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2024年清明节期间及4月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4-04-03 15:40 作者: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综合预判,2024年清明节期间及4主要致灾因子为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需防范自然灾害对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危化品生产、非煤矿山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范围和风险程度。

一、清明节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清明期间4月44月6日以阴天为主,多分散阵雨或小雨。具体预报4日白天阴天间多云;4日晚5日有一次降温降天气过程,雨量小到中雨,日最高气温将下降8℃左右6日阴有分散小雨。

二、4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4年4月我县平均气温19.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降水量40毫米左右,较常年同期略偏少。

4月主要天气过程:4-7日,日平均气温下降5~7℃,小雨;15-17日,气温略有下降,小雨;26-28日,日平均气温下降3~5℃,中到大雨。

三、主要致灾因子(灾种)分析

(一)森林火灾风险

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叠加清明节假期,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活动可能集中出现,并与春耕生产、施工作业、踏青旅游、露营烧烤等野外用火活动交织,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综合森林火险气象预测和林情、社情分析,清明期间和4月我县森林火险等级以2~3级为主,个别区域个别时段可能达到3~4级。需继续做好火源管控、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治理、违规用火处罚等工作,特别要紧盯林区墓地祭祀、林区输配电设施、林区旅游景区景点、加油加气站、危化企业、宗教寺庙等重要目标和重要设施。

(二)地质灾害风险

4月我县发生地质灾害风险相对较低,但突发性降雨可能引起地质灾害,同时4月我县气温回升较快,局地早晚温差大,易发生强对流灾害天气。需增强防灾意识,盯紧盯牢地灾风险隐患,加强对人口密集区域、在建工程、工矿企业地质灾害隐患动态排查,强化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和避险转移,重点关注房前屋后、景区农家乐和民宿、交通沿线等区域的防范,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克服“非汛期无地灾”的侥幸心理。受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等影响东部、北部黎雅、文昌、仁和、演武、许州、宏仁等镇(乡)诱发中小规模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仍是地质灾害重点关注区域,需高度重视,落实防灾措施,切实加强防范。南部、西部地区石牛等镇(乡)一带仍存在有一定风险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请结合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降雨实况,积极开展区域地质灾害风险区研判,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预警等防范工作,遇极端降雨天气过程或发现临灾迹象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避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农业生物病虫害及畜禽疫病风险

预计我县4月小麦蚜虫、条锈病和油菜蚜虫中等程度发生,局部区域小麦赤霉病和油菜小菜蛾偏重程度发生。针对抗性较差,扬花期降雨较多麦田(地),需重点做好小麦条锈病和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畜禽方面,候鸟大规模迁徙、畜禽调运和补栏频次增加,对动物疫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需扎实做好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强化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集中消毒灭源工作,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及布病、狂犬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工作,严格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