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民生工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工信局四大建设助力乡村网络设施展新颜

2022-04-15 09:45 作者:宋江  来源: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乡村党建全面强起来,让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是“乡村网络”建设奠基础。截止2021年底,梓潼县共建4G基站1251个,全面覆盖全县镇(乡)、行政村、国道G108沿线、农村生产作业区域、两弹城、七曲山等地,实现梓潼村村通光缆、家家通光纤,为数字乡村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智慧农业”建设显活力。梓潼县充分利用5G网络、大数据平台、田间信息物联网、可视化系统等新型基础建设,指导农业产业园区生产管理、防灾减灾、畜牧养殖等工作,进一步推进“新基建”信息技术与梓潼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融合,建成产业特色鲜明、农业智能化先进、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智慧农业园区。

三是“平安乡村”建设促保障。梓潼县积极开展“慧眼工程”建设,以农户房前屋后摄像头为感知源,以家庭网络为通道、以云存储、村监控室为底层中心,多级联网汇聚,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补齐了农村治安防控短板,打通技防“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社会治安群建群防群治,构建起城市有“天网”、镇村有“雪亮”、户户有“慧眼”的全覆盖治安防控体系格局,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数字乡村”建设有特色。梓潼县通信公司积极与镇(乡)签订数字乡村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免费为县镇(乡)提供党建、生产、治理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助力乡村振兴落地,使数据管理更精准、党员和群众学习更有内容,各类管理工作更加可视化、显性化,乡村治理更有抓手。

(作者:宋江     编辑:梁琴      审核:冯彦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