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玛瑙镇三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22 14:27 作者:梓潼县玛瑙镇冯小雪  来源:梓潼县玛瑙镇
字体:【    】 打印

过去,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成为了制约农村发展的最大瓶颈,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近年来,玛瑙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目前,玛瑙镇玛瑙村通过发展生猪代养模式已成为村级集体经济优秀示范村,为各村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

一是以财政扶持构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载体。以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为契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2019年玛瑙村争取各级财政奖补资金80万元,全部用于建场,并作为股金入股玛埝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县农业农村局审核建立发展集体经济专户来管理此项资金,并监督管理后续的分红资金。量化资产、确定股份、建立机构、注册登记等程序,健全了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完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以自愿入股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鼓励玛瑙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尊重村民意愿前提下开展股份合作,目前获得本村20余户、50余万的集资,同时引进梓昌投资公司来补足投资缺口。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整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作为公积金来发展村集体经济,剩余的分红资金将用于公益事业,看望慰问贫困户、困难老党员等活动。村民通过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等增加收入,在家庭经营收入不断提高的同时,可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带领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三是以示范引领发挥村集体经济带动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扶贫工作、创业创新、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发挥党建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注重总结提炼经验,通过选树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以点带面,整体推进。通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拉练观摩、成功经验借鉴推广等活动,为各村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形成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