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3-03 16:42 作者:梓潼县文广旅局  来源:梓潼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务于全县文旅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旅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我局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场管理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安排部署、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各股室及直属各单位负责人根据分工,扎实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机构改革后进一步规范保留的审批项目,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切实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提供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实行行政审批资料“一户一卷”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制止和纠正各种违反法律规定的审批行为。针对审批事项的性质、特点,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操作性强、透明度高的审批操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创新审批方式、加强责任追究,深化“放管服”改革。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创新监管,畅通投诉渠道。一是强化机关执法主体责任,明确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县文广旅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以“局队合一”的形式,统一行使文化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并承担“扫黄打非”等有关工作任务。二是按“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照程序行使执法权。执法行动前逐级汇报做到事前知晓;执法行动由领导带队做到执法中情况可控;对执法全程全记录做到事后可追溯。三是公正文明执法,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举报。在执法行动和案件处理的过程中依规告知行政执法监督和申诉举报渠道,在文广旅局门口设置举报信箱,接受人民群众及社会群体的监督、积极解决执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让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制度更信任,对执法行动结果更满意。

(三)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一是规范事前公示。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示公开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救济方式、监督举报等。二是强化事中公示。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四)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明确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五)建立法制审核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职责。在市场管理股下设法制审核工作小组,配备审核人员2名,制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做出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全覆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的规定。

(六)加强文化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一是营造诚信建设强有力的宣传舆论声势,多次组织全县文化经营单位业主召开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通过各专项整治行动向业主宣传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二是建立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与文化市场企业负责人签订《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三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诚信检查,行政处罚决定接受群众监督,按要求将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在“双公示”系统予以公开。四是 建立健全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把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摆上重要位置,推动诚信建设与业务工作、诚信教育与管理举措融为一体,组织对信用扣分企业进行了信用体系修复培训,确保诚信建设制度化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一是深入A级景区、星级酒店、星级农家乐、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法制宣传,大力开展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微信等形式加强法制宣传。三是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国家宪法日”、“119消防日”等宣传活动月、宣传活动周,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五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文旅系统企业负责人开展了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六是组织执法队员参加市局的执法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进一步提升局执法队员的执法技能和法治意识。

(八)积极贯彻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规范性与法治化。担任我局法律顾问的曹体林律师,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参与了各个重点项目合同的审改,依法维护局单位的合法权益。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建设和保障体系有待加强完善,在实施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二是专业力量配备薄弱,缺乏专业性人才,专人学习和集中培训机会不多,现在岗执法人员从事执法工作时间短,专业能力不足。三是执法人员不足,在岗人员因工勤编制无法取得执法证,只能从事辅助执法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偏大。

四、围绕文旅工作重心,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按照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一是在黄金周、两会期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等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及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黑广播”等专项治理工作。二是为规范执法,为文化执法大队新配置执法记录仪4部、录音笔1支、照相机1台、便携式打印机1台、笔记本电脑1台、执法巡逻车1辆等装备。三是切实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指导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坚决杜绝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现象;四是带头学法,模范用法,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五是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五、2023年工作打算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局党委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学习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全县文旅经营单位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定期开展案卷的评查工作,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的提升。

(三)加强执法人员队伍人才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机制,持续开展“开放式、常态化”培训,推动线上线下培训有机结合,通过对口交流协作、案例分析、案卷评查、以案释法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办案水平。

(四)推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好普法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宣传的一体化进程。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日常普法和集中普法相结合,系统内普法和社会普法相结合,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文旅市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有效期制度、规范文件管理,确保制发的文件合法有效。积极梳理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广电等领域的法规规章,以及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加强立、改、废等工作,形成本部门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指导各业务股室学习贯彻。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