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梓潼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03-11 10:44 作者:杨姣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梓潼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224

在梓潼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梓潼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全县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三保一优一防”(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防风险)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0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同比增长21.5%(以下简称增长)。加上上级补助18.02亿元、上年专项资金结转0.09亿元、调入资金2.82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0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01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8.01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2.83亿元,完成预算的92.9%,加上上缴上级支出1.4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5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44亿元、专项资金结转下年支出1.73亿元,支出总量为28.01亿元。全县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01亿元,加上上级补助、上年专项资金结转、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5.91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0.72亿元,完成预算的92.3%,加上上缴上级支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项资金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为25.91亿元。县本级实现收支平衡。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0.44亿元,全部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安排的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防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7%,增长7.7%。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余、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3.26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8.37亿元,完成预算的87.1%,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城乡环境卫生、城乡公共设施建设、专项债券付息等。加上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后,支出总量为11.51亿元。全县结余1.75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7%,增长7.7%。加上上级补助、上年结余、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3.15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8.26亿元,完成预算的86.9%。加上调出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等支出后,支出总量为11.4亿元。县本级结余1.75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0.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6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1%,支出实现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8%。当年收支结余0.77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

2020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6.54亿元。2021年转贷新增债券和外债7.17亿元、再融资债券1.69亿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金2.01亿元后,债务余额为33.39亿元,控制在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33.97亿元内。分类型看:全县一般债务限额17.2亿元,一般债务余额17.0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6.7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6.3亿元。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重点投向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等方面。

以上202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批准。

(二)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财政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始终坚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政底线,持续保证财政良好运行。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等25.07亿元,有力地缓解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资金压力。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严格执行“三项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38亿元,增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有效杜绝财政资金浪费。

2.服务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4.09亿元,切实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6.61亿元,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投入资金1.03亿元,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为企业成功融资16.13亿元,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投入资金4.69亿元,支持交通城建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开展,有效促投资、补短板。

3.保障改善民生提质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统筹财力,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全年投入资金16.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1.1%。全县投入资金2.33亿元,扎实办好32件省、市民生实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投入资金0.84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投入资金3.94亿元,着力补齐义务教育领域短板,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5.37亿元,支持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4.财政运行风险有效防控。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成2021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提高国有企业营运能力,增加自身收益,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合规融资和加快发展。持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年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排名全省同类区县第4位。财政库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有效防范支付风险。

5.财政改革稳步纵深推进。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健全“闭环管理”“两书一函”等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事后绩效重点评价。狠抓评审实效,累计完成预、决算评审项目351个,评审项目资金12.09亿元,审定金额11.31亿元,审减率达6.5%。政府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全程网络化、无纸化,资金节约率4.4%。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178处,盘活率达100%

6.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短期行为,不做表面文章,以务实的作风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常态化,保持财政系统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重点方面的财政投入统计,部分项目存在归类口径交叉。同时,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202112月收支月报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厅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财政收入形势不确定因素较多,财政刚性支出加大,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个别单位绩效观念和主体责任还需加强,“钱等项目”仍然存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化解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压力较大,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编制好2022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具有重要意义。

(一)2022年预算编制原则

1.收入安排积极稳妥。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实事求是、科学预测,积极稳妥编制收入预算,确保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2.支出保障积极有为。支出预算有保有压、突出重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重点领域投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3.突出资金绩效导向。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管理流程,将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

4.强化风险防范化解。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合规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兜牢“三保”底线。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防范虚列收支、脱离监管。

(二)2022年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县委确定的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合理编制2022年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按照同口径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一致,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4亿元;加上上级对我县税收返还、上级提前告知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0.83亿元、上年专项资金结转1.73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44亿元、调入资金4.67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2.07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1.51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20.56亿元。按照中央、省规定的“三保”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测算,三保支出需求13.1亿元,预算安排13.58亿元。

2022年县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4.4亿元;加上上级对我县税收返还、上级提前告知一般性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上年专项资金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9.44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扣除上缴上级支出1.51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17.93亿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保工资方面:安排资金8.77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县级部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性支出。

2)保运转方面:安排资金0.61亿元,主要用于保障县级部门机关事业单位运转及事业发展等支出。

3)保民生方面:安排资金5.21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强化卫生健康保障等。

4)支持发展方面:安排资金2.26亿元,主要用于夯实农业基础、支持交通运输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等。

5)安排债务付息支出0.68亿元。

6)安排预备费0.4亿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因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为保障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所必需的经费,202211日至预算草案批准前拟安排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0亿元, 加上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含上年结余)1.76亿元,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1.76亿元。扣除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4.5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0.02亿元,全县(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相应安排为7.22亿元,主要用于土地成本支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付息等。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为0.14亿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为1.49亿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为0.92亿元,结余0.57亿元。

以上县本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三、2022年财政工作

2022年,县财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12345”工作思路,对标高质量发展进位赶超,着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好全年财政工作。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财政各项工作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守正创新、奋发有为推进财政事业发展。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局谋划财政工作,确保全县财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力落地落实。

(二)统筹财政资源,强化财政保障力度。做好政府财政资源统筹,编好“四本”预算,真正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千方百计稳定现有税源、挖掘潜在税源、培育新增税源,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持续加强重点税源和重点税种监控,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紧密跟踪、研判、吃透“六稳”“六保”的政策机遇,积极对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特别是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全力缓解财政资金压力。持续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落实积极政策,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成本,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财政扶持政策,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扶持方式,在重大项目引进、重大技术创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加大扶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设最美宜居集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深入推进交通、城建、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三年攻坚行动,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落实中央直达资金监管要求,常态化监督直达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惠企利民。

(四)聚焦民生福祉,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结合,对民生支出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推动发展公平优质教育。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不断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统筹推进文化、体育、基层治理等社会事业发展。

(五)优化财政运行,坚持财政风险防控。健全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做好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逐笔落实隐性债务化债资金来源,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三保”统筹管理,严守“三保”支出底线。建立健全库款管理和保障机制,加强库款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重点支出资金保障。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六)着力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强化“三项清理”制度执行,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持续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认真落实人大审察监督发现问题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执行人大决议,砥砺前行,以争先进位的精气神,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