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1-08-25 14:22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民政府

关于梓潼县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1820日在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张崇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211-6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3.57亿元。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亿元,完成预算的58.3%,同比增长22.4%(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1.19亿元,增长29.7%

十七届人大会议审议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发生变动,仍为16.59亿元。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8亿元,完成预算的45.1%,增长11.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以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6.5亿元。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8亿元,完成预算的21.2%,增长70.6%

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的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3.58亿元,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4亿元,完成预算的93.3%,下降13.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收入预算仍264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64万元统筹用于三保支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缴库时间一般在6月份以后,目前各国有企业已完成财务决算,将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收入上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仍分别为1.51亿元、0.9亿元。1-6月,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5亿元,完成预算的75.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44亿元,完成预算的49.1%。当期收支结余0.71亿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执行中上级新增下达的转移支付4.81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14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纳入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另行报告。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但完成全年任务压力依然较大。今年以来,财税部门积极组织收入工作,圆满完成半年收入任务。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亿元,完成预算的58.3%,增长22.4%实现“双过半”目标但这是在去年较低基数基础上实现的恢复性增长,随着低基础效应逐步减弱和新增减税降费效应逐步显现,目前财政收入增速已出现回落,完成年初预期依然面临压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月完成预算的21.2%,低于序时进度近29个百分点,完成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任务压力较大。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但全年预算收支平衡压力较大。1-6月直达资金到位4.6亿元,支出2.9亿元,支出进度超时间进度13.4个百分点,资金直接惠企利民,为全县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统筹安排民生资金5亿元,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持续深入发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全年收支形势来看,由于各项刚性支出不减、促发展支出持续增加上级补助资金和自身财力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实现财政收支预算平衡难度较大。

(三)绩效管理稳步推进,但绩效管理理念还需要提升今年以来,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行业专家组成的绩效评估工作组,对农业农村等6个部门的38个项目进行了事前绩效评估,通过评估,审减项目14个,审减经费达7433.25万元。同时,由财政部门牵头对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开展了自评,自评率达到100%,并组织评价工作组对12个县级部门和3个镇乡的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重点抽评,总体情况交好。但个别单位仍有固化项目、基数加增长的预算观念,缺乏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理念,在编制年度绩效目标上不积极、不主动、应付了事。

(四)债务化解有序推进,但债务风险仍需要防控。根据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协议,2021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券应还本付息2.95亿元,所需资金均通过再融资债券和纳入当年预算统筹安排。截至6月末,已经偿还本息1.91亿元,占当年应付本息的65%,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均按时足额偿还。按照省财政厅相关要求和我县化解方案,2021年我县应化解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及债务2.02亿元,截至6月末,已化解0.19亿元,下半年需要化解1.84亿元,化解压力较大。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持续抓好收入工作,努力实现年初预算目标。坚持“依法依规、应减尽减、应收尽收”,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加强收入分析研判,规范征收管理,努力提升收入质量用好用活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吸引更有实力的外来企业来梓入驻发展,培育壮大主体税源。做强本地建安企业,将更多的项目留给本地企业,防止税源流失。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涉税管理服务,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征地拆迁进度,确保早日实现净地拍卖。

(二)有保有压安排支出,尽力实现全年收支平衡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有效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督促部门认真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各项前期准备,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确保各类资金尤其是直达资金、民生资金及时拨付。继续抓好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努力争取并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强力整合,统筹使用,集中财力支持乡村振兴、民生支出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支出需要。

(三)强化绩效严格监管,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强化“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加快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将评价结果用于制定政策、完善制度和编制规划,用于改进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资金管理,用于调整预算安排方式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运行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切实防范化解我县隐性债务风险,在不断健全债务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同时强化内控管理和问责机制建设,加强库款管理,合理控制库款规模,有效防止发生库款支付风险。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