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提前完成2024年两癌”免费筛查任务

2024-04-11 14:38 作者: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据了解,梓潼县在2024年省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后,迅速行动,投入64.08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四项有力举措,全面推进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为广大农村妇女群众筑牢健康防线,展现了大格局的民生关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梓潼县结合本地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并将责任落实到县级各部门及乡镇政府,确保“资金、技术、质量”三到位。同时,充分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以及春分后农村农闲时节,集中优势兵力,高效开展筛查工作,显著提高参检率。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参与动力。梓潼县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两癌”防治知识。同时,通过举办“两癌”健康知识讲座、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筛查,成功营造出从“要我筛查”到“我要筛查”的积极氛围。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工作进度。梓潼县建立起卫健、妇联及乡镇等多部门定期跟进督导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通过建立工作群,坚持每周通报制度,实现项目实施日日有进度、周周有进展的高效管理。

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强化专业保障。梓潼县制定严格的宫颈癌、乳腺癌筛查质量控制方案,建立信息管理制度和检查结果异常转诊工作制度,确保筛查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选派技术骨干参加省级“两癌”筛查技术培训,对项目参与机构进行全流程质量控制,提升服务水平。此外,还为参检人员提供免费子宫附件等腹部彩超检查项目和一站式服务,实行微信公众号预约检查,对参检妇女进行全程跟踪随访服务,及时反馈检查结果,确保每位参检妇女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诊断和治疗。

截至4月7日,梓潼县已成功完成4410例免费“两癌”筛查,超额完成省级任务116%。这一成果的取得,不仅体现了梓潼县对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更展示了该县在保障群众健康方面的大格局和决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