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中共四川梓潼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7-06 10:53 作者:梓潼县经开区  来源:梓潼县经开区
字体:【    】 打印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2020年6月至9月,对经开区开展了巡察工作。2020年12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对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园区党工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园区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局委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与县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2021年2月1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的认领和剖析,班子成员认真剖析问题,研究问题产生原因,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履行责任落实落地。为全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推动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台账。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反馈17项问题,已基本完成。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职工会上,园区企业工作例会上,项目推进会议上等不同时段,认真组织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化推进主题教育学习。二是开展“四个意识”应会知识测试答题,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能力。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于具体工作人员,粗心大意,将照片装错。目前,加强人员的教育管理,督促帮扶责任人立即整改并完善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将帮扶照片,按照不同时间节点,归类存档,并持续做好脱贫后后续帮扶工作。二是制定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的记录、保管、查阅制度,将会议记录记录完整,严格规范脱贫攻坚会议记录的基本记录要求。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推进县委“工业强县”战略部署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专人积极服务企业,协调县供销社,开专题会3次,研究加快推动金柚产业园项目遇到的难题,力争尽快投产达效,助力年产8000吨一次性天然卫生用品项目正常启动。二是通过与项目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协调督促,目前园区工业集中供能项目已开始集中供气。三是加快推进长卿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对园区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梳理,将园区所有企业污水接入长卿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集中整治火烧桥、老南桥两处污水混流点位问题。四是对园区雨污管网的维护保养加强,同时对已损坏和破裂的管网进行及时抢险和修复。

整改进度:第一、二、三项正在整改,预计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4.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风险评估制度。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风险的评估,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使用效率和紧贴实际,保证可持续发展。二是深入系统推进园区清闲促建工作,全面清理发展前景不理想企业和小散乱污企业,盘活园区土地资源和闲置工业资产,将存量处置和招商引资结合起来,发挥最大效益。成立工作专项组,对奥威啤酒厂进行重整,开专题会5次,外出招商引资,将莱仕顿集团引入园区,新的啤酒厂及饮料厂正在焕发新的活力;针对老山磨坊破产工作,专题给法院领导沟通汇报6次,成立专班,开专题会研究5次,目前正在全力推进。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巡视、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巡视整改指出潼江国际名都项目的问题,积极给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目前由县委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由经开区、县住建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信访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一步落实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继续做好该项目后期依法处置事宜,督促企业及时复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项目建设和还房工作,预计今年12月底,可以交房。全力做好还房户、购房户、债权人的信访稳定工作,避免出现群体性上访、恶访及阻工现象,确保项目后期建设顺利实施。二是对审计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由财政局牵头,通过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主体,目前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已全面整改完毕。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针对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县委、县政府汇报,及时对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的重新分工,认真履行各自职责。二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4次,做好规定动作,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三是常态化做好党组织党员纪律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工作,逗硬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提高学习效能。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针对基层党组织监督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村社财务监管在今后将加大监管力度,按时对村级财务进行公示;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关大额开支、票据审核,规范会计核算。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专责职能,切实做好执纪监督工作。三是理顺汇智公司管理体制,目前汇智公司划入翠云廊集团公司管理。四是做好企业党组织党员“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加强企业党员教育管理,督促党组织做好党员警示教育工作,引导企业党员严格遵纪守法,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五是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形式,按照企业“五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深入企业指导工作,团结凝聚企业干部职工,因地制宜,打造企业文化,认真践行党建促发展理念。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目标管理和考核。二是科学查找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理等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三是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清理、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按制度办事。四是严格督查,逗硬处罚,运用好“四种形态”,做好常态化工作。

整改进度:第一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行分解,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各局办中心责任人。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工委、管委会、民主生活会等会议,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三是严格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班子和成员述职报告中,明确总管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人,并由综合办牵头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各项任务。四是加强网络舆情管控,开展参与范围广、程度高的网络安全教育,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做好分析研判,把好舆论导向。五是扎实开展各项专题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落实到经开区工作的方方面面,加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力度,强化党性锤炼,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组织或参加迷信活动。组织干部30余人,到泸定县,进行红色革命教育。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制定了值班表,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强化工作督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二是严格公文制发程序,加强对公章使用的审核和管理。三是强化工作纪律意识,加强日常干部作风督查检查,由园区纪工委牵头,各个部门配合,严格考勤全体干部职工的上下班时间,对工作成效进行督促检查。四是原来人员频繁变动,记录做的不好有些混乱。目前,落实专人负责党工委和管委会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工作流程和要求,并做好存档管理工作,切实发挥会议记录的指导作用。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1.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较差,加强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对前期项目资料进行认真的检查梳理,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定程序办理并做好资料收集规范。二是对标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项目招投标的监管,严格执行各项招投标政策,规范招投标程序,确保项目招投标合规合法。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2.针对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职工会上,加强业务培训。强调要严格规范填写报销单据。对报销人员因费用报销单填写不规范导致重复报销会议费的问题,已立即通知报销人员进行整改;二是在接待超预算的问题上,因经开区承担了大量的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推进工作,商务接待数量较多,今后将严格把控,节约支出。三是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作整改,补收了个人应缴工会经费,并建立专账核算。四是经查毛国双为南桥村“五保户”该人死亡后,多计发了一季度(贫困人员分散供养补助金)金额为1500元,现已让南桥社区核实情况及时将该款收缴经开区财政局。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第四项、第五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3.针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主体,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园区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认真安排党建工作要点,抓好落实。二是狠抓支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做好支部工作督促、指导;严格按照党建工作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工作开展,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底支部党建工作考核范围。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严格落实会前谈心谈话,坚决杜绝以提工作建议的方式代替相互批评意见。二是规范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三是严把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严格落实会前谈心谈话,杜绝以提工作建议的方式代替相互批评意见,在2021年2月1日的民主生活会上,互相批评提意见,开出辣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5.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并按要求讨论、表决最后形成决议,做好相关记录。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对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监督,通过领导班子内部民主生活会的方式进行自省、自查,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民主的方法,进行自我监督和互相监督。三是完善议事机制,会前就重大议题班子成员充分进行沟通,杜绝临时动议、议而不决等现象发生。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专人,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规范、按月收缴党费。二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相关流程,严把党工委审核关,坚决杜绝出现逻辑错误。三是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程序,规范撤销、成立党支部并报组织部备案。瀚山商贸党支部委托南桥社区党委,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截至目前,该支部已有3名预备党员,计划今年7月转正。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7.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由于经开区事多人少,多年积累,导致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混用。在统筹做好园区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研究人员分工问题,避免相关编制人员混用情况。二是积极给组织人事部门汇报,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借调人员手续。目前,白敏已于2020年底由观义镇正式调入园区工作;胡成柏的工作调动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三是严格聘用人员管理,按时签订聘用合同。

整改进度: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打算

园区党工委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多层次、多方式、多角度,开展党员党性锤炼,教育培养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举对旗、定对向、站稳政治立场、涵养忠诚党性。改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一支“保障有力、权威高效、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队伍。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紧密结合,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长效机制

三是紧盯重点任务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有力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围绕生物医药和绿色食品园区建设,以创建省级高新区为目标,突出重点抓攻坚,以严格的督导推进工作落实。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6-6177777。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