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决算

2022-11-24 14:52 作者:梓潼县观义镇  来源:梓潼县观义镇
字体:【    】 打印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供服务五个方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决定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领导各部门和群众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行使职权;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密切联系群众,为全镇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服好务;办理上级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镇政府始终秉承“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为群众服务、助群众增收、让群众满意的工作思路,面对风险挑战,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经过全镇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2021年,我镇先后被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现代农业园区、农村改革、河长制湖长制、全县平安建设、信访维稳工作先进乡镇,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镇是省级农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试点镇,水利“服务、建设、管理”试点镇,便民服务示范中心镇;是市级基层治理示范镇,创建两改“后半篇”文章示范镇,在改革中真抓实干、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一批“观义经验”得到了各级认可。如:全市第一家成立集体经济企业,全市第一家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改革,全市第一家成立“政务+金融”农村金融服务站,全市第一家开展村常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全市第一家探索共同富裕“1+5”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模式升级扩面,全县第一家实施机构编制扁平化管理,全县第一家建立小微权力事项清单。

二、构设置

我镇为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712.8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入合增加261.7万元,增长23.50%;支出合计增加287.95万元,增长27.4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数量增加,收入和支出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单位:万元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37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69.20万元,占77.73%年初结转结余306.34万元,占22.27%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33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3.90万元,占71.33%;项目支出383.41万元,占28.6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712.86万元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8.82万元,增长4.47%;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87.97万元,增长27.4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总数增加,收入、支出增加。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26.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9%。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31.91万元,增长33.37%。主要变动原因是自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以后,公用经费及项目资金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图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26.4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8.42万元,占33.0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0.93万元,占6.10%卫生健康(类)支出16.37万元,占1.23%节能环保(类)支出25万元,占1.88%;城乡社区(类)支出9.81万元,占0.74%;农林水(类)支出724.85万元,占54.65%;交通运输(类)支出2.5万元,占0.19%;住房保障(类)支出24.96万元,占1.8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3.61万元,占0.27%。

(图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26.4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支出决算为438.42万元,完成预算99.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有结余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支出决算为80.93万元,完成预算93.8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有结余

3.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为16.37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类)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100%

5.城乡社区(类)支出决算为9.81万元,完成预算60.48%。

6.农林水(类)支出决算为724.85万元,完成预算97.31%。

7交通运输(类):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预算33.33%。

8.住房保障(类):支出决算为24.96万元,完成预算100%。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决算为3.61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3.9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46.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06.9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2.26万元,完成预算79.1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有结余。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88万元,占56.1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38万元,占43.8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88万元,完成预算72.4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2.77万元,增长67.40%。主要原因是2辆公务用车年限久远,所需维护费逐年增加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88万元。主要用于日常下村开展业务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8万元,完成预算8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减少0.65万元,减少10.80%。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38万元,主要用于我镇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42批次,1064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具体内容包括业务工作迎检、学习交流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0.8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观义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7.05万元,比2020年增加15.84万元,增长8.28%。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观义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万元。主要用于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观义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2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日常下村开展业务等所需。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观义镇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包含行政机构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和下属事业单位梓潼县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梓潼县观义镇农业服务中心和梓潼县观义镇农民工中心。人员编制情况:单位有行政编制23人,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3人。行政在编20人,行政工勤在编2人,事业在编12人。

2.部门职能概述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2、设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精准扶贫、民政、计生、文体、卫生、综治执法等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观义镇人民政府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坚决贯彻“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制定出台了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印刷费、公务接待费管理。严格公务支出报销管理,对违反文件规定的有关公务支出一律不予报销,较好的落实了有关文件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财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县财政局年初批复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支出688.0614万元,年度预算调整635.5883万元,合计1323.6497万元。当年实际完成收入1375.5404万元;完成支出1337.315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6.81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9.65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0.036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30.8089万元等;年底结余38.22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余28.8094万元、项目结余9.4152万元。部门预算支出与执行结果的差异总额为0万元。

(一)基本支出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2021年基本支出953.90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6.81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7.051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0.0369万元

“三公”经费总额:2021年为12.25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8822万元,公务接待费5.3732万元。2020年为10.1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1万元;公务接待费6.02万元。2021“三公”经费比2020年增加2.125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报销了2020年剩余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项目支出

2021年我镇项目支出为383.41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452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3.7764万元;农林水支出344.489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61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2.7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评价得分及等级标准。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得分100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

