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梓潼 > 名人与梓潼

唐初诗人王勃游梓潼

2022-03-28 10:17 作者:刘长荣  来源:梓潼县
字体:【    】 打印

刘 长 荣


唐著名诗人王勃第一次在唐咸亨元年,二次在咸亨三年,皆沿蜀道南下,细看蜀道风光,他对翠云廊很有感情:“去隶国无迹,动息如有情”。处处皆是“林壑清,山水静”。烟笼碧砌、卷雾山楹,二年六月到梓潼,应梓潼县令幸君之邀,参加梓潼南江(潼江)泛舟游江,竟还半日之久,清湛幽凝,镇流靖俗,境内无事(没有盗贼、家静人宁),他感慨赋诗:


长江悲已滞,遥意帝乡春。


余复何为此,方春长叹息。


会当一举绝风尘,翠盖珠轩临上春。


长卿未达终希达,曲延长贫岂剩贫。


 年年送春应未尽,一旦逢春自有人。


次年王勃又经汉中,再随蜀道经剑州、梓州、绵州、中江、金堂、广汉、三台等都沿途有诗。在梓州写了《涧底寒松赋》,到成都又回意梓潼、绵州风物有诗:


(一)


桂密岩花白,梨疏林叶红。


江皋寒碧尽,归念断征蓬。


(二)


蜀川风候隔秦川,今年节物共常年。


霜前秋叶御霜翠,雪里梅花犯雪研。


王勃是唐前期的神童诗人,才华横溢、高瞻远瞩,他二十余岁就大声疾呼,彻底改革当时的浮华不实,漠视民众的诗坛风格,在游梓潼及巴蜀地方风景民情后,革新之风,更加激烈。故杜甫誉“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唐前期诸多诗人中,其风格和才华以唐初四杰作为楷模 ,即王勃,骆宾王、卢照邻、杨炯。


六岁就善文辞,九岁就能注《汉书》,并作《指瑕》以摘其失。善栓口材,对答如流,而少错讹,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他才十七岁,就上书论时改、皇府对策,时人叹为“神童”。对高官敢撰文批评,如《杨英王鸡文》惹罪了唐高宗,被职贬为属民。他因此远游江汉、又客居四川、先后两次住游梓潼,引起了当时很多文人相继来游梓潼,如当时的名诗人王维、高適、王之涣等,他们都曾读过王勃的《梓潼南江泛舟记》和《送杜少府之任蜀川》诗:“城阙辅三奏,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行歧路,儿女共沾巾。”真正是“将诗引来千里客”的影响,他影响最大的是《腾王阁亭》及《山中》等诗文。


可惜他家亦遭横祸,父亲王福时受宝案而贬为交趾令、王勃急潛度海守望父亲,过江而被淹死,死时才二十八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