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4月8日在自强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自强镇财政所长 杨柯

2022-08-30 15:56 作者: 杨柯  来源:梓潼县自强镇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自强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镇党委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三大项目”、“四项工程”、“五大产业”发展战略,努力建设“生态保护高水准、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面貌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的美丽幸福新自强”的奋斗目标,团结奋进、自强不息,全镇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全年预算收支完成较好,财政运行整体平衡。

2021年全镇财政总收入实现1543.3841万元。实现总支出1540.6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6.6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1.9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6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13.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7.6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7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万元。因项目资金减少,较2020年支出减少23.04万元,同比减少1.47%

以上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为20211231日统计数据,等正式决算审查批复后,届时再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

预算执行中所做的主要工作:

2021年,全面贯彻落实镇八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有关决定,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全面深化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财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突出增收节支,确保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按照“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优先保障、综合平衡”的原则,在资金支出管理上,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多方反映我镇财政的困难现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制定完善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管理办法,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突出保障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统筹安排和调度资金,全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全镇各级组织运转正常,产业得到有效发展,社会事务充分保障。

(三)突出改善民生,加大公共财政保障力度

以人为本,健全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社会养老服务能力和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财政涉农补助资金“一卡通”发放。各项涉农补贴资金到位及兑现250余万元。

(四)突出优化产业结构,充分调动农民增产增收积极性

突出抓好种养等传统产业,带动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等新兴产业,不断增强群众致富能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不断鼓励蜜柚、莲藕、药材等产业发展,发展3户养殖大户。

(五)突出改革创新,着力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机关人员、编制、资产收入核实,建立部门基础资料信息库。二是开展部门预算送人代会审查试点工作,依法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三是预算中期评估,加强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动态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激活存量资金。四是建立财政供养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财政供养人员基础信息动态管理。五是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财政财务以及农村村级财务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专人专管、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财政财务高效运转。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收入质量不高,骨干财源匮乏;增支因素众多,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包袱较重,财政运行艰难;财会人员不足,财务管理薄弱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其历史性、长期性、艰巨性,深入分析研究,对症下药,在今后工作中逐一逐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精神,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由约束性转向预期性,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支出预算编制坚持突出重点,厉行节约,优先保障改善民生,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完善预算体系,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统筹安排;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改进预算编制方式,强化预算编审责任,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拟安排如下:

实现财政总预算801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全镇可用财力80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地方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全年全镇财政支出预算相应安排为801万元,为实现以上工作目标,2022年主要抓好以下几项财政工作:

(一)依法理财,更加注重预算约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贯彻执行。

(二)合理征管,更加注重增收节支,确保全年预算如期完成。

(三)统筹安排,更加注重发展意识,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支持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监督,更加注重财政资金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财政规章制度,全面推进财政资金内控制度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22年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具有历史性意义。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四个切实”,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在镇人大主席团和各位代表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开拓创新,务实拼搏,扎实工作,为推动自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