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20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0-08-26 11:20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民政府

关于梓潼县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20821日在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刘继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梓潼县20201-6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2020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十七届人大会议以来,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3.24亿元。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亿元,完成预算的52.5%,下降12.8%其中:税收收入0.92亿元,下降5.6%

十七届人大会议审议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未发生变动,仍为17.12亿元。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8亿元,完成预算的39%,下降46.9%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以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5亿元。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81亿元,完成预算的16.2%,下降43.5%

县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的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4.4亿元,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6亿元,完成预算的87.7%,增长45.5%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收入预算仍24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42万元(含上年结转2万元)统筹用于三保支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缴库时间一般在6月份以后,目前各国有企业已完成财务决算,将按照相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收入上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仍分别为1.1亿元、 0.84亿元。1-6月,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 68亿元,完成预算的 61.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42亿元,完成预算的49.39%。当期收支结余0.26亿元。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执行中上级新增下达的转移支付1.46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0.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7亿元和抗疫特别国债0.66亿元,纳入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另行报告。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收入形势持续向好,但完成全年任务压力依然较大。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及疫情减收等影响,财税部门加强经济运行形势研判,落实部门职责,全力组织收入征管,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 “双过半”目标,完成预算的52.5%,超时间进度2.5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保持总体向好态势,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在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的带动下,1-6月税收收入降幅较1季度收窄了7.5个百分点,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增值税增速较1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但受国内外环境影响,以及进一步落实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后几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入库进度缓慢,1-6月仅完成预算的16.2%,低于时间进度33.8个百分点,要如期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年初预算难度依然很大。

(二)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但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均衡。今年以来,财政部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1-6月全县卫生健康、社保、教育等民生支出合计3.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58%,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等支出需要。但从预算支出执行情况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工程建设类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导致全县预算执行整体进度放缓。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仅完成预算的39%,低于序时进度11个百分点,其中工程建设类项目累计下达预算3.05亿元,实际拨付资金0.78亿元,拨付进度仅为25.6%,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的有效发挥。

(三)债务化解有序推进,但隐性债务风险仍需防控。根据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协议,2020年我县地方政府债券应还本付息3.66亿元,所需资金均通过再融资债券和纳入当年预算统筹安排。截至6月末,已经偿还本息2.85亿元,占当年应付本息的78%,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均按时足额偿还。按照我县上报的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和省财政厅2020年政府隐性债务化解要求,2020年我县应化解隐性债务1.71亿元,截至6月末,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统筹上级专项资金等方式偿还0.47亿元,仅占当年应化解隐性债务的27%。为避免出现风险事件,还需通过协商降低利率、规范使用市场化手段等方式提前做好应对,缓释到期隐性债务风险。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努力完成年度预算。继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吃透中央、省新出台的各项财税支持政策,确保疫情防控阶段性优惠政策落地落细,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经济运行向好态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增减动态,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确保应收尽收。加强收入征管部门协调力度,强化涉税管理服务,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盘活国有资产,有序推进土地出让,采取多项措施挖潜增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期

(二)强化支出预算执行,切实发挥资金效益。进一步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一般性、非刚性支出,统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灾害防治、“六稳六保”等方面。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做好直达资金预算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和资金监控等工作,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建立财政、发改、项目实施单位等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各类资金尤其是直达资金、债券资金、民生和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及时拨付,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提高财政管理水平,防范化解运行风险。全面落实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加强风险预警监控,多渠道筹集资金,规范利用企业周转便利类金融工具等方式,积极稳妥、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存量。做好“三保”支出“三单列三专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三保”支出风险底线。强化内控管理和问责机制建设,加强库款管理,合理控制库款规模,有效防止发生库款支付风险。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监控,强化企业债务风险分类管理,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下,我们将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20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