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梓潼县许州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05-13 12:38 作者:梓潼县许州镇  来源:梓潼县许州镇
字体:【    】 打印

关于梓潼县许州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机构组成

许州镇内设机构有: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治理与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村镇规划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及便民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好务。

(三) 人员概况

在编人员情况: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25人,工勤编制4个。

(四)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全镇财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聚力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支出精准度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推进许州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抓发展、保民生,持续加大支持经济建设力度,努力解决民生难题。根据我镇的经济发展现状,积极向上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村级运行维护资金、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从严控制财政支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一是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加强村级财务公开管理,扩大公开重点支出项目范围。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我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全面实行电子化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全面使用财政电子票据,提高监管效率,降低成本。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依托专业财务服务平台对村财业务统一代理记账,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活动的全貌反映,从会计核算依据的获取与记录,到会计核算结果的分析与揭示,予以全流程监督监管。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保运转、办大事、建和谐、促发展”的原则,确保人员工资按月兑现,各种补贴资金支出按时拨付。四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因私出国出境)不超预算,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五是要加强行政事业管理资产管理,保持国有资产的完整性;六是加强政府债务监管,严格规范举债行为,有效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及时安全有效运行,政府惠民政策的专项补助补贴资金项目多、涉及面广、事情急、事关党的执行能力和政府的公信力,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从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健全内部监管机制,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发挥镇财政就近监督作用,切实加强资金管理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及时、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许州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我镇2022年收支总预算1537.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许州镇2022年收入预算1537.8万元,其中:一般公

共预算拨款收入1537.8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许州镇2022年支出预算153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07.16万元,占78%;公用经费300.64万元,占22%。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许州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37.8万元,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稍有增加,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标,保险及公积金相应增加;新增后勤保障经费和报刊等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许州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37.8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

人员经费支出1207.16万元、公用经费支300.6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201(款)03(项)01(类)2022年预算数为592.6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工资、奖金、津补贴 、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交通补贴、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2. 201(款)03(项)02(类)2022年预算数为140.22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3. 201(款)03(项)03(类)2022年预算数为577.89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4. 201(款)03(项)99(类)2022年预算数为197万元,主要用于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和群众性自治组织补贴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许州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0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207.16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300.64万元,主要包括:公用经费、后勤保障服务、报刊经费。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许州镇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一致。

(一) 2022年梓潼县许州镇人民政府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增长0%。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 。2022年梓潼县许州镇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无预算安排。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梓潼县许州镇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梓潼县许州镇人民政府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许州镇2022年部门预算表.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