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信息

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梓潼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2023-09-11 15:23 作者: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政策解读链接:http://www.zitong.gov.cn/zwgk/zc/wjjd/43696667.html

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各镇(乡)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

《梓潼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梓潼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机遇挑战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

第二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第三节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第四节 打造川西北区域医疗高地

第五节 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县

第六节 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第七节 全周期保障重点人群健康

第八节 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九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第四章  支撑保障

第一节 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第二节 打造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第三节 加快数字卫生健康发展

第四节 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

第五章  组织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第二节 强化部门协同

第三节 动员各方参与

第四节 注重宣传引导

第五节 强化监测评价


“十四五”时期是梓潼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的关键时期。为深入推进健康梓潼建设,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根据《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绵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梓潼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健康梓潼2030”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县卫生健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绵阳市卫生健康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中心,重大疾病防治取得新成效,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健康脱贫攻坚有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力,健康服务业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信息化加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指标和任务,卫生健康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居民健康水平全面提高。2020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08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降至1.25‰、1.66‰、0,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

健康梓潼行动开局良好。全面推进健康梓潼建设,实施健康梓潼十三项行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创建工作,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1个、卫生村181个,省级卫生乡镇16个,实现省级卫生乡镇(村、社区)全覆盖。成功创建四川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四川省健康促进县。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18.6%,关心健康、追求健康的社会氛围初步形成。

综合医改试点深入推进。围绕合理就医,推进城市医联体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完善。围绕病有所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围绕医有所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围绕病有良药,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围绕健康安全,加强医药卫生综合监管,多元化行业监管体系逐步建立。

健康扶贫目标全面实现。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因病致贫返贫户全部成功脱贫。落实“十免四补助”“两保、三救助、两基金、一兜底”政策,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自付比控制在10%以内。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提质,群众看病就医可及性进一步提高,健康扶贫圆满收官。

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医疗卫生资源大幅增加,全县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5个,其中三级医院2个。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省级、市级重点专科达到17个。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专业县级质控中心21个,推进全县医疗服务同质化发展。建成卒中中心,急诊急救能力显著增强。健全卫生服务体系,全县共有乡镇卫生院20所(含中心卫生院4所,一般卫生院16所),村卫生室206个,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覆盖。

公共卫生服务明显增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从2015年人均40元提高到2020年的人均74元,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0.9万份,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22个,常住人口签约20.8万人。开展“信用+综合监管”试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建立卫生应急队伍9个,应急救援队员127人,卫生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

重大疾病防治成效显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成果,结核病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艾滋病疫情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发病率保持低水平,发病数稳中有降。

中医药实现多元化发展。建成三级乙等中医医院1个,建成省级重点专科2个、市级重点专科7个(其中:县中医院6个,县人民医院1个),在建省级重点专科1个,市级名中医达到3名。持续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项目,带徒名老中医达到10人。开展中医药专业知识培训,年均开展线上线下中医适宜技术培训400余人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2万亩,总产量2.87万吨,产值2.275亿元。县级综合医院和县级妇幼保健院均设置中医科室,所有乡镇卫生院均设有中医科和中药房。建成中医诊所、中医馆(中医堂)等民营中医医疗机构45个,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形成多元化中医药服务格局。

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县卫生人员2396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达到1801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6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2.5人,每千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达到8.3人。建成县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1个,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全科医生培训体系。

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梓潼县人口健康信息平台,联通市级平台和县内33个医疗机构,打通居民健康卡、基层卫生信息管理、医疗“三监管”等平台系统壁垒,实现县、镇(乡)远程医疗全覆盖。强化预防、治疗、康复的精细服务和居民连续健康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协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的精细管理和跨区域、跨部门业务,形成“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同级互认”的诊疗模式。

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全县共有社会办医疗机构9个,占医疗机构总数的28%,较“十二五”期间增加10 %。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现有医养结合机构1个,床位总数达到101张,老年病医养结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发展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建成中药材溯源体系并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四川省中医药产业示范县”,七曲山森林公园获评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健康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总营业收入达到5.02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增加。

 

第二节  机遇挑战

一、发展机遇

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卫生健康发展奠定基础。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一系列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和发展红利将加速释放,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将为卫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成健康中国为卫生健康发展明确奋斗目标。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部署,为卫生健康发展明确奋斗目标。

高质量发展为卫生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面临挑战

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环境污染、人口密度、工作类型、生活习惯等健康危险因素的变化,对人民健康产生较大影响。

疾病谱系产生新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新发传染病与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成为主要健康威胁,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给卫生健康领域带来一系列挑战。

卫生健康发展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不相适应。卫生健康资源总量不足、结构不优、分布不均,卫生人力短板突出,基层服务能力依然薄弱。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凸显,重大疫情救治设施不足,平急快速转化能力不够。医疗卫生机构之间衔接协作机制不健全,“医防”缺少有效融合,“上下”联动协作不足,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系统连续服务模式尚未形成。“三医”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仍待增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仍需完善。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市委“五市”战略部署,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健康梓潼建设,以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整合协作,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均衡,持续推动发展方式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奠定坚实健康基础。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卫生健康发展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全面推进健康梓潼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健康优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服务体系,健康投入优先安排、健康问题优先解决,加快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卫生健康发展全领域,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卫生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同质化水平。

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重大疾病、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和重点人群健康,从影响健康因素的前端入手,把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到实处,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强化防治结合和医防融合。

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加快系统集成改革,推进卫生健康政策创新、体系创新、管理创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第三节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大幅增加,服务模式有效转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与城乡居民多层次需求相适应的医疗服务体系,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相适应的卫生监督体系。

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大于80.3岁,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4.5‰以下,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5‰以下。

--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基本建立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和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形成农村30分钟健康服务圈。高水平县域医疗中心、中医医疗中心、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精神卫生中心、职业健康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建立健全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适应公共安全形势需要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提高紧急医学救援队伍水平,完善传染病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智能预警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治能力。

--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结核病发病率进一步降低,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持续控制和消除寄生虫病、地方病危害,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严重精神障碍、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设重点专科集群,优质资源供给显著增加,中医药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一老一小”和妇女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力争新增中医药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2-3个,新增1个产前筛查机构,县域内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适应行业特点的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前沿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及转化研究工作进一步加强,生命健康、医学科技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

