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2018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18-09-05 14:15 作者:梓潼县财政局  来源:梓潼县财政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民政府

关于梓潼县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

   

县财政局局长   

20188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贺旺县长委托,我就梓潼县20181-6预算执行情况作如下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1-6月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2.59亿元;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13.23亿元,加上上级新增下达专项转移支付1.6亿元(专项用于教育、扶贫等项目支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为14.83亿元。1-6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完成预算的74.2%,同比增长9.3%(以下简称增长),其中税收收入0.86亿元,增长26.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44.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0亿元,完成预算的74.2%,增长8.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未发生变动,仍为3.0亿元;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2.38亿元,加上上级新增下达专项转移支付0.04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变动为2.42亿元。1-6月,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36亿元,完成预算的12%,下降37.9%。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亿元,完成预算的45.4%,增长80.3%。截至目前,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已实现1.21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截至目前,聚源公司等8家国有企业已全部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6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均未发生变动,仍分别为8621万元、6370万元。1-6月,县级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259万元,完成预算的72.6%,其中:保险费收入1773万元,完成预算的92%;利息收入38万元,完成预算的42.7%;财政补贴收入4415万元,完成预算的67%;其他收入及转移收入3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225万元,完成预算的50.6%,当期收支结余3034万元。

(五)预算执行主要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总量完成较快,但收入质量堪忧。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92亿元,完成预算的74.2%,完成了市绩效委下达我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但与全省、全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1-6月税收占比低于全市16.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23.1个百分点,在全省73个扩权县中,收入质量考核排名第70位。税收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一次性税收,工业企业税收收入未对财政收入增长起到支撑和拉动作用,持续增收后劲不足。1-6月,全县工业企业实现税收0.28亿元,仅占税收总收入的14.2%。非税收入欠缴征收难度大,国土、住建部门采取发放书面函件、约谈等多种措施,大力催收企业历年欠缴非税税入,截至7月末,收回0.13亿元,仍有欠缴共计0.6亿元。

2.支出执行进度加快,但全年收支平衡难保。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1.0亿元,完成预算的74.2%,超时间进度24.2个百分点。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1亿元,完成预算的45.4%,超收入进度33.4个百分点。优先保障了职工工资等刚性支出足额兑现,有效保障了民生及部门单位事业发展支出需要,脱贫攻坚、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有序实施。但从全年收支形势看,受年初预算财力制约,棚户区改造及交通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支出近3亿元无法纳入当年预算安排。年度执行中,新增当年出让土地征地拆迁补偿、国有企业注册资本金等支出事项近1亿元。上述支出拟通过2018年政府新增债券和政府性基金超收收入尽量予以弥补。但根据当前国家抑制房价上涨的形势预判,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实现超收难度巨大。由于自身收入财力难以达到预期,上级补助财力新增的空间很小,实现全年收支预算平衡难度较大。

3.政府债务总体可控,但隐性债务风险仍需防范。2017年,全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6.11亿元,未超过省政府核定我县政府债务限额16.3亿元,政府债务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及综合债务率分别为43.41%42.49%43.51%,均控制在债务风险预警线内,除以前年度政府债券和外国政府贷款外,其他存量债务全面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从另一方面看,我县政府隐性债务增长较快,风险仍需防范。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及融资平台公司等债务41.65亿元,其中:城南棚户区改造项目5.79亿元、文昌棚户区改造项目15.3亿元、污水处理PPP项目7.62亿元、梓东路建设项目4.45亿元、农村土坯房改造项目2.92亿元、生活污水处理及管网配套等其他项目5.57亿元。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征管狠抓收入,努力实现年初预算目标。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税务征管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各项配套改革工作,密切配合税务部门抓好收入征管。认真执行《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税收管理工作的通知》(梓府办发〔2017147号)精神,落实部门协税护税职责。全面清理国有存量资产,加大国有闲置资产处置力度。积极稳妥开展土地出让,采取强力措施依法催收历年欠费,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面完成,力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超收。

(二)有保有压安排支出,尽力实现全面收支平衡。严格预算约束,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有效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项目支出量力而行,不留缺口,控制投资成本,避免重复浪费。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督促部门(单位)认真做好项目预算执行各项前期准备,确保各类资金尤其是扶贫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及时拨付。继续抓好财政资金清理盘活,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努力争取并用好上级专项资金,强力整合,统筹使用,集中财力支持精准扶贫、民生支出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其他重大支出需要。

(三)强化绩效严格监管,大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形债务风险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切实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持续深入开展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检查工作,促进依法依规使用财政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下,我们将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18年财政工作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