰富了广大务工人员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促进我县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累计服务农民工及家人8万余人次。一封封慰问信,述不尽人间真情;一对对春联,书不完新春祝愿;一场场文艺汇演,道不尽多彩生活;一声声管弦乐,浸润孩童心田;一局局楚汉较量,彰显民族智慧。首届梓潼“迎春杯”农民工中国象棋比赛的成功举办,即检验了我县农民工中国象棋文化水平,也展现了我县农民工朋友的精气神,促进了我县中国象棋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全县16个代表队56名参赛选手,在活动结束后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

三是就业促进稳民生。结合“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行动,通过举办现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方式,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共计14场,提供岗位7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大力构建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劳务经纪人、劳务专合社等,有效助推我县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四是旅途服务解民忧。组建“县+镇乡+村社”旅途返乡志愿服务站点77个、农民工暖心驿站24处,累计服务返乡返岗务工人员1万余人次。开通返乡返岗省际专车45趟次,“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返乡返岗人员1350余人次。提供车票报销服务67人次,健康服务3204人次。

五是权益维护多重保障。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托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名制系统等平台,开通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处置投诉举报案件58件,仲裁调解18件,调裁金额共计5.6万元,法律援助43人,挽回损失43万余元,根治欠薪为142余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42.63万元。

作者:杨冬华 编辑:杨冬华 审核:邓海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