--健康服务业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以预防为主、以医疗为先、以养老为要、以医药为重的“四位一体”的梓潼特色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医疗卫生、医药器械、养老、健身休闲深度融合,全县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卫生健康治理效能全面提升。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等法律法规,完善卫生健康政策体系,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表 主要发展指标

领域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年

2025年

指标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08

>80.3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78.08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0

≤12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1.25

≤4.5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1.66

≤6.5

预期性

6

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4.26

≤12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

87.3

91.5

预期性

健康

生活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8.6

>25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35.3

38.5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0.3

<22.7

预期性

健康

服务

11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6

3.2

预期性

12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34

3.8

预期性

13

每千常住人口药师(士)数(人)

0.35

0.54

预期性

14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6

≥90

预期性

15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8.9

≥90

预期性

16

以镇(乡)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8.16

>90

约束性

健康

服务

17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

96

97

约束性

18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4

4.5

预期性

19

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49.94

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

约束性

20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50

60

预期性

21

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建成三星智慧医院比例(%)

-

50

预期性

22

三级综合医院平均住院日(天)

10.02

8

预期性

健康

环境

23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96.4

完成市考核目标

约束性

24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完成市考核目标

约束性

25

国家卫生乡镇数量占比(%)

6.25

>15

预期性

健康

保障

26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7

约束性

27

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80左右

约束性

28

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70

70左右

约束性

健康

产业

29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5.02

6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

一、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强化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战略任务,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制定并实施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对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策、工程项目进行系统的健康影响评估,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全面提高全县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二、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

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全民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加快县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构建县、镇(乡)两级健康教育网络,100%的乡镇(社区)至少有1名健康教育人员。加强基层单位健康教育场所建设,力争100%的医院、100%的学校、100%的村(社)均有规范化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加快建立基层村医、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干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知识传播骨干队伍,筑牢基层健康教育网底。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小学明确1名副校长作为健康副校长,负责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专兼职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培训,普遍开设健康教育课。积极推进健康乡镇(村、社区)创建工作。

不断丰富健康普及形式。建立健全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县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健康科普资源库。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村村响广播、坝坝电影等广泛宣传健康知识,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知识普及格局,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群众自主获取正确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建立全县健康素养监测机制,以多种教育教学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干预,科学指导学生有效防控近视、肥胖等。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体育健身设施,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以上。

三、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等,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技能。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计划,养成珍惜食物的意识和均衡、适量的饮食习惯,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强化戒烟服务,到2025年,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低于22.7%。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特殊人群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

专栏1  强化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项目

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县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100%的乡镇(社区)至少有1名健康教育人员。

普及健康知识:建立县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健康科普资源库;建立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机制;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烟草控制;加强青少年、成人烟草流行监测。

 

第二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大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统筹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提档升级,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市场功能分区设置,逐步取消市场活禽交易,维护好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持续抓好城镇老旧小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卫生管理。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广泛发动群众、协调各方力量深入持久推进乡村清洁行动,丰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加快垃圾污水治理。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5年,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覆盖100%的行政村,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覆盖60%以上的行政村,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健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和污水管理工作制度,转运各环节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深入推进县级以下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等分类收集体系建设。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加大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力度。到2025年,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小于1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90%,县城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0%,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改造,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的村配套建设公共卫生厕所,强化管理维护,逐步扩大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覆盖面。到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提升,长效管护机制逐步建立。大力开展学校、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环境整治,有效改善厕所环境卫生状况。深入推进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提升管理维护水平。

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依法严格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完善水源保护、自来水生产、安全供水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强对饮用水水源、水厂供水和用水点的水质监测。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以及人口分散区域的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改造,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城市供水设施建设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扩大供水范围。加强县城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健全政府组织与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病媒生物防控机制,落实重点场所防制主体责任,定期指导开展除害防病工作。加强县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建设,推进病媒生物实验室建设,全面提升监测能力。强化病媒生物消杀队伍建设,提升重大灾害后病媒生物消杀能力。加强病媒生物防制综合监管,推进城市管理、卫生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以及防制专业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病媒生物防制相关违法行为。

二、持续加强社会健康管理

大力推进卫生城镇创建。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县、乡镇创建,筑牢健康梓潼建设基础,完成国家卫生县创建,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15%,省级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100%。

全面开展健康城市(细胞)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四川省健康促进县”创建成果,做好健康促进县省级三年复评。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为重点,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鼓励各镇(乡)、村(社区)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全县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的建设。

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强化社会组织动员,加快爱国卫生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合,推进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能力水平。推广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活动及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有效经验,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参与。注重运用科技支撑,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作用,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宣传引导。加强爱国卫生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提高科学决策和精细管理能力。

 

专栏2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项目

改善城乡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加强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测。

爱国卫生运动项目:创建国家卫生县、乡镇,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达到15%;推进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建设。

 

第三节  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一、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完善疾控体系构成。健全以县级疾控中心和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强化疾控能力建设。启动新一轮疾控机构能力提升计划,促进疾控中心提档升级,力争县疾控中心达到三级乙等。全面提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推进县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能力提升,力争配置P2实验室4个,配备微生物质谱鉴定系统等设备,购置疫情发现、标本采集、现场处置等设备。构建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实验室参比体系,规范检测程序,强化质控管理。具备流感病毒、新冠病毒基因测序能力。完善县级致病菌识别网络体系建设,提高县级疾控中心对常见致病菌分离鉴定能力。

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县所有乡镇均设立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村(居)民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落实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落实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村乡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提高预警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和医疗救治能力,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短板。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深度协作,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建立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探索县级疾控机构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协同建设发展。

二、强化监测预警能力

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加强信息互通、医防融合、系统集成、分级预警,构建多点触发、反应快速、权威高效的监测预警体系。依托传染病报告管理系统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构建预警监测网络,提高早发现、早报告能力。

加强信息报送和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县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送,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规范,强化依法依规报告责任,每年对各乡镇卫生院传染病监测技术指导与培训覆盖率达到100%。强化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按月开展学校、医院等重点机构传染病疫情、中毒事件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提示。

强化数据互通共享。加强疾控机构信息化建设,全面实现各个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互通,逐步建设动态监测、智能检测、健康管理、数据分析、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决策支持和智能管理一体化智慧疾控信息体系。强化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对接协同,确保传染病信息实时直报和患者就医症状信息直接抓取。拓展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渠道,畅通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渠道,建立实验室检测信息收集和动态监测系统。

