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书记刘超调研梓潼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08-16 21:32 作者: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梓潼县委宣传部
字体:【    】 打印


作为绵阳市东南丘陵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梓潼县如何在助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8月15日,市委书记刘超前往梓潼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梓潼 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探索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丘区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在 助力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贡献更多梓潼力量。

位于梓潼经开区的绵阳生物医药产业园已集聚各类工业企业90户。在听取园区情况汇报后,刘超指出,要围绕发展定位、紧扣产业特色,加大外部招引和内部培育力度,不断提升园区能级和水平,加 快打造四川食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随后,刘超来到总投资22亿元的速酶硅谷产业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推进中还有什么困难?”……在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后,刘超强调,要继续按照“五个 一”工作机制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产。

蜜柚是绵阳市农业十大主导产品之一,梓潼已成为川西北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和绵阳核心蜜柚产业带。目前,梓潼正规划建设总投资5.2亿元的“金柚谷”产业园,致力于对蜜柚白囊、青皮、果肉、 籽粒等进行全产业链综合深加工。刘超详细了解了蜜柚品牌打造、市场前景、技术研发等情况,对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做法表示肯定,他鼓励企业负责人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以蜜柚为代表的地方优质农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

现代化生态果园、标准化肉牛繁养基地、生态鱼养殖池塘、旅游观光园区……走进卧龙镇牛头山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刘超在了解园区规模、种养模式等情况后强调,要继续念好“优、绿、特、 强、新、实”六字经,明确发展方向和着力重点,培育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全力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要推动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带 动更多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持续稳定增收。

武引二期灌区工程是国务院172个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灌区群众用水困难。当天,刘超前往文兴镇老鹰石渡槽,调研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情况,向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 广大建设者表示感谢。刘超指出,武引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问题 ,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主体建设早日完工、群众早日受益。要以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调水补水骨干网络为支撑、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节约利用水资源能力。

调研中,刘超还前往玛瑙镇大埝村、仁和镇柏果村等地,与贫困群众、村支两委及帮扶单位负责人交流,督导“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易地扶贫 搬迁、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和土坯房改造建设等相关工作。刘超强调,要以严肃态度、严谨作风、严明纪律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 实,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农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整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要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所安。要加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注重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刘超在调研中强调,梓潼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县,是绵阳市东南丘陵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安排部署要求,保持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加力加劲、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四 川丘区经济强县。要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围绕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开展精准专业招商,努力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带动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 步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优化投资结构,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抢抓绵苍高速公路建设机遇,加快完善干线公路和县内路网,统筹推进水利、环保、信息等基础设施建 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为主导,打造特色鲜明、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种养多元结合的生 态循环农业,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不断提升全县农业综合实力和农业发展水平。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 育、就业增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本地人才培养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特别是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村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组织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骏参加调研,梓潼县委书记周琳陪同调研。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