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 高安

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讲坛在四川绵阳梓潼举行

2023-02-23 10:29 作者:王钦 杨小亮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2月22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讲坛在四川绵阳梓潼举行。海峡两岸知名人士、文昌文化专家学者、文昌文化爱好者等140余人参加讲坛。

梓潼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300余年,独特的地理位置孕育了文昌文化、三国文化等丰富多元的地方文化。

  “北朝孔圣,南拜文昌”。

文昌文化内容包融广泛、蕴含深厚,涉及到伦理道德、科举教育、文学艺术、民俗民风等诸多领域,以其“弘德崇文、明礼修身”的核心理念和“扶持斯文,以长文儒”的思想主张,泽及华夏大地、传播海内海外。千百年来,文昌文化在推动社会弘扬文化、发展教育和道德教化方面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历史作用。

讲坛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主持,邓文龙、高建、张泽洪、宁俊伟、刘升荣5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专家站在不同的视角,围绕传承弘扬文昌文化,共建海峡两岸儿女文化精神家园各抒己见,全面解读文昌文化,让与会者对中华文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研究文昌文化,深入挖掘文昌文化的当代价值,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两岸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安、黄开宇等县领导参加讲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