三、提升应急反应能力

健全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建立统一指挥、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定期开展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加强突发事件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实现风险研判、专业决策、应急处置一体化管理。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优化县级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促进队伍功能由单一向综合发展,融合医疗、防控、检测、管理等多专业,打造可以独立处置突发事件的“作战单元”,承担属地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强化突发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中毒等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配备突发事件处置所需的检测设备、防护装备、应急保障物资,满足现场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

动态修订应急预案。动态修订《梓潼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和《梓潼县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应急预案(试行)》,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应急响应机制,确定不同级别响应的启动标准和流程。每年开展针对管理人员、专业人员的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防范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

四、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加强定点医院建设。加强县级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能力建设。加强县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传染病房、基层医疗机构隔离诊查室和隔离留观病房建设,合理配置相应医疗设备。建立救治力量应急备份,采取预先定点方式,重点选择一批能力较强的医疗机构、民营医院作为后备应急救治力量。

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和实验室建设。全面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规范化建设,加强急诊、重症、呼吸、检验、麻醉、消化、心血管、护理、康复等专科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提高县级医院传染病检测和诊治能力。支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实验室建设,提升临床实验室病原微生物检测能力和水平,实现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具备生物安全二级或以上实验室条件。

五、强化院前医疗急救体系

统筹规划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主城区完善以县120急救中心为主体,二级以上医院为支撑的城市院前医疗急救网络,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农村地区建立中心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急救网络,服务半径5—10公里。

加强急救车辆和装备配备。根据县域人口的300%估算人口基数,按照每3万人口1辆的标准配备救护车。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合理配置救护车类型,建立救护车配置常态化机制,按照现有救护车数量10%的比例购置监护型救护车,逐步替代和淘汰超期服役的救护车和老式转运型救护车。配置与卫生应急队伍规模相适应的卫生应急装备。

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建立一体化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建立120急救报警智能化系统,实现报警呼救、实时定位等急救功能,提升指挥调度和信息处理能力。建立院前院内信息衔接系统,推动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信息系统连接贯通,确保救护车在途中即完成对患者的远程会诊和入院接收、检查、手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实现院前院内信息无缝衔接,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六、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

落实重大传染病防控措施。积极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策略与措施,全县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疫情规范处置指数≥0.8,重点传染病监测率达到100%。

加强急性传染病防控。加强流感、手足口等急性传染病防控,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完成急性传染病监测任务。

实施艾滋病防控行动。以遏制艾滋病传播为重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加强艾滋病源头控制,强化宣传干预、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提升防治能力和防治效果。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率达到90%,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及治疗成功率达到92%以上。

实施病毒性肝炎防治行动。全面实施病毒性肝炎防治措施,推动落实《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强化重点人群主动筛查,突出学校结核病防控,加强耐多药肺结核筛查和监测,强化患者治疗和管理,完善救治救助机制。

实施肺结核防治行动。加强肺结核主动发现,将结核病筛查纳入重点人群体检项目,落实精准诊断和治疗管理,持续提升结核病防治工作质量。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保持在45/10万以下,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0%。

七、强化疫苗接种管理

稳步推进疫苗接种。针对疾病的流行和对重点人群的关注,积极推动全县重点人群流感、肺炎等非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有效降低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全面做好全县13-14岁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做到适龄女孩“应种尽种”。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加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和流动儿童主动搜索,及时完成疫苗补种,夯实接种率,以镇(乡)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大于90%。强化疫苗针对传染病的监测和应急处置,继续维持全县无脊灰状态,力争达到消除麻疹的目标,各项疾病监测指标达到国家监测方案要求。

加强疫苗接种安全管理。加强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新建1—5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继续推动预防接种线上教育,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使群众对免疫规划知识的知晓率和对预防接种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规范疫苗和冷链管理,确保疫苗质量。

八、强化慢性病综合防治

建设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加强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建设,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提高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点慢病综合防治能力。

加强重点慢性病防控。开展心脑血管疾病机会性筛查,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82%。完善县—镇(乡)两级癌症防治体系,加强癌症防治科普宣传,强化危险因素干预。推进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提升诊疗规范化水平,2025年全县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4%。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推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积极开展糖尿病筛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40岁以上、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等高危人群每年开展1次空腹血糖与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2%。建立口腔卫生防控体系,以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防治为重点,加强口腔健康工作,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内。

九、加强精神疾病防治

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健全以鸣兴精神病医院和综合医院精神科为主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依托,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为补充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县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或医疗机构精神科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可根据医疗需求开设精神心理门诊,提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到2025年,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4名/10万,鸣兴精神病医院达到二级乙等标准。

加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随访、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服务,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97%。建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机构及社会组织、家庭相衔接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加快推动社区精神卫生康复服务,规范社区技术指导工作。

强化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大社会心理科普宣传,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达到25%以上。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加强抑郁症、焦虑障碍、睡眠障碍、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异常、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干预,失眠现患率、焦虑障碍患病率和抑郁症患病率的上升趋势减缓,焦虑障碍、抑郁症治疗率显著提升。完善干部身心健康关心关爱措施,建立干部心理关爱基地,增强干部心理健康意识,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构建完善的干部健康服务保障体系。

十、强化食品安全及营养管理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实施,开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加强培训和宣贯,鼓励企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并主动公开承诺。强化部门联动,有序推进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合县域食品安全形势、产业规模和监管需要等,制定县级风险监测方案,进一步规范开展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加强重点食源性疾病的主动监测,提升食源性疾病溯源能力。

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推进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到2025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100%的镇(乡),“三减三健”活动社区覆盖率达到50%。大力推进合理膳食行动。

十一、加强伤害预防和干预

建立伤害综合监测体系,加强儿童和老年人伤害预防和干预,减少儿童交通伤害、溺水和老年人意外跌落。开展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的专门性安全防范宣传,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扬言报复社会人员排查管控,严防发生针对婴幼儿、未成年人、老年人的极端案事件。建立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减少消费品安全伤害。

十二、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城乡居民主要健康问题实施有效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持续巩固和扩大服务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提高防治结合和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能力,促进城乡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十三、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

继续做好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持续巩固全县消除疟疾成果。加强重点地方病干预,做好现症地方病病人救治救助,持续保持全县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专栏3  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项目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改善县疾控中心基础条件,到2025年,力争达到三级乙等标准;推进县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提升,力争配置P2实验室4个;加强疾控骨干人才培养(训);推进疾控信息化建设。

