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乡村振兴

卧龙镇“三自觉”强化垃圾分类宣传

2024-03-05 15:15 作者:梓潼县卧龙镇  来源:梓潼县卧龙镇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卧龙镇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各项工作,思想、政治、行动三自觉强化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一是思想自觉。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立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习惯,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2支,每月进行垃圾分类思想教育活动2次,每周对社区场镇进行垃圾分类劝导活动不少于1次,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整治氛围,引导居民自觉形成主动、积极的垃圾分类意识。

二是政治自觉。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村(社区)的密切配合、合力进行。卧龙镇垃圾分类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去年以来,全镇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活动12次,共132人参加;各村(社区)常职干部、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加入垃圾转运站点维护建设,目前已完成垃圾转运房、站、点、亭共104个,58个村民小组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6个村(社区)均实现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

三是行动自觉。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卫生户、垃圾分类模范户活动20余次,其中共有6户荣获“垃圾分类模范户”。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宣传阵地,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拍摄特色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精神文明宣传氛围,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200余份。垃圾分类覆盖6个村(社区)、2所学校、20处社区道路、医院、农贸市场、道路沿线等场所。设置超过32组集中分类投放点,实现分类设施全覆盖、撤并桶全覆盖、督导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目前,全镇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约106.16kg/日,再生资源回收量约40.1kg/日,其他垃圾处理量约66.06kg/日,回收利用率约38%。

 

(作者:王茜   编辑:王茜   审核:曹蓝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