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民生工程

2020年全县省、市、县级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21-01-08 12:42 作者:目标绩效办  来源:梓潼县委绩效办
字体:【    】 打印

2020年,我县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文旅兴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和党的建设六大工程,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一、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一)省级民生实事。我县实施的22件省级民生实事,均已全面完成(1件代缴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因我县贫困人口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按政策规定2020年不再代缴养老保险,已完成所有符合条件人员代缴工作并向市上报送情况说明),跨年实施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均达到时序要求,其中14件超额完成。预算安排资金18582.81万元,下达21594.05万元,占预算安排资金的116.20%,实际拨付20191.95万元,占预算安排资金的108.66%

(二)市级民生实事。14件市级民生实事均已完成,其中7件超额完成。计划筹集资金4359.836万元,下达4398.26万元,占计划筹集资金的100.88%,实际拨付4187.99万元,除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项目,其余市级民生实事资金拨付比例达到102.15%。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疫情影响,农村学生人数减少,学生在校时间缩短,导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项目实际使用资金减少;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市级特色(示范性)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市级资金尚未下达。

4个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均已完成,其中2件超额完成。计划投入资金3447.6万元,实际下达5253.6万元,占计划投入资金的152.38%,实际拨付4452.69万元,占计划投入资金的129.15%

(三)县级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7个县级重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除经开区幸福幼儿园项目主体尚未完工,其余项目均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及时明确任务,促进责任落实。对标省、市级民生实事任务下达情况,及时制定下发2020年省级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表,市级14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表等文件,将民生实事任务逐项分解下达到各责任部门和各乡(镇),明确了各自具体职责任务和每件实事项目执行进度节点和资金拨付进度安排等相关要求,所有民生项目均纳入年度目标绩效体系,由目标绩效办开展监控和日常考核。

(二)实施资源整合,足额保障资金。一是民生资金优先安排,优先拨付。按照民生优先的原则编制财政预算方案,所需县级配套资金均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优先保障和安排。同时统筹安排、整合项目聚集资金投入,提升民生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建立民生项目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切实加强民生项目资金管理。对民生实事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按照“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支付到人、打卡发放”的程序,通过“一卡通”实行社会化发放,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严格管理、规范拨付。对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公开招投标的项目,均按程序实行公开招投标,确保项目实施合规、合法。

(三)强化督办考核,提升督查质效一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民生工作项目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依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按月收集汇总民生实事进度,形成工作专报上报,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建立高效的督查机制。加大对民生实事监督检查力度,采取随机抽样、暗访、电话跟踪、开展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发现掌握各地、各单位项目推进和资金到位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季度进行通报,并将通报情况记入台账,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对进度滞后的项目,实施清单销号管理,督促责任单位、主管部门、业主单位按重轻急缓和难易程度实行重点突破,限时逐项解决、整改到位。三是建立分类推进机制。适时召开民生实事推进会,通报项目进展,进度滞后的项目责任单位作表态发言,同时印发“点球”督办通知,并以工作提示函报送县级分管领导推动。全年开展民生工作督查20余次,印发督办函7份,工作提示函6份,督查通报1期,专报9期。

(四)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舆论引导。积极主动向上级媒体平台报送宣传内容。在梓潼政务网站首页设立“民生实事”专栏,及时发布重要民生政策、各地各部门民生实事进展和工作动态。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提炼日常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积极争取各类报刊、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的支持;广泛利用学习强国APP、社区LED等阵地,及时报道全县民生实事项目进展,宣传介绍取得的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全年累计在市级以上各类主流媒体发表信息1134篇,其中国家级媒体380篇,省级主流媒体190篇;向民生绵阳网报送信息99篇,采用57篇。

 

附:1. 2020年全县22件省级民生实事推进及资金执行情况统计表

2. 2020年全县14件市级民生实事推进及资金执行情况统计表

3. 2020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推进及资金预算执行和拨付情况统计表

梓潼县12月实施省级28件民生实事统计表.xlsx梓潼县12月市级27件民生实事报表.xls梓潼县12月市级民生实事人大票决进度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