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杨敏

2024年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暨梓潼县第二十五届登高节活动举行

2024-02-18 09:43 作者: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梓山潼水迎新春,登高祈福盼丰年,2月17日,2024年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健身活动暨梓潼县第二十五届登高节活动举行。上午9时整,县委书记刘强宣布梓潼县第二十五届登高节活动开始。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致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飞涛,县政协主席敬友忠出席活动。

正月初八登高活动具有新年新气象、新年开好局的良好寓意,是梓潼县传承千年的盛大传统民俗活动和首个地方性法定节日,承载了梓潼人民追求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展现了梓潼人民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与绿色理念、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凭借其广泛的影响力,日益丰富的内容与愈发深远的意义,成为庆祝新年标志性节庆活动。

此次登高线路为:崇文广场东入口(起点)→北十字→宏德大桥→白虎嘴→秀林山庄(远望路)→山顶(电视塔)。沿途有体育展演(宏德大桥头、白虎嘴);途中设有美食展和补给点;广场内有亲子活动等。活动设有成年组(女20-55岁、男20-60岁),老年组(女55岁、男60岁以上),青少年组(20岁以下,含学生)三个组别。参与者一边沿途观赏长卿山公园的美好景色,一边分享登高健身的愉快心情。


据史料记载,梓潼县长卿山原名蚕婆山,是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的读书台,在天宝十年被唐玄宗敕封为长卿山。以前“春上七日”蚕农上蚕神庙“以祈蚕丝”,后来和初八蚕过年相结合,形成庙会,祈愿国泰民安的习俗,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1999年,梓潼县正式将每年农历正月初八确定为登高节,是梓潼第一个地方性法定节日,并赋予了全民健身新内涵,成为了梓潼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的传统赛事,登高人数逐年递增,目前已形成10万人共登长卿山,祈福祖国繁荣昌盛,家庭美满幸福的节日胜景。

县领导高安、杨敏、彭辉、胥兴荣、张力等出席活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