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3-30 18:19 作者: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政府办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梓潼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梓潼政务网http://zitong.my.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及更新等工作,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县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下设办公室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采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了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规范运行程序。县信息办负责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梓潼政务网》的建设、维护工作和全县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确保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系统运行畅通。各级各部门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发布工作。严格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切实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按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及时收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程序报批,按规定时间作出答复。

(三)突出公开重点。为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各级各部门着眼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以及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四)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全县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组织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共开办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班,累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2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2014年,我县各级政府机关及部门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累计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1390条。其中概况信息88条,占25.1%;计划总结信息58条,占7.2%;法规公文信息35条,占15.8%;工作动态信息980条,占43.7%;人事信息45条,占2.6%;财政信息12条,占0.4%;其他信息172条,占5.2%

(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梓潼县门户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图书馆、广播电视等便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是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县信息办将拟公开信息及时在“梓潼政务网”公开,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公开内容全面、规范、真实、及时准确。充分利用县政务服务中心这一公开平台,在服务大厅各办事窗口和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并提供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认真编发政府工作通报、工作简报、政务快讯等刊物,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规范了政府公文的信息公开选项,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未接到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也未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乡(镇)和县级部门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本年度公开政府信息最多的单位有200多条,而少的只有几条甚至没有。二是少数乡(镇)和县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不强,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和及时。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总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不断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将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避免因工作失误或业务不熟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县目督办将会同县监察局、保密局、机要局协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督查督办工作,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严格考核、逗硬奖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