重大疫情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提升:加强综合性医院公共卫生科、发热门诊、急诊和感染性疾病、呼吸、重症、检验、麻醉、消化、心脑血管、护理、康复等专科能力建设;支持医疗机构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设。

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优化县级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功能,每年开展卫生应急管理和专业人员培训。

院前急救能力建设:支持建设急救培训屋(站)。

重大疾病及危害因素监测:加强人禽流感、SARS、流感、手足口病、病毒性腹泻、狂犬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监测和评估;加强营养监测、肿瘤随访登记、死因监测。

重点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提升艾滋病、结核病、地方病防治效果。

慢性病综合防控: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强化口腔疾病综合干预,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癌症早诊早治;加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筛查、糖尿病高危人群干预与糖尿病患者合并症早期防治;高血压患者管理率不低于82%、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72%;提升城乡社区慢性病医防融合服务能力。

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促进:加强综合医院精神(心理)科建设;提高精神障碍综合管理与治疗;提高农村癫痫防治管理;加强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心理治疗师培训、心理救援应急队伍建设)。

食品安全: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伤害预防和干预:完善伤害监测体系;加强儿童伤害监测。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巩固项目扩面提质、优化内涵。

 

第四节  打造川西北区域医疗高地

一、加快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十四五”期间,结合梓潼县总医院建设,强化以县级医院为龙头、县域医疗次中心为支撑、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县域医疗卫生总体架构,基本形成“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打造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以县医院为龙头,其余综合医院为骨干,高质量发展县办综合医院,重点加强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实施县级临床重点科室建设。到2025年,县人民医院建成梓潼县医疗中心,力争创建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一级诊疗科目齐全,床位使用率90%以上,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加强县人民医院与上、下级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对口支援等协同合作模式,以促进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打造高水平中医医疗中心。以县中医院为龙头,联合四川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交流合作,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开展中医特色健康管理,转变中医医院服务模式,推动医疗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注重健康维护,发展治病、康复、中医药预防保健等服务。到2025年,县中医院力争创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鼓励中医院输出管理、技术和服务,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疗联合体,探索开展县乡一体化服务。支持县中医院与康复养老等机构等开展合作,促进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

打造高水平儿童医疗中心。以县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加强与四川大学华西妇女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紧密合作,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高水平区域妇女儿童中心,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形成覆盖城乡的妇幼保健服务网络。到2025年,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及康养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建成集医疗、保健于一体的全市一流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

二、发挥县级医院“头雁”作用

充分发挥县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头雁”作用,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打造市级区域医疗中心,持续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做好县域居民健康“守门人”。以满足城乡居民就医需求为导向,提升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加强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诊疗科目,综合考量近年县域患者外转等因素,通过引进人才、改善硬件条件、派驻人员支援、医联体建设等措施补齐专科能力短板。积极发展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重点提升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肿瘤、神经、心血管、呼吸和感染性疾病等专科疾病防治能力。

三、夯实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优化调整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统筹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盘好用活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闲置资产,确保各镇(乡)办好1所达到国家基本标准以上的卫生院,每个行政村办好1所达标村卫生室。加强建制乡镇卫生院在科室设置、服务功能、职责任务、人员及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建设,实现错位发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综合考虑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人口数量及聚居程度、交通便捷程度和县级医院辐射力等因素,按照自然地理方位,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依托覆盖人口多、服务半径大、产业基础好的中心镇卫生院规划布局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到2025年,文昌镇中心卫生院、许州镇中心卫生院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水平,成为片区医疗救治、急诊急救、公共卫生、人才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支持和鼓励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建设打造一批服务质量优、带动作用强、群众认可度高的特色科室。到2025年,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提高到70%,能初步识别和诊治60个以上基本病种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增加10%,培育建成不少于3个“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加强建制乡镇卫生院建设,不断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采取巡回医疗、上级机构驻村服务等方式,提高村级服务可及性。

四、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安全

建设优势专科集群。加大对重点专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优化顶层设计,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严重危害城乡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多发病、慢性病及疑难病,加强高水平专科建设,构建我县临床重点专科高质量发展格局,打造一批高水平专病/专科诊疗示范中心。全方位、高标准、大力度提升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等能力。

优化临床医疗服务。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依规实施DRG,规范和优化诊疗行为。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以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重点监控药物等为重点,加强用药监测和合理用药考核,实施处方点评制度。发展药学服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健全护理服务体系,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健全质控组织体系,完善覆盖主要专业和重点病种的质控指标体系。强化十八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完善覆盖二级以上医院的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感染监测体系,逐步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和医院感染监测体系。

强化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加强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更新完善血站设施设备,开展血液集中化检测试点,提升血站服务水平,提升血液应急保障能力。推进临床合理用血。加强无偿献血宣传教育和组织动员,巩固无偿献血制度。

五、持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模式

推行预约诊疗和日间服务。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医联体内不同级别、类别、举办主体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统筹负责区域内居民健康促进、疾病防控、疾病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社会支持性服务等全过程服务。引导三级医院逐步减少普通门诊,将预约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医联体内优质专科资源对基层的倾斜力度,畅通双向转诊通道,逐步引导居民形成有序就医格局。

积极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针对疑难复杂疾病、多系统多器官疾病等,推动多学科联合诊疗,建立多学科病例讨论和联合查房制度。鼓励医疗机构将麻醉、医学检验、医学影像、药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纳入多学科诊疗团队,探索心脏中心、神经中心、肿瘤中心等综合学科发展模式,促进专科协同发展,提升疾病综合诊疗水平。鼓励医疗机构设置服务协调员,在患者诊疗过程中予以指导协助和跟踪管理,推行一站式服务。

创新急诊急救服务。继续推进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卒中中心等建设,深化胸痛中心全县模式,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重大急性疾病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院前医疗急救机构与各中心形成网络,实现患者信息院前院内共享,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

推动一体化全过程健康管理。以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为切入点推进基层医防协同,完善上下转诊标准,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2名具备医防管等能力的复合型骨干人员,提升基层慢病诊疗、随访、健康管理全流程服务能力。立足健康全过程,加强以人为核心的健康危险因素综合监测和评估、干预,促进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有机衔接,形成“病前主动防,病后科学管,跟踪服务不间断”的一体化健康管理服务闭环。

