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梓潼县长卿镇部门决算

2021-09-23 15:22 作者:梓潼县长卿镇  来源:梓潼县长卿镇
字体:【    】 打印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长卿镇人民政府,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人民政府。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完成党委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3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7.6%;农业总产值6500余万元,增长4.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13元,增长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3030万元。

1.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群、广播会议、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张贴通知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共张贴标语60余副,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公告30余份,出动宣传车辆183次。二是落实防控措施。建立排查工作机制,定时上报排查情况,对700名从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全部进行了有效监控,全镇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三是推动复工复产。在疫情稳定后,帮助823名务工人员返岗,为124名无稳定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引导12居家人员留乡创业,发展产业。

2.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开展全覆盖走访6次,完成住房功能完善、收入不达标、基础信息不清等2427个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强化补齐短板弱项。争取上级资金135万元对226户贫困户的住房功能进行提升。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49人就业,为162户贫困户申报验收自主发展种养殖业项目。三是高质量通过脱贫攻坚验收。3月,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接受省第三方评估,圆满通过。10月,柴坝村接受国家脱贫攻坚事后质量抽查,满意率100%,得到评估组的高度肯定,这一验收的通过也彻底宣告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402户1219人全部实现脱贫。

3.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一是“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项目、G347道路项目、柴坝工业污水处理厂项目,柴坝湿地公园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全部完成拆迁任务。二是绵苍高速公路拆迁已基本完成,后续征地工作正有序推进,石河一社工业用地项目已完成征地,后续拆迁工作也正有序推进。三是全年共组织实施征地拆迁项目11个,拆迁农房149户,征占集体土地841亩,迁坟489座,组织兑现征地拆迁补偿资金1.1亿余元。

4.全域产业提档升级。

一是夯基础,传统农业昂首发展。以传统农业发展为基础,全镇新发展优质稻2300余亩。向上争取500余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于长卿村实施。风斗山3600头种猪场全面投用,年出栏仔猪3万头。二是谋创新,特色农业亮点纷呈。以特色循环农业发展为目标,流转土地15921余亩,用于发展猕猴桃3300亩、蔬菜928亩、水果4880亩、其他种植产业2876亩。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和绿色防控,落实统防统治面积7700余亩。三是转模式,文旅产业全面提速。依托长卿山和“两弹城”两大旅游名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康养农业,配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目前全镇范围内已有2家成规模、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农家乐,长卿村民宿已开始建设。

5.社会事业全面提升。

一是人居环境整治初显成效。全镇共配备了35名村社保洁员,组建了1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在中心、三泉、油坪3个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新建10余个垃圾分类池。清理河(湖)道垃圾约7吨。完成了全镇120户农村厕所改造。长卿村成功获批省级卫生村。二是基础设施稳步提升。整合各类资金800余万元,硬化村社道路4.67公里(其中扶贫道路1.3公里)、道路加宽9.8公里,新建场镇公厕3座、改建2座,新建20座垃圾分类房,提灌站1处,沟渠2.2公里。在中心村、石河村、长卿村、柴坝村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在原三泉场镇实施改造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三是便民服务能力有所提高。投资10余万元在便民服务中心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升级。在各村规范化建设9个便民服务室。两改后,中心接受咨询3974件、受理办结各类便民服务事项25321件、“延时服务”和“非工作日预约服务”193件、全程代办服务1102件,公众评价好评率100%、现场办结率100%。四是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平均缴费完成率达到98.5%,小额保险完成10401人,完成率105%;纳入低保531人、发放资金150余万元;大病医疗、优抚人员救助28人;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1257人、发放奖励扶助金120.67万元;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补贴36人3.45万元;落实637名残疾人三项补贴共计50余万元。

二、机构设置

长卿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3个。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114.6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65.37万元,上升68.43%。主要变动原因是区划调整后,原东石乡与三泉乡合并至长卿镇,组建成为新长卿镇。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2155.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0.2万元,占75.6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4.97万元,占34.3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67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42.01万元,占68.37%;项目支出528.26万元,占31.6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14.6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65.37万元,上升68.43%。主要变动原因是区划调整后,原东石乡与三泉乡合并至长卿镇,组建成为新长卿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94.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1.5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353.59万元,上升103.68%。主要变动原因是区划调整后,原东石乡与三泉乡合并至长卿镇,组建成为新长卿镇。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07.1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94.64万元,占49.3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0.17万元,占4.99%;卫生健康(类)支出37.19万元,占2.64%;节能环保(类)支出8.98万元,占0.64%;农林水(类)支出534.91万元,占38.01%;交通运输(类)支出1.26万元,占0.10%;住房保障(类)支出43.18万元,占3.0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6.86万元,占1.2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407.19,完成预算84.2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 支出决算为694.64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决算数为70.17万元,完成预算100%。

3.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数为37.19万元,完成预算100%;

4.节能环保(类):支出决算数为8.98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类):支出决算数为534.92万元,完成预算100%;

6.交通运输(类):支出决算数为1.25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类):支出决算数为43.18万元,完成预算100%;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决算数为16.8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27.4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69.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257.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0.71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万元,占56.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1万元,占43.98%。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完成预算10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应急、巡察等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4.71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0.21万元,减少4.27%。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7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63.0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我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6.09万元,比2019年增加63.27万元,增长76.40%。主要原因是行政区划调整后,人员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长卿镇共有车辆2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整体支出已按质、按量完成了资金拨付,资料归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无违规违纪问题。

本部门无专项预算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镇党委、人大、政府机关等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办公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维修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等以及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和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农村五保供养、高龄老人补贴、伤残抚恤、死亡抚恤等。

11.医疗卫生支出: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及本镇医疗卫生公益事业。

12.城乡社区支出:村社干部报酬及环境整治等。

13.农林水支出:指农业、林业、水利、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生产、生活补贴和项目建设。

14.住房保障支出:指农村危房改造及机关住房公积金支出。

15.节能环保支出:指环境保护支出。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长卿镇人民政府2(1).XL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