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聚焦梓潼两会丨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4-02-27 18:56 作者: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梓潼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

2月27日,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两弹城金色大厅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谋划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建设宏伟蓝图。

▲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刘强主持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杨飞涛、白涛、汪敏、陈红、魏永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县长黄建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县政协主席敬友忠,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商丽娜,四川两弹城博物馆馆长刘风才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刘强宣布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上午10时许,刘强宣布: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建代表县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黄建说,过去一年,全县政府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以“包容、执着、柔韧、爽脆、争气”五种品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以行动争气、以结果争先,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黄建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千方百计稳增长,以奋进姿态拼出经济发展新局面。二是坚定不移强支撑,以务实举措推进产业体系更优化。三是多措并举促融合,以品质内涵推动城乡面貌大提升。四是持之以恒优环境,以改革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新动能。五是倾情倾力惠民生,以民本为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六是统筹兼顾保安全,以担当有为全力促进社会更和谐。七是驰而不息转作风,以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提效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38万梓潼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

黄建说,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谋在前、干在先,深入实施“三大攻坚”,加快“四地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经济快速增长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全市保持一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

黄建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超常发力抓项目投资,形成攻坚突破强大声势;超常定力抓产业集群,挺起工业经济发展脊梁;超常魄力抓三产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增长空间;超常努力抓三大攻坚,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超常动力抓三农工作,绘制乡村振兴大美画卷;超常合力抓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能;超常毅力抓生态环境,擦亮绿水青山靓丽底色;超常精力抓社会民生,共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超常耐力抓安全稳定,建设和谐安宁幸福家园。

黄建说,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努力推动政府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准则,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恪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坚持把为民服务镌刻于心,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带着责任和感情把难事办成、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坚持把务实担当落到实处,始终把抓落实、强执行作为政府工作的底色,大力倡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务实作风,以高效率赢得高效益、以快节奏换来大发展;坚持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政府工作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

黄建最后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拼搏进取,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加快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梓潼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东作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院长刘东在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梓潼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锐意进取、能动履职,为梓潼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赋能中心工作,倾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司法为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改革创新,奋力提升司法质效司法公信力;夯实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和提升法院工作水平。2024年,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扣县委“12345”工作思路,以实干业绩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更多法院智慧和力量。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小舟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廖小舟在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服务大局,在保障高质量发展中担当检察责任;坚持司法为民,在办好民生实事中坚守检察初心;不断强化监督,在维护公平正义中践行检察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严管厚爱中锤炼过硬检察队伍。2024年,县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县委工作部署,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罗俊波作县人民政府关于梓潼县古柏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常务副县长罗俊波在作县人民政府关于梓潼县古柏保护利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时说,2023年,我县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翠云廊考察时作出“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为保护好古柏这一宝贵自然资源,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我县古柏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建立“一树一档”,开展古柏资源“大普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普查、高质量建档,将全县11835株古柏录入四川省古柏信息管理系统。实施“一树一策”,搭建古柏救治“大平台”。精准筛查找病因、科学研判开药方、对症下药除病害。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复壮救护古柏3500余株。落实“一树一人”,形成古柏管护“大格局”。严格落实“定树、定人、定责”制度,坚决做到全县11835株古柏都有专人管护。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压紧压实管护责任、持续推进合力共治。 确定“一树一名”,营造古柏宣传“大场面”。讲好古柏故事、发掘古柏价值、打造古柏品牌,持续叫响擦亮蜀道翠云廊“三百里程十万树”宣传名片。下一步县人民政府将进一步严格制度管理、扩大保护范围、做好文化传承,着力将“翠云廊大蜀道”打造成为与“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齐名的旅游品牌。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审查了梓潼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梓潼县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梓潼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梓潼县2024年县本级预算草案。

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两弹城博物馆、县决策咨询委员会、县人武部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县人大部分退休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两弹城博物馆领导,县决策咨询委员会、县人武部、七曲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在梓省人大代表,在梓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县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镇(乡)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部分重点医院、学校负责人,在梓部门负责人,县人大部分老领导,国有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出席政协梓潼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委员应邀列席会议。

当天还举行了大会预备会议,主席团第一、二、三次会议,中共党员大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