专栏4—1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及康养服务建设项目;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县中医院改(扩)建建设项目。

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到2025年,文昌镇中心卫生院、许州镇中心卫生院建成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水平;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提高到70%;培育建成不少于3个“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

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加强血液供应保障体系建设。

急诊急救能力提升:继续推进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建设。

专栏4—2  医疗机构等级创建工程

序号

医疗机构名称

2025年

机构等级

1

梓潼县人民医院

三级甲等

2

梓潼县中医院

三级甲等

3

梓潼县妇幼保健院

三级乙等

4

文昌镇中心卫生院

二级甲等

5

许州镇中心卫生院

二级甲等

 

第五节  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县

一、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

提升县中医院综合能力。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医科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的合作,做优做强中医优势专科,打造县域中医医疗服务龙头。到2025年,县中医院力争创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县域中医医疗中心1个。

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十四五”期间,健全以县中医院为引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中医科为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诊所(门诊部)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本类机构医师总数比例不低于25%。力争建设县域中医医疗次中心1个、中医药特色村卫生室5个。

加强中医医联体建设。实施网格化医联体建设,支持与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组建专科联盟。支持与各级中医院组建医联体,鼓励县中医院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中发挥中医药优势,通过对口支援、远程会诊、技术指导等形式,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帮扶,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到2025年,探索建立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

二、强化中医药服务能力

全面提升中医药疾病治疗能力。实施中医药特色重点专科(专病)建设行动。加强名院、名科、名医、名药建设,提升重大疾病中医药专科、专病防治能力,做强做优脾胃病、心脑血管病、骨伤骨病、肿瘤等中医传统特色专科,努力打造临床专科制高点。到2025年,力争新增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2-3个。持续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能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基层中医药服务量占医疗服务总量的5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的比例达35%以上,中医处方(包含中药饮片、中成药)占处方总数的比例达30%以上。

继续加强中医药疾病预防能力。县中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到2025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中医馆,能提供治未病服务。县中医院治未病科向基层医疗机构、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城乡居民治未病知晓率达100%。

全面提高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医康复学科建设,开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伤残中医康复干预,支持发展针对特殊群体的中医药疗养康复和专业康复服务。到2025年,全县中医药康复服务资源明显增加,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康复服务需求。支持县中医院建设中医康复次中心。

提升重点人群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老年人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老年性疾病治疗上的独特优势,加强老年病科建设。到2025年,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80%。提升妇幼中医药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全面开展中医药服务。到2025年,建成妇幼健康领域中医药服务网络,中医药服务覆盖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中医药专科服务的比例达100%,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达90%。

三、深入推进中医西医结合

强化中西医结合诊治能力。打造中西医结合医疗团队,支持综合医院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肿瘤、急诊、感染性疾病科等重点临床科室配备中医医师,到2025年,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传染病医院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中医床位数占比不低于5%。

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联合会诊机制,建立科室间、院间和医联体内部的中西医协作关系。针对中医药治疗优势病种,找准中医药治疗的切入点和介入时机,“宜中则中、宜西则西”,共同开展中医西医联合诊疗服务。

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中药材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推动中药材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基地、中药材定制药园基地与中药材产地加工基地建设。保障药材产业发展用地需求,推进道地药材全产业链管理规范及质量标准提升示范工程,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投资中药材种植、生药加工和高端制药等行业,打造一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基地。加快构建药源生产体系、中药加工体系、市场营销体系和中药产业服务体系,形成强大、稳定、特色、生态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旅游高地。发展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办养生保健机构,培育一批知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到2025年,建成省级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2个。

五、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与交流

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深入挖掘梓潼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整理和编撰梓潼县中医名医录、名老中医经验集,实现宣传、传承、保护共推共进,推进《梓潼中医谱》撰写。

加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大力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推动中医药融入生产生活,推进文昌中医药文化馆建设。到2025年,力争打造1-2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创建1个市级科普基地。

六、增强中医药信息化支撑能力

夯实中医药信息化发展基础。推进以医院管理和中医电子病历为核心,以包含中医辨证论治、非药物疗法、中医护理等基础信息的中医特色信息系统为重点的中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快补齐中医院信息化建设短板,加强与县外中医医疗机构纵向贯通、横向联通、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到2025年,县中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县中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国家4级。

推动“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实施县中医院信息化升级建设工程,全面建成中医信息系统,推动5G技术、人工智能在中医药健康大数据方面的应用。大力发展中医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医疗服务模式,探索网络化中医医疗服务。

筑牢中医药信息网络安全防线。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规范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中医药服务机构要设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患者个人信息保护。

七、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

加强中医药科研平台建设。依托生物产业园区建设,抢抓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发展机遇,围绕中医理论、中药材资源、中药创新、中医药疗效评价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强与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农科院以及知名中医药创新企业之间合作,大力发展中医药科技创新。鼓励中药加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

切实加强中医药科学研究。支持县中医院与科研机构、学校、企业加强协作、共享资源,转化形成一批中医药先进装备、中药新药,促进优秀研究成果投入应用。加大中医药科研课题申报、立项、成果评定的激励支持力度。“十四五”期间,力争立项省市级中医药科研课题1-2个。

八、营造良好中医药发展环境

优化中医药法治环境。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做好中医药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促进中医药“五种资源”优势发挥。加强中医药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中医药系统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推进中医药监管现代化。健全中医药监督长效机制,县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要配备中医药执法人员,加强中医药监督管理。

建立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设立发展中医药专项资金,落实政府对县中医院的投入政策,通过多种渠道补齐建设项目资金缺口。

加大医疗保障支持。推进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按中医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推动DRG付费,对中医药医疗机构的调整系数进行倾斜支持。

专栏5  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项目:支持县中医院改(扩)建建设;做优做强一批中医优势专科(脾胃病、心脑血管病、骨伤骨病、肿瘤等),力争新增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2-3个;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弘扬中医师承教育,推进《梓潼中医谱》撰写,力争打造1-2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创建1个市级科普基地;加强县中医医共体建设,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建设。

中医药服务发展项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治未病服务,城乡居民治未病知晓率达100%。

中医药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中药材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加强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基地等建设,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省级以上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2个。

 

第六节  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卫生健康重点监管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公开服务水平,主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七进”。完善集中学法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

 

