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政协办关于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3-03-10 16:37 作者:梓潼县政协办公室  来源:梓潼县政协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政协的主要职能是: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规定,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参政议政。

(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1、坚持党的领导,忠诚履职尽责。秉持“学习引领方向、履职贡献力量、创新提升形象”履职理念,构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格局,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守住政治底线圆心,筑牢政治思想轴心,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向、与党同为。

 

2、聚焦中心任务,精准履职尽责。按照“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调研、高水平建言”要求,全面聚焦县委工作部署,精准选择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加强和改进政治协商工作,充分发挥“124N”协商体系作用,以乡村振兴、最美宜居集镇建设、健康食品产业园、民营经济发展为议题,开展广泛多层协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见解、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成效。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注重组织化和程序化、经常性和突击性、集中性和分散性相结合,加强同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协调配合,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抚幼养老、安全生产、食品卫生、教育医疗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对民生领域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和民生微实事的落实情况进行知情性、推进性和调研性监督,促进相关工作得以改进和加强。加强和改进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围绕实体经济、人居环境、项目推进、法治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视察调研,推出一批站得高、看得远、谋得准的议政成果,提高建言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注民生福祉,坚持“一线工作法”,面向基层、下沉一线、面对群众,卷起裤腿“察”民情,同坐板凳“听”民声,虚心请教“问”计策,广求良方“解”难题,做到情况到群众中了解、感情在相处中融洽、效果在发展中体现。

3、突出团结民主,勤勉履职尽责。“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深化团结合作,凝聚发展共识,坚持团结民主主题,以共同的事业感召人、以广泛的协商团结人、以紧密的联系凝聚人,进一步加强同各界别、各阶层、各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合作,争做团结的粘合剂、界别的连心桥,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凝聚在县委周围。进一步加强与梓潼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善用亲情友情政协情开展招商引资引智,通过商会联谊、实地走访、节会推介等方式介绍家乡变化、发展优势、政策环境,让更多的能人志士了解梓潼、投资梓潼,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加强交流联谊,凝聚各方智慧,进一步加强与上级政协、外地政协的沟通联系、联谊交往,深化和拓展系统联动,讲好梓潼故事,传播梓潼好声音,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准确定好位,履职不缺位,工作干到位”的政协共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加强史料征集,凝聚文化力量,注重以文化人、以史资政,协助做好遗迹遗址保护和文化史料挖掘,编纂《东方红水库》文史专辑,擦亮梓潼文化品牌,提升梓潼文化影响力。

4、紧扣强基固本,高效履职尽责。本固则枝繁,源远则流长。用好用活党建工作这根“线”,大力实施“党建+”工程,把委员和机关干部更好地凝聚在一起,把部门、团体串联起来,拧成聚力工作、奋发有为的一股“绳”。切实加强政协党组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职责,自觉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法纪教育等工作与政协本职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县委实施意见,完善规范“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对全体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全体政协委员全覆盖。切实加强常务委员会、专委会、委员界别小组和委员联络站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与党政部门、镇(乡)对口联系制度,优化专委会职责,整合专委会力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活动,努力构建“协商有序、监督有方、参政有为、履职有效”的运行机制,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开展“优秀政协委员”等创评活动,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在本职岗位和政协工作中“双责担当、双岗奉献”,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答卷。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用严格的标准要求、严格的措施管理、严格的纪律约束党员和委员队伍,真正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着力构建敬业的工作常态、饱满的精神状态、干练的机关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梓潼县政协办属行政单位,为一级预算部门,内设八个部门:政协办、经济委、科教卫体委、社法委、文史委、城环委、提案委、委工委;下设二级机构1个:梓潼县政协机关信息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梓潼县政协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收支总预算949.8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收入预算949.8万元,全系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二) 支出预算情况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支出预算94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8.8万元,占70.41%;项目支出281万元,29.59%

(三)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收支总额949.8万元,较上年652.1万元,增加45.65%。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49.8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9.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3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49.8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652.1万元增加45.6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94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7.01万元,占84.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34万元,占8.99%;卫生健康支出15.09万元,占1.59%;住房保障支出42.36万元,占4.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3年预算数为526.0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津贴奖金交通补贴、工会经费、退休人员活动经费,以及机关日常办公经费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23年预算数为182万元,主要用于:梓潼籍在外人士联谊会等专项业务活动经费、机关干部业务培训、政协书画院活动政协报刊征订、“政协提案我们办”融媒体直播节目制作、基层政协工委经费补助、政协委室专项工作、十一届政协委员外出培训(非财政供养人员及政协机关干部)、文史资料编制印刷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

2022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梓潼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会议经费开支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

2023年预算数为46万元,主要用于梓潼县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工作的经费开支。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23年预算数为56.4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2023年预算数为28.2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2023年预算数为0.61万元,主要用单位职工工伤及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2年预算数为15.0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23年预算数为42.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政协办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6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39.96万元,主要是机关工资津贴奖金、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交通补贴、工会经费、退休人员活动经费。

公用经费28.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梓潼县政协办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万元,较上年减少16.67%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主要用于公务接待费支出

(一)2023年无出国(境)计划,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10万元,较上年减少16.67%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上级单位来梓视察调研、兄弟县市区政协学习交流60850人次

(三)梓潼县政协办无公务用车配置,2023年无购置计划,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梓潼县政协办2023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8.84万元,主要保障机关日常运转所需开支。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政府采购项目0个。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3年初,梓潼县政协办资产总额79.3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6.53万元,固定资产净值32.79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梓潼县政协办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管理的项目14个,涉及预算949.8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639.96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28.8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2个,涉及预算281万元。

 

政协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浏览次数: