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公开 > 民生工程

梓潼县人社局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

2021-03-17 10:23 作者:梓潼县人社局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农民工就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农民工返岗就业作为保障民生的抓手,立足稳就业、促返岗、保复工、强服务,精准发力打通返岗就业“最后一公里”,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

一是摸清人员底数,夯实返岗基础。建立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并抽调专人为联络员,负责沟通协调返岗就业相关工作。及时将联络员姓名、单位、联系电话等对外公布,更好的服务广大返岗人员。同时,结合梓潼县实际,制定出台了《2021年春节前后梓潼籍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方案》、《梓潼县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有序推进务工人员全员返岗就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

二是搭建供需平台,开展招聘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及时调整招聘方式,以线上为主线、线下为辅,实现疫情防控下的“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活动不停歇”。在宏仁、自强、黎雅等镇(乡)举行了9场小规模现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3000余个,发放招工信息表等相关宣传资料6000余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6人。举办梓潼县首届“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吸引1万余人次在线观看。定期梳理汇总招聘信息,通过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和乡镇基层人社服务平台等渠道推送企业用工复工信息和招聘岗位信息,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招聘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建立“供需”台帐,促进人岗“无缝对接”。设立用工联络专员,“一对一”对接有用工缺口企业,精准摸查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形成“需方”台帐。通过镇(乡)精准摸排未外出务工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掌握其就业意愿,形成精确的人力资源“供方”台帐。县人社局发挥中端分析作用,按照“人岗相适”原则,为求职者精准匹配相应工种岗位,通过移动短信平台点对点发送,共为225个求职者匹配司机、电工、家政服务等工种,实现为企业找人,为求职者找岗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四是加强劳务协作,助力返岗就业。积极推进与市内区县的劳务协作,拓宽劳动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邀请有用工需求的本市企业参加我县组织的招聘活动。同时加强区域协作,与雅安市芦山县人社局签订劳务协议,对接浙江衢州智造新城人社部门、重庆北碚区就业服务中心、渝北区人社局,不断完善双方劳务协作机制,了解当地企业用工需求,组织镇(乡)农民工服务中心帮助企业招聘农民工,既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又帮助我县未就业农民工顺利找到工作。

五是精准高效对接,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会同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了农民工顺利返岗协调会,做好农民工外出车辆运力保障。开通了农民工购票绿色通道,提供集中代购票服务和预留车票服务,解决农民工出行购票难的问题。根据摸排的农民工返岗时间、返岗地点,返岗需求,将乘车需求信息反馈给县交通运输局(运管所),协调开通“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在车站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对出入人员逐一检测体温、登记信息,检验“四川天府健康通”二维码。共发出“点对点”到深圳等地专车129辆,运输返岗农民工2057人。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