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名人与梓潼

陆游三吟梓潼诗

2022-03-28 10:16 作者:刘长荣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刘 长 荣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常称“小李白”,生年八十五岁,经历了北方辽民族、金民族、蒙古民族入侵,从十八岁起,奔波浙江、江苏、湖南、云南、四川,宣传和参与了抗击异民族入侵,并写出激昂的爱国诗篇《剑南诗钞》《渭南文集》《老学庵笔记》及写了《南唐书》,在他的文史著作中,暗暗讽刺了南宋几个昏庸懦弱,甘作异民族统治下的儿皇帝——徽、钦二宗、高宗、孝宗、章宗;又批判了卖国求荣的大臣秦桧、蔡京和童贯。又有诗史歌颂了文天祥、岳飞等,是当时“江西诗派”的魁首。


他曾在三十六岁至七十五岁之间三次路过剑南——成都至阆中一带,特别在梓潼留恋,曾有十余首爱国诗篇,现存留下来的有三首;



蜀栈秦关岁月遒,今年乘兴却东游。


全家稳下黄牛峡,半醉来寻白鹭洲。


黯黯江云瓜步雨,萧萧木落石城秋。


孤臣老抱忧时意,欲思迁都涕已流。


二 褐石室有怀(司马)长卿


不逢杨意惜凌云,坐稳空山面石根。


壮志从龙揆武帝,幽怀托凤寄文君。


性因豁达疏常轨,名擅风流作令闻。


终有文翁成蜀化,千秋有室共芳芬。


三 灵泉(城东)


《梓潼县志》县东一百一十里,相传唐僖宗幸蜀到此,饮之,因赐名。陆游有诗


滴沥珠玑翠璧间,遭时曾得奉龙颜。


陆游是把他的创作的成熟期,定在入川(路经梓)后。南郑前线火热的生活,使他觉得“诗家三昧忽见前……天机云锦用在我”,古体纵横飞动,律诗精炼深至。苍凉雄浑,意境深远,又如路过梓潼在剑门道中遇雨。


衣上征尘杂酒痕,远游无处不消魂。


此身合是诗人未?细雨骑驴入剑门。


故在后人评“剑南”(川陕古金牛道)是陆游乱世奔波的第三家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