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民生工程

四川省梓潼县——兜牢基本民生保障 开展有温度的社会救助

2022-05-05 14:49 作者:李海勇 邓晶晶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社会救助工作是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主动作为,认真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推动救助政策落实落细,为困难群众解除后顾之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重要支撑。截止2022年一季度,全县共有城乡低保对象11980人,特困供养人员166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共57人,流浪乞讨22人,临时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30人次,及时将58名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纳入低保。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近年来,县民政局以问题为导向,紧盯老百姓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印发了《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将523名城乡残疾人、因灾因病和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生活困难人员按规定纳入低保或给予临时生活救助,并与镇(乡)一道,定期上门回访,了解相关困难,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取消临时救助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将120名受疫情影响找无法务工且无经济收入的家庭纳入临时救助范围,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无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事件发生。我县文昌镇崇文社区群众陈某勇,59岁,多年来一直居住在县城两路口一街边门面内,屋里环境脏乱差,没有床,陈某勇蓬头垢面,疑似患有精神病,妻子去世多年。儿子陈某义,36岁,居住在县城廉租房内,以前从事厨师职业,2019年腿部受伤后一直在家养伤,今年2月取下钢板,需休息半年。儿媳王某惠,31岁,在县城灵活就业。两个孙子,长孙12岁,就读小学四年级,次孙7岁,读小学一年级。陈某勇居住的门面是其父亲购买遗留下的,买房合同也不是陈某勇的名字,陈某勇一心要守住门面,不愿去儿子给他租的房屋居住。陈某勇的次孙2018年骑滑板车被电三轮撞击,做开颅手术后,留有后遗症,整个家庭十分困难。2022年4月局分管领导发现和得知情况后,反应迅速,及时汇报,第一时间启动救助方案,多次协调辖区党委、政府和社区,组织相关干部入户核实、座谈陈某勇之子陈某义,向陈某义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将其父陈某勇和次子纳入城市低保救助范围,爷孙两人每月低保金1000元,经陈某义同意,并将父亲陈某勇送至精神病院治疗,为这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最近本人亲自打电话再三表示感谢党的政策好,民政局同志的主动作为,也让陈某义有了新的希望。

 

开展专项救助行动,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落细

近年来,县民政局持续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理行动,建立完善各级民政干部、村(社区)干部及近亲属享受低保和社会救助政策主动报备机制,对低保备案人员全覆盖清理排查,及时清理优亲厚友等违规现象,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审核程序,杜绝人情保、违规保等现象发生;同时,进一步加大与人社、住建、公安、卫健等部门数据资源共享,累计核查疑点问题18个,涉及79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落实“三大提升”行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全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困难群众及弱势群体走访慰问工作,听民声、解民忧,及时掌握困难群众民生诉求和急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建和社会救助工作深度融合,提升社会救助覆盖面。去年以来,全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和镇(乡)、村(社区)干部累计走访慰问低保、临时救助等困难群众2100余人次,发放低保及各类救助资金9400余万元。梓潼县玛瑙镇土垭村三组脱贫户赵某,家庭成员6人,因他和妻子均常年卧床不起,还有两个孙女读书,在落实救助政策前,家庭收入仅靠儿子赵某彬一人务农和就近务工维持,生活十分艰难,县乡及时将其纳入低保,并给予临时生活救助,家庭状况逐步好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遏制,赵某由衷地感概道:“如果没有低保和救助政策,我们全家就没有今天的生活,救助政策解决了我们全家看病难、看病贵、生活困难的问题,我们衷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好政策!”。同时,开展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落实24小时街面巡查机制,去年以来,联合公安、城管部门,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巡查频次,累计街面巡查500余次,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科技手段加大救助寻亲力度,提升救助精准化水平,救助85名流浪乞讨人员,助力他们平安回家,协助6名流浪人员落户梓潼。

 

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为抓手,实施分类救助

认真落实省、市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救助有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低收入人口范围和认定程序,为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夯实基础;与此同时,全面做好巩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组织县、镇(乡)、村(社区)干部全面摸排137名脱贫后易致贫返贫及边缘易致贫人口和其他因病因灾因残特殊困难群体,将符合救助条件的43人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做到精准、及时、快捷救助,有效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助推兜底保障工作精准化、科学化。把通过走访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作为基层干部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纳入各级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在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及时救助、跟进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引导基层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五老”人员等社会力量主动参与社会救助帮扶,形成线上线下、多部门、大范围的救助工作新格局,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救助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殷成旭表示,今后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帮扶体系,多渠道抓好政策宣传解释,使更多困难群众求助有门,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为深入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民政力量。(作者:李海勇、邓晶晶;编辑:白月;审核:田孝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