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多举措筑牢乡村振兴健康之基

2024-04-11 14:17 作者: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来源:梓潼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 打印

一是全覆盖开展农村义诊活动。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分片下沉优势资源到乡镇村,全覆盖开展“一村一月一义诊”“万名医护下基层”活动。组建“1+3+16+N”农村义诊服务团队,选派119名中级以上医师、348名乡村医务人员,开展农村义诊1440次54894人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78000余份,村民家门口享受到优势医疗服务。

二是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级专家指导团队20个、服务团队122个,签约服务196267人,“两病”签约服务20549人,乡村振兴监测对象签约服务、四种慢病随访、三类重点监测对象签约率达100%,农村低收入人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群众满意率达99%以上。

三是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依托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促进试点行动项目实施,围绕“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主题,开展家庭健康促进10大主题活动,卫健局、县妇联牵头联合评选135户“健康家庭”,以健康家庭促进家庭成员健康,推动乡村振兴和健康梓潼建设。

四是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4个中心卫生院开展省级医疗次中心创建,投入建设资金617.172万元,落实项目用地100余亩,出台16条人才激励措施,通过创建分担县级医院部分功能,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及康复等转诊服务,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整体水平。目前文昌镇中心卫生院、许州镇中心卫生院已成功创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近医”“就好医”,享受更高水平医疗服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