 (二)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

从经济性情况分析看,预算资金覆盖各个需求方面,“三公”经费预算没有超过预算安排。2021年预算资金能保障单位正常运转需要,分配办法科学,考虑的因素必要合理,分配的结果合理,能基本保证人员经费支出和机构全年工作运转。

从效率性情况分析看,在各项工作费用支付中,尤其是干部职工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养老金、工会经费等人员经费支出能及时按进度保质保量完成。

从有效性情况分析看,夯实基层力量,提高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全面整合职能和资源,提升干部办事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群众收入增加,幸福感提高。

从可持续性分析看,我镇人口数量少,地域面积较小,但乡镇工作综合性强,需加大人力、资金投入。结合我镇实际,抓住机遇,大力创新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农村环境,提高我镇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预算完成率有待提高 

县级乡村振兴项目工作开展效率低,结算支出时间滞后;导致预算完成率略低,有待加快进度。 

(二)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

 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五、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包括:加强队伍建设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合理性,为资金管理及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创造好的条件。

 


附件2-1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农村综合改革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二)资金安排情况。县财政局下达我镇红柳村、池塘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央资金100万元,省级资金60万元,县级资金4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截止2021年12月31日,扶持红柳村、池塘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中央、省级、县级共计200万元资金已全部拨付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计划,该项目资金完成拨付100%。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对照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本情况表,拨付给红柳村、池塘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200万元,用于入股修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养殖配套设施设备及附属管理用房(项目总投资440万元),产业带动经济发展。

(四)项目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年出栏生猪5600头,在现行市场价格下,可实现年总收入约220万元,扣除人工、水电等养殖成本,可实现年纯收入约190万元。按照“3:7”合作模式,村集体可实现年纯收入约133万元,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可分红约51万元。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2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修复办公楼和职工住宿楼屋顶和墙体,改造职工食堂及添置设备,改造职工活动中心,整治办公楼厕所渗漏,改造公厕,疏通污水管道,机关内原护坡整治,修建防洪沟。

(二)资金安排情况。根据《梓潼县财政局关于下达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资金的通知》(梓财预〔2020〕24号)文件,下达观义镇2020年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资金80万元,维修内容包括:办公楼屋顶处漏(500㎡)和墙体、厕所渗漏整治(600㎡)、改造职工食堂(100㎡)及添置厨房设备、职工住宿楼屋顶处漏及墙体整治(400㎡)、改造政府门口公厕、疏通污水管道、机关内圆护坡整治、修建防洪沟等、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革试点。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该项目资金分为两笔,一是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合同价为494856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已拨付至合同价80%资金395884.8元。二是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革试点项目,合同价为305200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已全部拨付。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计划,该项目资金指标80万,已拨付70.11万元,结余9.89万元。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按照计划,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已完成验收,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革试点项目已完成实施。

(四)项目效益分析。办公用房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项目改善了职工工作环境,对陈年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提高了安全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改革试点项目通过政府采购,为“观11工作法”提供基础条件,增加了窗口工作的便捷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建议安排使用结转结余资金9.89万元,用于审计后资金拨付。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2-3

梓潼县观义镇人民政府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农村综合改革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通过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改善池塘、回銮两村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二)资金安排情况。根据《梓潼县财政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的通知》(梓财农〔2021〕17号)文件,下达观义镇2021年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预算2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该项目资金分为4笔,一是池塘村水毁道路滑坡整治项目,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5000元,村民筹劳折资15500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已完成奖补资金拨付;二是池塘村桐子湾大堰整治项目,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85000元,村民筹劳折资86000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完成奖补资金拨付;三是回銮村四社损毁道路维修工程,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1000元,村民筹劳折资11040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已完成奖补资金拨付;四是回銮村五社道路建设工程,财政“一事一议”奖补资金89000元,村民筹劳折资89200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完成奖补资金拨付。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根据计划,该项目资金指标20万元,已拨付20万元。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按照计划,农村综合改革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已完工,项目资金使用程序合规,执行有效,资金按时拨付给工程方,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

(四)项目效益分析。

1.社会效益:通过农村综合改革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变了池塘村、回銮村部分基础设施环境和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改善了两村社会经济发展条件,保障了出行安全。

2.经济效益:有效改变两村农副产品的运输条件,进一步改善致富增收环境。

3.生态效益:通过池塘村水毁道路滑坡整治项目、池塘村桐子湾大堰整治项目的实施,对沟渠疏通,堰塘整治,边坡加固,改善了生态环境,达到了保护资源的目的。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无。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1决算数据.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