第七节  全周期保障重点人群健康

一、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落实国家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负担,释放生育政策潜力。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支持生育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产假、哺乳假等政策,鼓励试行与婴幼儿照护服务配套衔接的育儿假、产休假,合理配置母婴设施等公共服务资源,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落实生育登记制度,做好生育咨询指导。推动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简化办事办证程序。积极推动生育友好型城市建设。

健全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人口监测网络,形成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加强人口信息比对,建立人口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全员人口数据统计质量。开展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评估。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强化人口基础数据共享利用。关心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落实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政策。持续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开展住院护理保险和计生综合保险,落实帮扶工作“三个全覆盖”。组织实施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三项制度”,实施“一卡通”发放,确保扶助资金阳光申请、审批、发放和监管。发挥计生协作用,建设“暖心家园”帮扶工作阵地,持续开展“暖心行动”。探索开展大病紧急救助、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帮扶等试点,逐步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在养老、医疗、日常照料、精神慰藉等方面需求,确保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安全稳定。

二、大力发展婴幼儿托育服务

完善促进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政策体系,强化对托育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积极申请加入绵阳市婴幼儿托育服务协会,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做好对家庭和社区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开展托育服务示范创建活动。到2025年,基本建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至少建设1所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城乡社区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覆盖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婴幼儿托育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三、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建强建优妇幼健康体系。强化政府主导力度,构建以县妇幼保健院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其余综合医疗机构为技术支撑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加强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凸显妇幼保健院辐射带动作用。完成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及康养服务项目建设,力争建成三级乙等妇幼保健机构。引导社会资本举办的医疗机构提供多样化的产科、儿科特需医疗服务,推动妇幼保健机构体制机制创新,落实妇幼保健机构“两个允许”,执行“一类事业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绩效政策。

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以妇幼健康重点学科和新生儿期、孕产期、更年期等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妇幼中医药特色专科建设为牵引,引导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落实功能定位,补齐服务短板,做优做强妇幼专科,提升临床和保健服务能力。做实妇幼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县妇幼保健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孕产妇、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能力,重点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及高危识别能力,建立完善高危转诊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实施母婴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对标国家建设指南加强危重救治中心能力建设,实现救治服务的个性化、精准化、信息化和系统化,全力保障母婴生命安全。健全妇幼健康领域质量管理体系,强化母婴保健技术综合监管。推行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推广“主动健康”服务模式,推进中医药在妇幼健康领域的发展利用,为妇女儿童提供多样化、连续性的妇幼健康管理服务。以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为牵引,促进保健和临床融合,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鼓励开展个性化优质服务。推动实施宫颈癌、乳腺癌三级防控,实施全县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扩大适龄妇女“两癌”筛查人群,利用5G+“两癌”筛查技术提升筛查质量,实现“两癌”预防、诊断、治疗与健康管理、健康干预和后效评估的全过程闭环管理。到2025年,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率达100%。

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健全出生缺陷防治网络,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遗传疾病和出生缺陷发生。实施免费婚检和孕前优生检查等项目,做实一级预防,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5%,孕前优生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完善二级预防,加强产前筛查能力建设,建设产前筛查机构1个。提高产前筛查(诊断)技术服务可及性,产前筛查率达到73%。做优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完善新生儿疾病筛查网络,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听力筛查率达到95%,促进早筛早诊早治。

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加强新生儿安全管理,推广新生儿早期疾病保健适宜技术,强化危重新生儿救治,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实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和母乳喂养社会宣传,强化合理膳食指导,预防和控制贫血、营养不良、肥胖等营养性疾病。加强0—6岁儿童眼及视力保健、口腔保健、生长发育及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和健康管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加强对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业务指导,全面落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四、积极促进健康老龄化

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综合医院、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康复科建设,到2025年,全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比例均达到60%以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鼓励其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安宁疗护病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以上。不断探索、建立、完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发展老年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做实老年健康服务内容。在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和疾病诊治基础上,做实康复和护理服务,组织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充分发挥康复医疗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为老年患者提供早期、系统、专业、连续的康复医疗服务。大力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建立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开展中医特色老年人康复、护理服务。做实长期照护服务,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开展失能老年人基线调查和健康评估,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优先为失能、高龄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等服务。面向居家失能老年人照护者开展应急救护和照护技能培训,提高照护能力和水平。做实安宁疗护服务,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全域推进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卫生设施同址或邻近设置。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内设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实行备案管理。鼓励具备医疗资质的养老机构设置老年病区,鼓励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推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合作,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推广“互联网+健康养老”云平台运用,力争全覆盖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预约挂号、网上健康咨询等线上服务,推动健康养老移动医疗与家用紧急医学救援服务发展。到2025年,力争创建医养结合基地1个。

五、维护其他重点人群健康

加强职业卫生与健康保护。依托县疾控中心建立全县职业病监测评估体系,提升职业病监测能力。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推进职业健康社会共治。坚持预防为主,强化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大力推广有利于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先进技术和设备。督促用人单位做好职业健康监护,全面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倡导健康工作方式,引导劳动者争做“职业健康达人”。加强重点人群职业健康促进,提升肌肉骨骼疾病和心理疾病等防治知识普及率。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加强职业病网络直报系统建设,到2025年,县内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的覆盖率达到100%。推进职业病防治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

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加大符合条件的低收入残疾人医疗救助力度,将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实现家庭医生与残疾人服务签约率达到80%以上,确保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大力推进以视力、听力、肢体、智力及自闭症等五类残疾为重点的0—6岁残疾儿童筛查,建立完善筛查、诊断、康复、救助相衔接的工作机制。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建立医疗机构与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双向转诊机制。继续开展防盲治盲工作,推动实施全面的眼健康。继续做好防聋治聋工作,提升耳与听力健康水平。

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过渡期内,根据国家、省、市相关健康帮扶政策调整,结合实际,逐步推进健康帮扶政策有序调整、平稳过渡。进一步健全“因病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等措施,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健康帮扶机制。将脱贫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覆盖范围。将健康帮扶工作融入健康梓潼建设,继续完善三级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全力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到2025年,县级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疗综合服务能力、医疗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专栏6  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项目

计划生育和托育服务:孕前优生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做好生育咨询指导;健全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普惠性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加强托育人才培训,提升婴幼儿托育整体服务水平;组织实施好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工作。

妇女儿童健康:支持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及康养服务项目建设;加强妇幼保健院、综合性医院妇产科建设;加强县级产前筛查机构建设;加强妇幼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妇幼卫生监测;加强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现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100%全覆盖;免费发放叶酸;加强贫血防治、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现象;每年开展基层产科医师培训、出生缺陷医师培训。

