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金龙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05-29 14:53 作者:梓潼县金龙镇  来源:梓潼县金龙镇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金龙镇职能简介(参照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

    金龙镇人民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为:

    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培育和提高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和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金龙镇2023年重点工作。

金龙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科学提出“12315”发展思路(即:树立一个理念:小镇要有大担当,小镇要有大发展;抓好两个统筹:统筹抓好最美宜居集镇建设与城乡环境三年提质行动实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抓好金龙甲鱼品质提升与特色水产规模养殖,打造特色水产示范园区;守住三条底线: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实现一个目标:围绕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资源,实现“生态渔乡、秀美金龙”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目标;推动五个突破:场镇功能配套大突破;优质水产品种与品质大突破;农民工综合服务大突破;优质粮油特色示范基地大突破;党建示范引领大突破),全力推动金龙镇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改进作风抓好落实。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部署、落实、督查、反馈”工作闭环,激励每一名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都比明天早,明天再早都比今天晚”效率意识,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成、做好、做出成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先进,对表任务,实打实传导压力、推动工作。

二是聚焦重点抓好落实。秉“小镇也有大担当、小镇也有大作为”理念,细化梳理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力以赴做好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年底拉练示范点,力争更多工作在县级、市级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是突出优势抓好落实。立足“生态渔乡、秀美金龙”资源优势,积极招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金龙投资,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养殖,争取金龙甲鱼、乌鱼等特色水产纳入“文昌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努力为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贡献力量。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金龙镇人民政府下属基层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金龙镇属一级预算单位。单位行政编制18人,机关工勤编制1事业编制11人,行政在编18人,机关工勤编制1事业在编10人。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金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等。金龙2023年收支总预算980.47万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341.79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政策改变,以前年度年中追加部分预算也在年初上报

(一)收入预算情况

金龙镇2023年收入预算980.4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1.28万元,占14.4%;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39.19万元,占85.59%。

支出预算情况

金龙镇2023年支出预算98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6.59万元,占83.28%;项目支出163.88万元,占16.71%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金龙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80.47万元。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341.79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政策改变,以前年度年中追加部分预算也在年初上报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9.1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41.28万元。金龙镇2023部门预算本年支出98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6.59万元,项目支出163.88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金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39.1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23.02万元。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政策改变,以前年度年中追加部分预算也在年初上报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5.5万元,占48.5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1万元,占8.34%;

卫生健康支出16.59万元,占1.69%;

城乡社区支出66.54万元,占6.79%;

农林水支出309.83万元,占31.6%;

住房保障支出30.2万元,占3.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465.22元。其中:工资奖金津贴263.97万元;社会保障缴费支出77.12万元;住房公积金30.20万元;绩效工资27.77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6.15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63.29万元。其中:在职人员公用支出41.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74万元;工会经费2.14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0.29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89万元。其中:退休人员慰问金16万元;遗嘱生活补助3.73万元;清退临时人员定额补助0.2万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0.96万元;

4.镇基本公共服务支出32万元。

5.村级(社区)经费235.18万元,其中: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69万元;驻村帮扶工作经费1.5万元;村(社区)社干部补助经费164.6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金龙镇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16.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66.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49.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武装退役军人、道路桥梁维护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金龙镇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三公”经费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初未上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本年缩减公务接待费

    (一)2023年梓潼县金龙镇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预算下降55.55%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年初未上报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2辆。

    2023年梓潼县金龙镇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下村工作安排和检查,秸秆禁烧巡查,环境治理等工作开展。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金龙镇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梓潼县金龙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梓潼县金龙镇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3年金龙镇预计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8个,涉及预算303.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8个,涉及预算303.6万元。

金龙镇 2023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x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