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4-01-16 09:13 作者:袁露、李海勇  来源:梓潼县民政局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按照市民政局“温暖过冬”专项行动部署安排,我县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救助工作。

全面排查基本情况。各镇(乡)依托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结合“温暖过冬”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本辖区内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状况,详细了解困难群众需求,特别是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三留守”群体等困难群众,认真填写《困难群众情况排查表》,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相关救助政策给予解决,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认真做好救助工作。一是充分运用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解决好本辖区内排查出来的困难群众问题,持续做好城乡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和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二是根据严寒天气影响,全面排查、准确掌握本辖区内在梓过冬困难人群情况,充分利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对前来求助的留梓过节困难群众实施救助,具体救助标准参照临时救助备用金使用办法执行。2023年11月再次下拨镇(乡)临时救助备用金30.52万元,年度共计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67.02万元。三是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足额发放救助资金。10至12月全县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4015人2223.73万元,发放特困供养金1636人440.30万元,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6人20.88万元,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5746人129.80万元、困难残疾生活补贴4151人123.93万元,发放临时生活救助209人次38.92万元,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四是充分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主动对接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金筹集调度,优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按月足额发放。

强力保障特殊群体。一是各敬老院利用自有资金,为集中供养特困人员采购棉衣裤、棉被、绒毯等过冬衣物,对供养对象发放过冬冬装,对所有老人增发防风加厚毛毯。专门定制冬季食谱,合理膳食,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工作人员也加大了对老人房间的巡查力度,全天候驻院随时检查院内供暖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全力保障老人温暖过冬。二是联合公安、城管、卫健等单位开展拉网式街头救助,加大日常救助力度,对主要街道、桥梁涵洞、广场车站、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重点地段开展不间断的巡查救助。此次“温暖过冬”专项行动,联合各相关部门主动开展街面巡查122次,参与救助达62人次,成功劝导入站5人,发放御寒物资200余份,有效保护了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权益,维护了社会秩序。(作者:袁露、李海勇,编辑:杨博,审核:童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