职业病防治:提升县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能力,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覆盖率达100%。

老年健康促进:支持综合医院、中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安宁疗护病床,社区老年医疗护理站建设;支持老年健康小屋建设,老年健康示范机构(科室)建设,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医养结合能力;开展老年专科医师培训,医养结合、安宁疗护人才培训,老年健康照护师培训;加强老年人失能(智)预防干预。

残疾人健康维护:推进0—6岁儿童残疾筛查;实现家庭医生与残疾人服务签约率达80%以上;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继续做好防盲治盲、防聋治聋工作。

 

第八节  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服务

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普及健康管理的重要抓手,增加规范化的健康管理供给,重点增加慢性病、职业病高危人群健康体检、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咨询和健康干预服务,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考核评价机制。在签约提供基本服务包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健康管理需求和承担能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鼓励举办健康管理咨询和体检机构,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健康管理机构合作开展健康管理服务,支持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形成链条式健康管理服务。到2025年,通过居民健康危险因素评估和健康状况监测,在全县初步形成开展集健康咨询、行为干预、生活指导、就医导航、康复指导等服务为一体的优质健康管理服务。

二、推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吸引有实力的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重点引导社会资本举办老年护理、康复、医疗美容等机构。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整合资源,通过连锁经营、合股共建等形式向“专、精、优”方向发展。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组建一定规模的医疗集团,提供特色医疗服务,满足不同医疗需求。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上等升级,向高水平、规模化发展。鼓励符合资质的社会力量开设精神心理门诊,开办社区精神康复机构,面向基层开展心理咨询、精神康复等服务。支持医学美容产业发展,拓展医疗整形、医疗美容等专业服务,打造梓潼医疗美容品牌或特色优质医疗美容技术。

三、推进医养结合产业发展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逐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驱动的健康养老发展格局。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专业医养结合品牌企业、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保险机构和具有成功开发运营经验的相关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推动实施居家社区健康养老保障、医养机构标准化建设、中医药健康养老特色、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医养健康产业振兴、医养人才培植发展等医养结合行动。扶持一批具有梓潼特色的旅游医养、阳光康养和中医药养生等医养服务品牌。

四、促进“健康+”融合发展

依托自然、人文、生态、区位等特色资源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医疗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护理机构和休闲疗养机构等为载体,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发展革命老区医药特色服务,发挥革命老区医药特色优势,使旅游资源与医药资源有效结合,形成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特色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系。发展休闲养生服务,依托旅游和养生资源,将休闲养生和养生保健、修身养性有机结合,拓展养生保健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人群需求特点,打造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发展康复疗养服务,结合本地特色优势,融合治疗、康复与旅游观光,开发特色健康旅游线路,提供特色疗养服务。

五、支持医体结合发展试点

建立体医融合机制。依托医疗机构和国民体质监测、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机构建设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站、点),支持在公共体育场馆、健身步道等公共服务设施中建设体医融合健康驿站(小屋),支持医疗机构建设康复科室,开设运动医学门诊,支持体质检测机构与体检机构融合发展。

提高体医融合服务水平。结合各类健身和健康主题日,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面向群众提供体医融合科普宣教服务。扶持健身气功、太极拳等传统健身运动项目,支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区提供老年人运动与健康服务,企事业单位做好职工健康管理,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及运动防控近视等服务,加强各类重点人群运动健康干预。

 

专栏7  健康产业发展项目

健康产业发展:支持优质社会办医扩容、支持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工程。

 

第九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

加快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与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合作。加强城市网格化医疗集团布局管理,整合各层级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公共卫生、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健康服务。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加强县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统筹管理。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发展。

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建立和使用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服务平台,完善签约服务内容,建立以医联体为平台、全科医生为核心、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与社区治理有效协同,对辖区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衔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鼓励二、三级医院专科医生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提供技术支持,鼓励引导二级以上医院和非政府办医疗卫生机构医师到基层提供签约服务。推动县域电子病历和基层医疗信息、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等信息、采集设备信息、可穿戴设备标准化信息等全部归集入健康档案。完善电子健康档案服务内容,优化面向个人开放的服务渠道和交互方式,有效发挥在居民全流程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健全双向转诊机制。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相关疾病诊疗中的职责分工、转诊标准和转诊程序,形成连续通畅的双向转诊服务路径。加强优质专科资源对基层倾斜力度,畅通双向转诊通道,逐步引导居民形成有序就医格局。推动三级医院提高疑难危重症和复杂手术占比,缩短平均住院日。

发挥医保支付杠杆作用。探索对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慢性病、精神疾病等按人头、床日付费,逐步提高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付比例。完善医保差别化支付政策,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连续计算起付线,对下转患者不再重新计算起付线,对没有按照转诊程序就医的普通病、常见病患者合理降低报销比例。全面落实医保基金支持高血压、糖尿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强化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加快构建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深化公立医院治理结构改革。健全运营管理和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成本消耗环节的流程管理,推动医院运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积极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建设功能化、人性化、智能化的现代化医院样板。

三、强化“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

落实各级政府深化医改主体责任,实行医疗、医保、医药由一位政府领导分管,加强医改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建立健全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统筹门诊和住院待遇政策衔接,逐步将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结核病、丙肝等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重大传染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纳入门诊特殊病种保障。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及应急保障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制度,提升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水平。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重大疫情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完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合点数法付费。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中医药医保支付政策,推进中医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合理确定中医药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

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体、多种非基本药物为补充的“1+X”用药模式。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全面落实国家、省级及省际区域联盟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引导医疗机构优先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落实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建立健全药品使用监测与临床综合评价工作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规范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健全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提升药品短缺应对处置能力。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规范管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建立目标导向的价格项目管理机制。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健全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价格动态调整力度。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优化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政策。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健全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推动在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分配自主权,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积极探索实施“县聘乡用、乡管村用”,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政策。

四、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健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构建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各级联动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协同联动,构建多元化的综合监管体系,增强综合监管合力。推进医疗机构在线监管全覆盖,全面推行医疗废物、生活饮用水、游泳池水等在线监管。建立自查和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开展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学校卫生自查,实施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管理制度,推进医务人员、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公共场所信用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持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加强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强化对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巡查监督。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各类专项整治,逐步提高“双随机”抽查比例,加大部门联合“双随机”力度。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督查,推动工作责任落实。

