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29 10:32 作者:梓潼县审计局  来源:梓潼县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梓潼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把部门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纳入局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加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积极讨论。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指示精神等,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贯彻落实。

(二)推动党组落实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

局党组把贯彻落实和推进审计工作职责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依法治理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对《法治梓潼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的学习交流,根据2022年工作要点及时梳理分析,细化工作任务和举措,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梓潼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方案》并严格执行。

(三)健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

局党组研究印发了《梓潼县审计局机关制度汇编》《梓潼县审计局“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将法治素养纳入干部平时考核评价,并积极开展普法学法培训。

(四)全面依法履行审计工作职责。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审计工作职责,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2022年,梓潼县审计局全年共组织实施了县委审计委员会制定的审计计划项目22,上级审计部门安排的审计项目7个,县委县政府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项目9个,共计38个;发现问题309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69452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4篇,提出审计建议101条,共有10个事项移送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审计报告、审计要情等获得县主要领导批示8篇。

(五)党组推动法治建设为民惠民

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服务基层群众,以维护和保障公民合法权利为主题,以集中实施法治实事为抓手,深入推进法治惠民实事工程,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法治创建绩效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县审计局从项目调查、筛选、立项、实施全过程都本着法治惠民、实事为民的宗旨。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谋划法治工作的主动性还需加强,尤其在法治宣传方面,创造性开展工作等方面完成得不够好,特色亮点工作形式单一。二是人才结构较为单一,我局干部多数为财会、投资方面审计专业人才,缺少法律专业的法制工作人员。三是法律法规宣传辐射不够,平时多向被审计单位点对点宣传审计方面法律法规,在向社会公众宣传审计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做得不够。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的形式趋于多样性、复杂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理念更新不及时,没能及时调整自身认识,加之重视审计业务工作,注重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导致忽视了法律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以及普法宣传工作,导致宣传力度不够,方式也不够多样。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梓潼建设为主线,以狠抓法治氛围营造为重点,全力推动法治梓潼建设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梓潼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负责人认真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全局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主要负责人认真肩负起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职责,全局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健全了领导体制机制。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加快法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何永胜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三是制定了治理工作规划。我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职责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等文件,对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作出总体规划和具体安排。四是落实了推进工作责任。我局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梓潼”的战略部署,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从强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布置,将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将工作部署到岗,责任部署到人,做到执行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全局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五是依法决策和制定规范性文件。始终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4月,经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印发《梓潼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职责规划》等4个文件,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能,扎实推进审计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六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按要求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案件或行政诉讼行为。七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绵阳市“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职责规划》等法律文件,并通过政务公开专栏刊登政策文件解读,编制对审计监督对象的问题提示提醒清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等方式积极对外普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对照县委法制办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尽快研究制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科学系统地谋划好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抓实抓细法治学习培训。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加强学习,结合采取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为干部职工学习提高打好基础。三是进一步完善依法履职制度建设。对照省、市、县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和文件,对本单位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查漏补缺,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制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四是持之以恒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审计法治建设与审计业务建设相结合,根据审计工作职责的重点、难点,不断创新法制宣传载体与手段,积极营造浓厚的审计依法行政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