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杨敏

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在梓潼成立

2024-03-12 19:37 作者:羊慧玲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3月12日,由梓潼县委、梓潼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翠云廊”历史文化访谈研讨会在七曲山风景区举行,标志着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正式成立。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松,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飞涛,县政协主席敬友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俊波,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立群,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红,七曲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黄开宇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等共100余人出席仪式并参加研讨会。

梓潼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300余年,西北倚剑门天险,西南铺天府锦绣,被誉为金牛古蜀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文昌文化、三国文化等丰富多元的历史文化。梓潼作为古蜀道翠云廊的起点,有“三百里程十万树”的说法,留下了张飞植柏表道、“先交树、后交印”等历史典故。其境内有全国最大的纯古柏林,1万多株古柏蔚然深秀,2300余年树龄的古柏王苍劲如龙,被誉为“古柏大观园”“森林活化石”,彰显出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散落的历史文化珍宝。

揭牌仪式上,王晓松和李后强共同为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揭牌。李后强被聘为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顾问,黄建为其颁发聘书。

访谈中,主持人与李后强教授,中国长城研究院院长、中国古建筑文化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赵琛,西南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张勇,梓潼县委党校(县方志办)原副主任、四川省地方志专家库专家刘文4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4位专家学者分别对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保护与发展、翠云廊古柏保护利用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随后的研讨会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心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夏林清主持,李后强教授,广元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秦巴等知联专家联盟秘书长苟兴国,台湾媒体新闻评论人郑村棋3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学者站在不同的视角,分别做了《梓潼文化自信》《关于共建大蜀道翠云廊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的思考》《金牛蜀道文化遗产保护理念》《道古道、日常道——台北鱼路古道的发现过程》的主题发言。

此次梓潼翠云廊历史文化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梓潼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巩固发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一次科学尝试,必将开启翠云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化研究、学理化阐释新的篇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