专栏8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目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项目;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建设现代化医院样板;加快医联体建设,健全双向转诊机制。

 

第四章  支撑保障

 

第一节  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一、提升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全面落实“岗编适度分离”和“县招乡用”招聘试点,全面实施区域内人才县、镇(乡)、村一体化管理。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到2025年实现城乡居民每万人有4名全科医生。不断降低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空编率,提高人才在岗率。

二、强化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逐步补齐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技能和公共卫生医师教育培训,支持县疾控中心培养公共卫生专家。健全公共卫生职业人员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稳步提高人员薪酬水平,拓展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提高队伍凝聚力和吸引力。加强卫生监督执法和协管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职业病危害事故现场处置能力,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储备。

三、做优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增量

建立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常态化柔性引进机制。加大人才引育,充实基层卫生力量。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落实《梓潼县激励人才16条措施(试行)》,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加大心血管内科、肿瘤科等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加强我县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的人员引进和培养。持续加强文昌名医、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人才梯队建设。加大养老护理、康复治疗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健康人才的职业技能培训,为健康服务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

积极组织实施国家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千百万”人才工程、省名中医、名中药师等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立足县中医院和七一职高中草药种植专业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领域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推进培养适应保健、养生、康复领域需求的人才。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增加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量。探索培养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服务贸易等复合型人才。加快发展中医药现代职业教育和健康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持续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项目,实现师承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引导鼓励各医疗机构实施中医药师承、中医临床特色疗法传承。

五、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结合经济发展、医疗行业特点和医院财务状况、功能定位、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科学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公立医院的薪酬水平。向高层次人才聚集、承担科研、教学任务以及需要重点发展的公立医院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优秀的公立医院,以及中医药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院,适当倾斜;向关键岗位、本地紧缺人才、高风险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稳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完善人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拓宽医疗卫生人才成长通道,支持举办医疗卫生人才学术研讨活动,支持开展优秀医疗卫生人才政治研修疗养等活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荣誉制度,加大宣传表扬力度,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二节  打造健康科技创新高地

改革完善科技计划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机制,支持三级医院建设精准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等医学研究平台。加强医疗机构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实施重要薄弱学科建设计划,加强老年、全科、护理、康复、病理、检验、麻醉、营养等薄弱学科和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以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为重点,开展致病机理、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联合攻关,加强临床队列研究和科研信息数据共享,筛选一批先进医学技术,在全县重点推广应用。

第三节  加快数字卫生健康发展

一、强化数字卫生健康发展基础

推进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强卫生健康信息标准应用,推动卫生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互认,构建以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为核心的卫生健康数据资源库,推动健康医疗与养老、旅游、环境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数据基础。

二、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

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积极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到2025年,基于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成1家及以上规范运行的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3家、智慧基层医疗机构1家。实施“5G+医疗健康”远程应用体系建设,扩大远程医疗覆盖范围,到2025年,实现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县级公立医院和有条件的民营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医疗机构、医保结算机构、定点药店三方信息共享,构建院内外、上下线紧密结合的新型药事服务模式。

三、优化“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

优化传染病监测系统,加强事前预警分析,建设智慧化多点触发疾病监测预警平台,横向联通共享相关部门监测数据、异常状态送医、特定药品销售、冷链食品检测、互联网舆情等多源数据,纵向贯通区域内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等传染病相关机构信息,提高实时分析、科学研判、及时预警能力。推动电子健康卡与社会保障卡、电子医保凭证等公共服务卡的融合应用。完善县级居民健康档案,对接市级居民健康档案云平台,构建生命全周期、人群全覆盖、数据全记录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推进电子健康档案在线查询和规范使用。鼓励运用可穿戴式、便携化、居家型健康监测设备和健康管理设施,开展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监测。提升职业健康信息化水平,完善县级平台功能,鼓励用人单位对接政府职业健康管理平台。推进5G等前沿技术在妇幼健康、院前急救等方面的运用。

四、强化“互联网+”政务监管服务

提升政务共享服务水平,推动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等平台对接,实现与全县政务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持续完善医疗“三监管”平台,探索向个体诊所等机构进行监管覆盖。加快推进“互联网+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加快构建智慧监管体系,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五、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应用

积极探索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信息技术在管理决策、医疗服务、公共卫生、临床科研、健康管理、医养康养、健康保险、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健康领域的应用。

 

第四节  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

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状况和实现健康目标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在疾病前期因素干预、重点人群健康促进和重点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比重,强化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和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等方面的经费保障。全面加强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入。建立以健康结果指标为导向的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专栏9  卫生健康发展支撑与保障项目

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实施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县级医院儿科医生转岗培训,康复科医师、麻醉科医师、临床药师培训;开展院前急救医务人员培训,提升县乡村卫生人才能力;建立高层次卫生人才常态化柔性引进机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增加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量。

数字健康建设项目: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医疗卫生专网等基础设施;实施5G+远程医疗平台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支撑一体化建设;加快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智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第五章  组织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凝聚支撑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卫生健康系统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实施“一院一品牌”创建,打造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标杆党支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锻炼、考核评价、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专业化、年轻化、复合型干部人才培养。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和医德医风建设,完善行风管理架构,落实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加强制度建设执行,认真抓好党中央出台各项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对党内法规执行实施检查督导,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第二节  强化部门协同

加强与发改、工信、教体、科技、民政、财政、人社、农业农村、医保等部门(单位)协作配合,协同推进“三医”联动、健康教育与促进、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把“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落到实处,推动梓潼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节  动员各方参与

充分调动个人和家庭的积极性,将卫生健康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引导群众主动落实健康主体责任、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调动各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民健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鼓励相关行业学会、协会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健康科普、疾病预防保健等服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

 

第四节  注重宣传引导

加强卫生健康宣传队伍建设,建立媒介素养常态化培训机制,提升应急宣传处置、新闻采编和宣传策划等能力。管好用好各类宣传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全面推进健康梓潼建设、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大意义,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普遍认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梓潼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提炼典型模式,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舆情收集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第五节  强化监测评价

做好规划重点任务分解,以主要指标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为抓手,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将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健康梓潼建设相关监测评价,建立健全规划监测评价机制,科学制定监测评估方案,对规划实施进行年度监测和中期、末期评估,及时发展并统筹研究实施中的重要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