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四川省梓潼县宏仁镇部门决算

2022-12-18 10:35 作者:梓潼县宏仁镇  来源:梓潼县宏仁镇
字体:【    】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宏仁镇隶属一级预算单位,辖9个村、一个社区,93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总人口20620。财政供养在职在编人员42人,退休人员17人,遗属1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坚持高质量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2021年我镇成功创建为县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金宝村成功创建为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红星村、弘德村成功创建为县级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成功举办“金宝李采摘节”“采桑节”“长寿桃采摘节”等文旅活动。

1.以三农工作为重点,力促农业产业化发展。按照“一核两轴四片区”规划,大力培育“一村一品”,优势农业基地规模、品质不断提升,产业布局持续优化。2021年我镇共发展海椒3200余亩、水稻制种1200余亩;艾叶、丹参、沙参、芍药等中药材2100余亩;草莓、沃柑、耙耙柑、春雪桃、金宝李、大樱桃等水果种植1000余亩;年出栏生猪6万余头。现有高标准农田5000亩,家庭农场53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专业合作社27个,金宝村桑葚获有机农产品认证,全年共计带动灵活就业2000余人次。

2.以重点项目为支撑,扎实做好固定资产投资。扎实做好九洲雷达实验场项目建设及燃气、电力、供水、通讯保障服务等工作,完成项目红线范围内土地补偿事宜,初步规划项目用地范围内的村社道路改道方案,做好绵广复线宏仁段征地拆迁前期准备工作,初步完成石鸡村曹家湾先期开工点40余株林木采伐许可,同时对两户拆迁对象及征占土地进行了初测。按照“应统尽统、科学统计、依法统计”的原则,做好百草园中药材种植基地扩建、云松蚕房建设、杉彬商混扩建项目备案,截止11月底,全镇在库统计项目有3个,新入库固投项目3个,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金额4343(4074)万元,达到年度目标的115(101)%。

3.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载体,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农村道路改扩建、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共争取移民项目资金123万,建成、硬化产业道路1.3公里;水利资金27万,整治塘堰4口;“厕所革命”建设项目资金168万,实施农村户厕室外改造713处、室内改造926项,现已完成验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专项项目550万元,总投资425万,计划改建道路3.8公里、精修塘堰5口、新修仓储加工房2个。现已全部开始施工,项目进度达到50%,预计12月底全面完工,完工后将解决4000余人的出行与生产发展,预计集体经济年增收将达到10万余元。

4.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严厉打击非法河道采砂和肥水养殖等行为。圆满完成宏仁镇白云污水处理厂、石台污水处理厂、场镇污水管网、县级饮用水源地污水管网建设,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提标升级,成功实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90%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所涉及村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全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全年镇级河长巡河次数达到70余次,村级河长巡河次数860余次,严格执行秸秆禁烧管理办法,通过秸秆堆肥、田宝生物科技公司集中回收等方式,疏堵结合、奖惩并举,圆满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火灾事件发生。全年共处理群众关于环保问题投诉21件,对辖区内52家大小养殖场、7家工业企业集中排查93余次,提出整改措施25余条并限期整改到位,全面完成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5.突出惠民制度化,社会事务展现新作为。2021年,我镇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着力点,以“关注民生、心系群众、排忧解难、为民服务”为切入点,积极创新“445”工作机制服务群众办实事,即建立“四级”便民体系,推行民事“四办”制度,完善“五零”责任制,进一步高效便捷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过硬举措和明显成效,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全年共办理各类群众事项6000余件,其中上门办理事项4000余件,群众对便民代办服务认可度、满意度均达到100%。全年共发放各类惠民补助资金706 8554.05元,各类农业补助资金388 9866.51元。

6.坚持治理规范化,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探索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主线,以文明乡风建设为举措的基层治理模式,进一步创新完善村规民约“三评两审一监督”工作法,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效融合,逐步激发群众自治活力,逐渐形成了“村民订村规、村规约村民、村庄村民管”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该工作机制顺利入围绵阳市依法治市办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二是创新做好“完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整合镇、县级派驻机构、行业主管部门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最大限度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延时执法的沉疴顽疾,进一步增强乡镇依法治理、规范执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该工作机制被全县作为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特色亮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管理措施,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多措并举对企业、生产经营场所、关键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彻底整治,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水库塘堰、群众生产生活日常安全检查,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年共进行各类安全检查150余次,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的良好态势。四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借鉴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法治引领,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细化网格化管理,不断净化社会发展环境的同时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全年收到市长、县长热线、网络信访97起,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7.注重防控常态化  疫情防控实现新提升。开年以来,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本地确诊病例陆续呈现“多点开花”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镇通过健全完善网格化防控体系和疫情防控信息员,加大对场镇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力度,严控农村坝坝宴等聚集性活动,抓实抓细做好宣传、疫苗接种、返乡人员排查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年累计摸排管理外出务工返乡人员2010人,其中境外返乡人员10人,组织干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33480剂次,为进一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下坚实基础。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宏仁镇本年收入共19514396.83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15498.60元,基金预算收入600000.00元    年初结转和结余6598898.23元),本年支出共15544565.07元,年末结转结余3969831.76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当年收入支出预算执行基本情况,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包括增减绝对值与幅度,增减变动主要原因(可用柱形图或折线图)。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项目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518766.48

4758656.95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200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08377.63

841301.19

卫生健康支出

111654

111654

城乡社区支出

730000

584385

农林水支出

5583357.49

8785224.93

住房保障支出

358343

358343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5000

35000

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项目

本年收入

占总收入比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5518766.48

28.3%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08377.63

2.6%

卫生健康支出

111654

0.57%

城乡社区支出

730000

3.7%

农林水支出

5583357.49

28.6%

住房保障支出

358343

1.8%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5000

0.18%

项目

本年支出

占总收入比重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4758656.95

24.4%

公共安全支出

20000

0.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841301.19

4.3%

卫生健康支出

111654

0.57%

城乡社区支出

584385

3%

农林水支出

8785224.93

45%

住房保障支出

358343

1.8%

灾后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35000

0.18%

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共支出三公经费165463.3元,比上年上升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5000元(比上年上升58.3%),接待费70463.3元(比上年上升24%)。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21年共支出会议费36082.74元,比上年上升140%

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16541元。

“三公”中会议费支出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党委政府换届,相关费用支出较多。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基本支出9728620.07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4422194.95元,公用费用支出2109324.19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494965.49。

项目支出5815945元,其中建设类项目1199115.44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21年共结余财政资金3969831.76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结余1505471.6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665.16元,城乡社区支出275946.02元,农林水支出2089748.91元 。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项目收入6509430.56元,支出5815945元,结余693485.56元,项目资金支付完成89%。

三、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一)资产负债结构情况。

2021年资产为6132061.81元,其中流动资产为2,888,923.81元,非流动资产为3,243,138.00元。

(二)资产负债对比分析。

计算资产负债率,可进行连续年度的对比,分析部门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资产效益管理,避免潜在的资产负债风险。

四、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宏仁镇坚持依法理财,更加注重预算约束,抓好新预算法贯彻执行,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拨款。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积极参与项目资金核算,认真审计小微工程项目资金,确保了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提高了项目资金使用率。认真履行村级财务监管职能,加强村级办公经费及其他集体资金监管,确保了村级财务收支合规、合法,群众清楚明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机关会议费、培训费、旅差费、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五、指标解释及分析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年初预算数±年中预算调整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行政单位财务指标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hr.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