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瑙镇“三举措”戍守森林防火最前线

2022-09-24 17:20 作者:梓潼县玛瑙镇  来源:梓潼县玛瑙镇
字体:【    】 打印

8月以来,梓潼县出现超过20天的连晴高温,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玛瑙镇联合各村(社区)全力出击、严防死守,严密防守森林、住宅火灾问题,最大限度减小火险隐患。

把情况估计得更严峻一些。增强防火意识,编织宣传防护网。夏季高温期以来,玛瑙镇各村(社区)根据森林防火工作会的要求,加强防火宣传,利用手提喇叭、流动宣传车、院坝会、乡村广播等方式密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及时更换、修复林区宣传横幅、防火警示牌。目前,全镇范围内新增12块“林长制”公示牌(含防火宣传标语)。此外,玛瑙镇利用赶集和巡山的时间节点,将印有森林防火宣传图样的宣传册发放至赶场人员和周边单位、住户,让森林防火知识进林区、进村社,形成进山前不带火,进山后不生火的行动自觉,发放防火宣传单300余份,张贴2022年高温天气森林第1号禁火令150余份。

把形势看得更复杂一些。有效发挥“林长制”,构建立体巡护网。玛瑙镇对各村(社区)进行区域划分,并时刻明察暗访防火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林长制”将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将防火安全落实到山头、地块、路口。此外,采取镇、村两级联动的巡山制度,在重要卡口增派护林员,建立流动巡护队,各巡护人员、守卡力量,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对林区重要路口、重点区域加强巡护。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半专业扑火队员140人,共设置卡口11个,其中24小时值守卡口1个。巡山护林人员巡护时间延长为早7点到晚10点,13台一直载有应急灭火物资的防火车辆在林区进行宣传、巡逻,加强联防沟通,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完善应急制度,坚决打赢夏季防火战。玛瑙镇实时监督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对现存灭火物资再次整理、检查,及时更换、补充应急队伍及扑火物资,在重点区域分散储存了应急物资。各村(社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一切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火情,充分发挥一线护林人员和就近村、社应急队伍优势,及时处置火情,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这场夏季森林防火战,全力保护生态资源,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者:尤文智,编辑:尤文智,审核:杨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