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22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2-08-25 15:25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梓潼县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812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梓潼县人民政府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梓潼县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2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4.4亿元。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完成预算的52.2%,同比增长10.4%(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2亿元,下降14.9%,非税收入完成1.28亿元,增长44.1%

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20.56亿元,加上上级增加下达转移支付补助1.08亿元,全县支出预算变动为21.64亿元。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0.11亿元,完成预算的46.7%,增长35.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10亿元。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42亿元,完成预算的14.2%,增长3.1%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7.22亿元,加上上级增加下达我县转移支付补助等5.71亿元,全县支出预算变动为12.93亿元。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6.14亿元,完成预算的47.5%,增长83.9%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收入预算仍1411万元,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1-6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844万元,完成预算的59.8%,全部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用于“三保”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仍分别为1.49 亿元、0.92 亿元。1-6月,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94亿元,完成预算的63.1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45 亿元,完成预算的48.9 %。当期收支结余 0.49  亿元。

二、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财税稳增长政策多点发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以来,我县准确把握形势,抢抓时间窗口,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工作中展现财政作为、彰显财政担当。全力争取上级对我县的支持力度,1-6月向上争取资金25.7亿元,增长43.2%不折不扣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政策,实现退减缓税费2.67亿元。管好用好专项债券,1-6月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64亿元,支持项目18个。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1-6政府采购总额1.0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6.6%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1-6月兑现奖励和招商引资政策0.14亿元,国有企业为小微企业等减免房屋租金38万元。

(二)财政收支实现运行平稳,圆满完成预期目标。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同口径(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增长23.1%,排名全市第三。在疫情冲击和减税降费影响下,非税收入完成1.28亿元,增长44.1%,发挥了稳定财源、平滑过渡的积极作用。我县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2022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压减率达20%,将收回的资金统筹用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支出需要。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0.11亿元,增长35.3%,排名全市第五,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其中民生支出7.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1.7%1-6月,中央直达资金总量5.76亿元,支出进度76.7%为全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运行风险。抓实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足额保障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逐笔落实化债资金来源,1-6月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2.71亿元。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和协调力度,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认真研究部署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财政库款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库款保障水平控制在合理区间,足额保障留抵退税和“三保”等资金需要,切实防范国库资金运行风险。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等支出保障。

(四)财政改革稳步纵深推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坚持“事权”和“财权”相匹配原则,稳步推进乡镇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工作。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政府采购提质增效,1-6月资金节约率达4.5%。狠抓评审实效,1-6月完成工程预算控制价评审106个,审定金额2.94亿元,审减率8.6%。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序推进,涉及48项任务,已完成46 项,完成率达96%大力开展“6+4”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三项清理”制度,清理回收资金55.82万元。

三、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兑现政策措施,稳住经济促发展。继续做好留抵退税工作,落实落细留抵退税政策,保障退税资金需要,坚决防范退付风险。用好用活财政政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促进房地产、消费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府采购、社保费缓缴等在纾困解难、稳定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强化收支管理,集中财力办大事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依法应收尽收,确保“颗粒归仓”,采取举措狠抓非税收入征管,充分挖掘征收潜力。持续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盘活结转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各预算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准备,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资金拨付。践行县委“12345”工作思路,集中财力保障乡村振兴、民生支出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支出需要。

(三)牢牢守住底线,防范和化解风险。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科学确定举债规模和节奏,坚持举债同偿债能力相匹配,从严审批政府投资项目,控制增量,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分类妥善化解存量。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加强“三保”运行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四)着力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对标财政部和省财政厅考核要求,认真总结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以来使用情况,全面提升应用能力。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机制,突出绩效管理重点,强化绩效结果运用,全力提升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落实人大审查监督发现问题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动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财政工作,促进经济继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