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北京专家组考察调研梓潼“千年古县”申报工作

2019-09-04 15:59 作者:刘吉雪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9月3日-5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秘书长南  燕带领专家组莅临梓潼考察调研“千年古县”申报工作,县委书记周琳陪同考察。

3日下午,考察调研组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召开了“千年古县”申报工作专题座谈会,县委副书记罗八和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李丹玲、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宣传部、民政局、文广旅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黄建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专家组莅临梓潼表示欢迎,并从基本县情、县名来源、建置沿革、实体文化主要特征、区域文化优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等六个方面,对梓潼两千多年积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地名文化作了全方位汇报;市民政局副局长李丹玲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全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情况及梓潼申报“千年古县”工作的深厚底蕴和扎实基础,让专家组对梓潼的悠久的历史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各位专家以顶级的专业眼光、渊博的专业知识、独到的专业水准,对梓潼“千年古县”申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县委、县政府重视到位、准备充分、资料详实、文献引用权威准确、工作成果显著,并紧密结合梓潼的地名文化保护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南燕秘书长以广阔的视角给与会同志讲述了地名文化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梓潼能够借助申报“千年古县”的机会,进一步充实完善申报材料,深入挖掘梓潼独特的地名、人名故事,并建议梓潼以地名冠名产品,将优秀的地名文化遗产融入到旅游当中,实现地名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梓潼独有的红色地名文化为核心,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充分展现“文昌圣地,千古梓潼,地名根深,世代传颂”之风采,加快推动梓潼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4日,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梓潼博物馆、七曲山大庙、水观音、三国遗址、两弹城等文化遗产保护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详细了解梓潼的历史遗迹及保护、利用、开发情况。

据了解,“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国家民政部共同实施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该项目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千年古县”,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