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梓潼县2021年县本级决算的报告

2022-09-17 11:23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梓潼县2021年县本级决算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2021年决算情况

2021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形势,面对开启新征程的繁重任务,全县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县委“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落实“三保一优一防”重要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2021年全县财政平稳运行,决算情况总体较好。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21.5%支出22.83亿元,完成预算的92.9%与上年基本持平。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7%,增长7.7%支出8.37亿元,完成预算的87.1%,下降18.6%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2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9亿元,完成预算的108.5%;支出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重点报告以下情况。

(一)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增长21.5%;加上上级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债务转贷收入、上年专项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21.91亿元后,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25.92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72亿元,完成预算的92.4%,与去年基本持平;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解上级支出和结转下年专项支出等5.2亿元后,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25.92亿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总量相抵后,当年收支平衡。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县本级收入决算主要情况是:税收收入2.44亿元,为预算的113.7%;非税收入1.57亿元,为预算的110.4%。其中,增值税0.67亿元,为预算的103.8%;企业所得税0.2亿元,为预算的139.6%;个人所得税0.08亿元,为预算的122%

县本级支出决算主要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7亿元,为预算的99.6%;公共安全支出1.13亿元,为预算的96.9%;教育支出3.94亿元,为预算的1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3亿元,为预算的100%;卫生健康支出1.86亿元,为预算的96.3%;节能环保支出0.22亿元,为预算的65.5%;城乡社区支出0.45亿元,为预算的87.8%;农林水支出3.63亿元,为预算的79.5%

(二)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亿元,完成预算的107.7%,增长7.7%;加上上级转移支付、上年专项结转、债务转贷收入等6.26亿元后,减去对乡镇转移支付0.11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为13.15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26亿元,完成预算的87.1%,下降17.1%;加上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结转下年专项支出等4.89亿元后,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为13.15亿元。县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总量相抵后,当年收支平衡。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三)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县级管理的国有企业缴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一致。

(四)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9亿元,完成预算的108.5%。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0.8%。当年收支结余0.79亿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收入和结余增加0.02亿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绵财社险函〔20224号文件调整投资收益收入为0.09亿元,较执行数增加0.02亿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1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3.3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7.09亿元,专项债务16.3亿元,未超过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33.97亿元政府债务限额。

以上2021年县本级决算,请予审查批准。决算草案在报县政府审议和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前,已经县审计部门审计。

二、2021年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稳步提升财政运行质量。始终坚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财政底线,持续保证财政良好运行。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加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全年争取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等26.37亿元,有力地缓解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资金压力。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严格执行“三项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38亿元,增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有效杜绝财政资金浪费。

(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费4.09亿元,切实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投入资金6.61亿元,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投入资金1.03亿元,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为企业成功融资16.13亿元,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投入资金4.69亿元,支持交通城建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开展,有效促投资、补短板。

(三)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统筹财力,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全年投入资金16.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1.6%。投入资金2.33亿元,扎实办好32件省、市民生实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投入资金0.84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投入资金3.94亿元,着力补齐义务教育领域短板,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5.37亿元,支持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抓实风险防范化解。规范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严格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完成2021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提高国有企业营运能力,增加自身收益,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合规融资和加快发展。持续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2021年度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排名全省同类区县第1位。财政库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有效防范支付风险。

(五)改革稳步纵深推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健全“闭环管理”“两书一函”等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1+N”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事后绩效重点评价。狠抓评审实效,累计完成预、决算评审项目351个,评审项目资金12.09亿元,审定金额11.31亿元,审减率达6.5%。政府采购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全程网络化、无纸化,资金节约率4.4%。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盘活用好镇乡村公有资产178处,盘活率达100%

梓潼县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表.xlsx

梓潼县2021年决算数据(债务补充).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